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强化政治担当严肃执纪问责
——黄南州纪委监委传达学习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精神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8月18日
  
  8月17日,黄南州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深入传达学习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和王建军讲话精神、王建军信长星现场督导木里矿区非法开采专项调查工作精神及媒体报道木里矿区非法开采调查情况第一场、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精神,认真对照反思,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严肃执纪问责。

  会议认为,省委王建军书记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振聋发聩、内涵丰富、情感真挚,作为党员干部,感到心情非常沉重。当前,青海各项工作正处在历史发展最好时期,人心思进,社会和谐,经济社会稳步推进,就在这关键时刻,发生这样的事情,让人非常痛心。这次事件无论从哪个方面讲,都无法让人理解,更让人难以接受。正如王建军书记所说“非法采矿企业把木里矿区挖了个大坑,海西州给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乃至全国人民的心里挖了个‘大坑’,木里矿区的坑我们可以填埋,但在人民群众心里的‘大坑’什么时候才能平复”。

  会议指出,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充分暴露出个别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思想认识模糊,没有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到心里去,没有把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来。对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提出的“三个最大”省情定位重大政治要求,理解把握不深不透。干部们天天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挂在嘴上、写在纸上,但“牙长的一点路,就没人进去看看”,说到底都是履职尽责不到位造成的,让人受到强烈的震慑和警醒。从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我州两个问题整改情况和个别沙场整治情况看,州县个别党组织对生态环保认识不到位,麻木不仁,心存侥幸,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仍然存在。就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在履行监督职责方面还有差距,对监督检查发现的一些问题,在追责问责上下不了决心狠心,存在宽松软的问题。

  会议强调,一是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王建军书记讲话精神,坚决拥护省委决策,坚决执行省委要求,坚决担当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统一思想、举一反三、深刻反思,以发现问题为镜鉴,在汲取教训中清醒和警醒,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答好生态环境保护警示“三问”试卷,确保监督责任在思想上不缺位。二是按照州委统一部署要求,对接州委督查委员会综合督查组,联合自然资源、环保、农牧、扶贫、发改、财政、水利等相关部门,组成综合监督检查组,紧紧围绕生态环保、脱贫攻坚、安全生产、重大项目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综合监督检查,摸清底数和情况,开具责任清单,限期高效整改。同时,重点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给我州反馈的两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确保监督责任在行动上不缺失。三是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巡视、巡察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精准监督。强化执纪问责力度,把握工作主动权,对认识不到位,工作上拖拉,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的,要敢于斗争、不讲理由、不讲情面,动真碰硬,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监督责任在力度上不减弱。同时,准确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避免“干事多出错多、不干事不出事”的逆向惩罚,弘扬清风正气,打击歪风邪气,为干事创业者撑腰壮胆。

  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委机关各部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州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钟志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相关链接
  畅通检举控告渠道 营造监督良好环境
  畅通检举控告渠道 营造监督良好环境
  学经验 找差距 补短板 全力夯实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基础
  以学促用 规范执法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