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大柴旦纪检监察工委“三维发力”打好同级监督组合拳
来源:大柴旦纪工委监工委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4日
  
  近年来,大柴旦纪检监察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县级同级监督部署要求,聚焦“关键少数”,拓展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多维度持续发力,做深做实同级监督,推动党内监督常态化、制度化、具体化。

  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州纪委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二十条措施》《关于开展县级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及其领导班子成员的实施意见》,充分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健全完善监督制度机制,突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着力破解同级监督难题,推动党内监督常态化、制度化、具体化,使党内监督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

  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政治监督机制。坚持制度建设打基础,立足地区工作实际,聚焦同级监督重点对象,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制定了《大柴旦纪工委监工委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谈心谈话办法(试行)》和《大柴旦纪工委监工委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谈心谈话监督若干措施分工方案》,细化4个方面23条监督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同时强化制度执行,依规依纪依法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去年以来与12名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开展谈心谈话,督促各级党组织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约谈、提醒谈话43人次。

  强化措施运用,有力推动责任落地落实。自觉探索运用同级监督有效措施,在列席工委重要会议的同时,加强重点事项向工委的请示汇报,及时把上级纪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重大安排等,及时向工委汇报,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建议16次。积极探索同级监督难题破解方法路径,统筹运用谈心谈话、意见回复、审计结果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对同级党委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常态化、清单式、协助式、参与式监督,破解监督难点,提升监督实效。年内,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与工委班子成员谈心谈话6人次,听取部门单位述责述廉5人次,向工委分管领导抄告问题2次,对工委选任干部回复廉政意见69人次,有力推动两个责任在大柴旦落地落实。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的通知》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之一 彰显勇于自我革命的坚强决心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