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报告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坚守初心使命 担当履职尽责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化纪律保障
——在中共黄南州十二届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2月26日)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6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十二届州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州委十二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主要任务。州委对这次全会高度重视,召开常委会议专门讨论研究州纪委工作报告。刚才,王振昌书记作了讲话,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化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州纪委常委会重点抓了七个方面工作。

  (一)不断深化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

  深学笃用不断深入。州纪委常委会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动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工作理念明显转变、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政治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

  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准确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带头着眼解决问题,深化教育成果。针对基层信访突出问题,深入实地开展接访,有效化解多起信访积案,为基层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提供了借鉴。针对基层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协调省水利厅在尖扎县贾加乡试点开展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得到基层广大干部群众高度评价,该项目已列入农村饮水“十四五”规划,拟在全省推广。

  “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坚持做到党中央和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聚焦深化机构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部署,聚焦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重要方面,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了党中央政令畅通。

  (二)深入推进专项治理,纪律规矩更加严明

  助推脱贫攻坚取得新实效。重点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结合主题教育,开展“点穴式”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8个、问题线索1件,“一对一”约谈12名扶贫领域重点部门负责人,督促全面完成整改工作。落实州县委书记领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件。全州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6件。

  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取得新战果。主动履行牵头职责,与政法机关密切协作,在完善线索移送、案件会商、联动协作机制基础上,做到问题线索同研判、同查处,形成强大合力。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全面完成中央督导组督办反馈的7件个性问题、1件深挖彻查事项和1件整改问责事项。全州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75件,通报曝光涉黑涉恶腐败典型案例5起。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专项整治取得新进展。牵头组织16家州直单位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聚焦“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民生保障、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督查,解决涉及群众利益问题163件,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3件,党纪处分2人,挽回群众经济损失1031万元。扎实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监督执纪问责试点,对7个方面14类问题进行全面督查,查纠问题24个,为全省开展此项工作积累了经验。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组建问题线索核查专班,对7件问题线索直查直办和提级领办,组织处理9人。

  (三)着力加强政治监督,履职尽责更加精准

  日常监督深化推进。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指挥棒”作用,对2018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3个州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检查考核办法,改进方式方法,加大日常考核监督力度,年度抽取1/3的24个地区单位进行专项考核,严在平常、管在日常,使责任监督更加有力有效。健全完善420名州管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动态分析研判廉政情况,对拟提拔使用、表彰奖励的115个单位、567人作出“党风廉洁意见”回复,严把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全州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39人次,其中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处理320人次,占总数的94%,日常监督更加严格。

  巡察监督持续深化。州委主动履职,组织召开3次州委常委会议和1次书记专题会,专题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在全州机构改革中,州县分别挂牌成立巡察办,落实编制12个,任命主任、副主任各5名,配备州委巡察组专职副组长3名。印发《关于建立州委和县委巡察干部人才库的意见》,重点解决巡察干部抽调难问题。完成州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发现问题385个、立行立改181个。启动州委第六轮巡察和巡察“回头看”,推动巡察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围绕乡镇落实“两个责任”、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和村级党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民主管理、村务监督等重点内容,开展四县交叉专项巡察,为推动基层从严治理积极探索经验。

  问责力度不断加大。突出协助职责,主动协助州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围绕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腐败和“四风”问题等重要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对管党治党责任履行不力的10个党组织、17名领导干部进行追责问责。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认真做好被问责干部思想工作,严肃查处3起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

  (四)坚决纠治“四风”问题,作风建设更加深入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初见成效。认真落实“六个一”工作,查找和梳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6个方面20种具体表现,以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权力清单为抓手,督促全州县级单位排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2个,制定整改措施1575项,完善权力运行机制87项,督导检查41个州县直单位和乡镇,发现并整改问题125个。对3起形式主义典型问题进行立案审查,释放动真碰硬的强烈信号,干部作风明显转变。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遏制。紧盯重要节点,密切关注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采取交叉互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监督,精准纠治,廉洁从政意识明显增强。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主动与审计、市场监管、税务部门建立联动机制,起底核查审计报告66份,排查登记相关企业221家,核查机关企事业单位采购信息215条,督促州管干部完成自查自纠工作,并抽查核实相关信息,深化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

  (五)统筹推进改革,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更加明显

  “三项改革”率先完成。在省纪委监委大力支持下,在州委主要领导亲自主抓下,州县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提前实现监察体制改革预期目标。州级实行“6+1”综合派驻模式,核增领导职数13个,解决编制20个,调整原有5个综合派驻机构,把党政机构改革中调整和新设立的单位全部纳入派驻监督范围,将原有3个单独派驻公检法机构整合为1个综合派驻机构,新设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县级综合把脉编制、监察对象等实际,解决行政编制10个,落实公检法人员12名,各增设综合派驻机构2个。乡镇均设立监察办公室,任命31名乡镇纪委书记兼任监察专员,配备34名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员和12名兼职纪检监察员,落实办案经费69万元。村级任命283名村务(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为村级(社区)监察联络员,落实村务监督委员会报酬189.6万元,实现州县乡村监督监察全覆盖。

  纪检监察融合贯通。始终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领导下履职尽责,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向省纪委监委和州委请示报告工作30余次,得到省纪委监委和州委大力支持。深入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工作,探索建立监督、协同等方面多项制度规定,推动执纪执法全面贯通。完善硬件设施,州县两级建成“走读式”谈话室,尖扎、同仁两县分别在县看守所建成规范化谈话室。按照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主动与海东市纪委监委对接,加快推进海东——黄南廉政教育中心(留置中心)项目建设,在省纪委领导关心帮助和协调下,为我州解决项目建设资金2000万元,向海东市拨付建设资金500万元,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加快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州县共落实资金122万元,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六)坚持标本兼治,惩治腐败更加有力

  惩治力度持续加大。健全州委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及工作机制,密切纪检监察机关与行政执法、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执纪执法整体合力进一步提升。建立问题线索定期集中研判、分类处置制度,着力提升流转办理时效,年内消化积压存量达82.5%。加强对各县的指导,重点对群众举报、巡察交办问题线索进行重新评估和梳理,摸清底数,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线索质量不高等问题。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323件,震慑作用显著增强。

  以案促改深入推进。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整改”,注重从典型案件中查找薄弱环节和漏洞,完善机制制度,全年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8份,督促有关地区单位加强教育、健全制度,有力推动系统性行业性问题整改治理。深入开展案件警示教育,组织召开全州警示教育大会2次,开展集中廉政谈话会3次,强化以案示警,特别是让违纪违法人员在全州县级干部集中廉政谈话会上现身说法,起到强烈震慑和警示效果。积极组织开展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巡回宣讲,对泽库县各乡镇干部职工、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扶贫工作队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了一次廉政警示教育。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先后在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日报、青海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刊登和播报我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亮点成效25次,宣传舆论引导作用明显加强。

  (七)强化自身建设,基层基础更加牢固

  政治建设不断加强。高度重视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对机关组织生活会的监督指导,认真检视不担当、不作为和不精准、乱作为等问题,强化自我革命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决同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坏党的纯洁性行为作斗争,不断增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自觉。

  履职能力不断提升。以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为重点,用足用好中央纪委下发的18张业务培训光盘,在州县乡三级开展全员培训,做到全覆盖。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结合业务全面学、针对问题重点学、研讨测试督促学等方式,全面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注重抓集中培训,人均达3次以上,给干部“加油”“充电”,提升综合素质。通过“以案代训”“跟班培训”等方式,组织年轻干部和新进人员分期分批参与留置案件和重要问题线索核查工作,让新手迅速掌握方法技巧,使州县乡47名年轻干部成为业务骨干,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得到整体性提升。

  内部监督不断强化。严格落实集体决策、回避、涉案款物管理、借用人员管理等规定,严格执行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报告和登记备案制度,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件,坚决防止“灯下黑”。

  一年来,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现了新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明显增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压实;廉政警示教育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在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的廉洁自律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重点领域、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断健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明显加强;全州上下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好;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内练素质、外树形象,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州委和省纪委监委坚强领导,得益于州政府鼎力相助,得益于全州各级党组织守土尽责、善抓敢管,得益于广大干部群众大力支持、积极参与,更得益于全州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在此,我代表州纪委监委向全州各族各界关心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党员干部群众表示真挚的谢意,向全州纪检监察干部的坚定执着和艰辛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党中央、省州委和省纪委监委要求相比,与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相比,全州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在学思践悟上还有差距。有的还没有很好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纪检监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系统全面、触类旁通,在准确把握和研究分析问题、推动工作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在压实责任上还有差距。有的督促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还压得不实,致使少数党组织和“一把手”对反腐败斗争形势分析研判不够,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部位监管不够,违规违纪甚至违法问题仍时有发生。三是在工作成效上还有差距。纪检监察“三项改革”基本实现全覆盖,但仍然存在“形”到“神”不到的问题,制度机制还不够健全完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制度优势还没有充分转化为治理效能。四是在能力素质上还有差距。有的业务能力不强,创新意识不够,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相对较弱,问题线索核查处理质效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在探索实践上还有差距。在统筹整合巡察、派驻和监督检查力量,探索构建三方监督相互贯通、分类推进上思路还不够宽、办法措施还不多,监督作用发挥的还不够充分,监督的拳头还攥的不够紧,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从近年来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实践看,有五点认识启示需要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要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始终。必须坚持在党委(党组)领导下开展工作,坚决落实“两个为主”,切实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做到重大部署、重要情况、重点工作、重要事项严格按规定程序分别向同级党委(党组)和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方向正确。

  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始终。带头扛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着力发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对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查处,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

  要把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穿始终。坚守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定位,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通过完善约谈、述责述廉等方式,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做到全覆盖,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地。

  要把协调贯通监督整体合力贯穿始终。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更加协调融合,形成政治监督合力;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督促各级党组织用好用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切实增强政治监督质效;盯住重点、抓住关键,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取得“一子落而满盘皆活”的效果,推动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水平。

  要把忠诚干净担当履职尽责贯穿始终。把牢政治标准,带头加强理论修养,坚定政治信念,提升政治本领,增强斗争精神,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练就过硬本领,在履职尽责中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全州纪检监察工作总体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拓展,强化“神”“形”兼备,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巩固发展全州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加快“三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遵循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州委、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抓好八项任务。

  (一)持续增强政治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化学懂弄通做实。一是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带头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形成长效机制。二是健全完善常委会、中心组、党支部和工作例会等学习制度,把深化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学、及时跟进学。三是认真组织传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四个坚定不移”和六项重点工作,确保入脑入心、学深悟透。四是全面学习贯彻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1234”工作布局,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做到见人见事,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五是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作为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纪检监察干部的终身课题,不断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增强纪检监察机关履职担当政治自觉。

  着力强化政治监督。一是切实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四是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五是加强对党中央、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六是加强对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全面贯彻落实;七是加强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八是探索建立政治纪律负面清单制度,细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得违反的具体事项,划出政治“红线”,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二)持续压实政治责任,强化全面从严管党治党

  充分发挥协助职责。一是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坚持做到协助不代替、到位不越位,确保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二是加强对本地区本单位政治生态综合分析研判,综合各方面信息,着力发现在维护党章党规党纪、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党委(党组)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出谋划策、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助手。三是创新监督方式,协助党委(党组)建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制度,重点建立健全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的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的问题。四是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督促履行问责职责,严格落实谈心谈话、“三会一课”等制度,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五是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日常考核评价制度,进一步完善规范考核的具体操作办法,与重点专项考核制度相配套,着力健全以党委为主体推动责任落实的考核机制。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一是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落实纪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汇报以及重要事项审批等各项规定要求,既报告过程,也报告结果,切实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二是探索建立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核、立案审查、案件处理向党委主要领导、党委常委会和上级机关报告、审批的制度规范。健全完善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与党组(党委)沟通协调、情况通报和重要问题会商机制,把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制度化、规范化。三是调整优化州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对重大问题、重点案件、重要事项及时会商研究,共同协调解决,切实发挥职能作用。

  (三)持续深化专项治理,全力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深化脱贫攻坚专项治理。一是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督促各级党组织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全力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二是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强化对各地区各部门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坚决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三是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把脱贫攻坚纳入巡察监督和日常监督重点,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以作风攻坚决胜脱贫攻坚。四是继续抓好州县委书记领题解决扶贫领域重大疑难复杂问题、领办重点问题线索,要在解决具体问题上见实效,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

  从严惩治涉黑涉恶“保护伞”。一是突出治本目标,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二是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加强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相互移送、重要线索共同研判、重要案件共同查处的相关程序,紧盯重要案件,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形成长效机制。三是强化重点领域治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自然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民生10大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强化监督执纪执法。四是认真落实联点包案机制,对重点督办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通过挂牌督办、提级领办、直查直办等方式,及时介入、同步跟进,深挖彻查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五是深入剖析典型案件,查找问题症结,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强化问题整改和制度机制建设,巩固和扩大“打伞破网”攻坚成果。

  继续深化民生领域集中整治。一是加大信访办理力度,聚焦教育医疗、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方面,筛选重要信访举报,加大交办督办自办力度,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信访问题。二是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整治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违纪违法问题,重点整治基层干部截留挪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行为,坚决斩断伸向民生领域的“黑手”。三是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加强对村务监督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健全完善监督制度,着力解决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引导群众积极有序参与监督,以群众监督推进基层公权力治理,维护和发展好群众利益。同时,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切实解决生态环保方面责任不落实、政策规定执行不力、部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四)持续深入推进改革,充分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推进“形”与“神”融合。一是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优化机构设置,整合人员力量,推动改革在“塑形”上“凝神”,真正做到“神形兼备”,实现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派驻机构领导和指导,探索建立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考核办法等制度规范,细化实化“三为主一报告”机制,健全规范请示报告、工作审批等流程,以及业务协调指导等具体办法,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和管理,提高履职能力。三是派驻机构要紧扣职能职责,抓紧制定配套的内部工作规范,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派驻机构的联系对接和业务指导,协助建立健全内部工作制度,帮助理顺工作关系,探索建立有利于派驻机构发挥职能作用的统筹、协作、联合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派驻改革制度优势。四是县级派驻机构在优化机构设置、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与乡镇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相融合,通过巡回监督、驻点监督、点穴式监督等方式,把派驻监督作用发挥好。

  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一要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着力解决有制度不认真学习、有规定不认真执行以及惯性思维、随意性工作等问题,养成严格按制度规定和规则程序办事的良好习惯。二要结合监督执纪执法实践需要和规范化建设要求,探索建立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工作方案,研究建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开展协作配合的制度办法,健全完善案件审理和执纪执法等工作流程,借鉴巡察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建立州县监督执纪执法办案人才库,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作规范。三要加强对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办法、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办理扫黑除恶协助配合工作制度、关于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工作意见等相关重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执行差、特别是有制度不按规定执行的,进行公开通报或约谈主要负责人,倒逼制度执行。

  推进“基层建设深化年”工作。一是在去年整合力量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扩大整合范围,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二是按照省纪委印发的“基层建设深化年”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查弱项、补短板、强基础上狠下功夫,各县纪委要结合实际打造1至2个创新试点,州纪委将适时组织开展观摩,总结经验做法,形成制度规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三是州县纪委监委之间要建立部门负责人联点包县包乡镇制度,协调解决基层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基层工作的联系、指导和帮助。四是按照省纪委印发的关于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的指导性意见,立足自身特点优势,积极探索深化统筹调度、协作配合等办法措施,整合各方力量,强化基层监督执纪执法,形成管长远的工作机制。五是积极推动乡镇、村社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县要选择1个基础相对较好的乡镇作为试点,以硬件设施、人员配备、职责定位、能力建设、履职考核为抓手,研究制定建设方案,抓好组织实施,探索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优化升级。六是加强对县纪委监委工作指导,州纪委常委会将每半年听取一次县纪委监委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

  (五)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

  巩固拓展纠治“四风”成果。一是继续把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重点,紧盯重要节日、重大庆典等关键节点,强化前期提醒预告、中期抽查督查、后期通报教育等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常抓不懈,持续释放“严”的信号。二是深入研究分析“四风”问题新动向,聚焦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县乡基层等监督重点,用好检举举报平台,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三是从严查处“小金库”和乱发津补贴等问题,特别要注意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公务接待、公款开支、财务管理等相关制度规定,堵塞漏洞,健全长效机制。四是完善查纠“四风”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审计、财政、税务等职能部门和巡察优势,拓宽查纠“四风”有效途径。

  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一是推动党委(党组)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和加强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组织领导,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二是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加重基层工作成本负担等突出问题。三是强化问题线索排查,重点从专项检查、信访举报、巡察监督、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中发现挖掘问题线索,精准实施整治。四是针对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组织力量集中开展核查,严肃查处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同时,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和手机微信等媒体平台,点明道姓通报曝光,强化警示教育,增强整治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五是认真做好统计造假监督执纪问责,督促统计部门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和监督检查,建立信息互通、问题线索移交和办案协作机制,严肃执纪问责。

  (六)持续织密监督网络,全面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

  深化政治巡察。一是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州委巡察工作规划,全面完成州委常规巡察全覆盖,深化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强化整改、推动工作。二是建立完善巡察与其他方面监督贯通融合的机制制度,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力量交叉配合等工作。三是建立巡察工作上下联动机制,进一步压实县委巡察主体责任,把巡察作为培养历练干部的重要平台,选优配强巡察组长库人选和巡察人才库人选,健全完善交叉巡察、提级巡察、联动巡察等相关制度,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的能力。四是突出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的监督工作,推动党委(党组)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组织部门监督责任,完善整改约谈、整改情况报告和抽查监督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实日常监督。一是加强政治生态研判。州县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要对所联系地区和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全覆盖,会同派驻机构,深入了解掌握所联系单位真实情况,全面客观进行“政治画像”,准确把握政治生态,探索建立党委(党组)定期分析研判本地区本单位政治生态和听取重要案件情况报告等制度。二是用好大数据平台。综合运用检举举报平台,及时更新完善廉政档案,结合日常掌握情况,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高日常监督实效。三是强化抽查+通报+督办措施,瞄准重点,开展随机抽查、专项督查和点对点“嵌入式”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以适当方式予以通报,并形成问题清单,交由党委(党组)抓好整改落实,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四是规范“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工作,着力解决回复面宽分散、不聚焦、不规范等问题,强化“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在日常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推动形成监督合力。一是把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与党委(党组)全面监督、党委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有效结合起来,做到监督融合贯通。二是探索建立谈话函询向民主生活会说明情况监督管理办法,对说明什么、怎么说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说明情况进行报备等作出制度规范,形成常效监督制约,提高谈话函询质量和效果。三是充分发挥派驻机构作用,协助配合做好巡察工作,切实增强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的协同性。四是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安排,适时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促进与人大监督相互协调。五是积极促进党内监督与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和舆论监督融合贯通,形成联动机制。

  (七)持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

  强化“不敢腐”。一是突出惩治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败坏党的纪律规矩的腐败问题首先查处。坚决查处“两面人”“两面派”,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严肃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建立监管长效机制。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二是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做实做细问题线索前期摸排工作,增强研判处置的准确性、有效性。扎实做好初核工作,提高成案率。突出办案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感化工作对象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探索推进异地交叉办案、提级办案等措施,消除案件查办干扰,增强查实突破案件能力,确保依规依纪依法提高办案质量。三是强化办案安全。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强化“走读式”谈话安全,严格执行办案纪律和保密纪律,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办案安全。加强与海东市纪委监委沟通衔接,加快推进廉政教育中心(留置中心)项目建设。四是坚持严管与厚爱。既保持“严”的氛围,又做到“三个区分开来”,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主动投案者,严肃处置诬告陷害者,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进一步激励担当作为。

  推进“不能腐”。一是明确以案促改责任分工。确定案件审理部门为负责统筹、协调、指导以案促改的责任部门,帮助办案部门分析发案原因、找准机制体制漏洞,研究制定针对发案地区或单位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重点和措施要求,推动以案促改。二是用好纪检监察建议。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的普遍性、系统性、区域性问题,精准把握运用纪检监察建议,强化以案促改。三是加强重点领域体制制度建设。结合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执纪执法,加强与审计、组织等部门协作配合,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领域制度建设,把制度笼子建得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四是按照党员领导干部管理权限,健全完善廉政档案;加强对监察对象分类归口统计和动态更新,做到底数清、数据准。五是积极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

  增强“不想腐”。一是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党员干部增强修身齐家、公私分明、洁身自好的党性修养。二是推进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积极打造廉政文化主题广场,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乡村;优化整合现有图书资源,建立廉政文化书屋,因地制宜,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廉政教育新格局。三是依托州县党校教育教学资源,优化调整建设廉政教育基地,重点加快州级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在总体布局、题材选取、硬件建设等方面体现时代性,增强教育的主动性和感召力。四是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已查处的典型案例,通过党内通报、媒体曝光、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增强警示震慑作用。注重发挥宣布处分决定的警示教育作用,增强思想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五是加强廉政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加大全面从严治党理论政策、党纪法规宣传教育力度,努力营造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舆论氛围。

  (八)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加强政治建设。一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政治,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政治思维和底线思维,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常委会议事决策和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着力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三是着力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贯通、相促进,用好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是提前着手2021年州县乡三级换届中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配备等前期准备工作,对班子成员结构、人选物色、干部交流等工作,早考虑、早谋划,为换届工作打好基础。

  强化能力建设。一是以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党内问责条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18张光盘和配套讲义等为重点内容,通过集体学与个人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研讨交流相结合,深化学习成效,提升业务水平。二是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注重选调懂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方面干部,加强干部培养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培养,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探索推进县纪委副书记交流任职。三是采取挂职锻炼、以案代训、跟班学习、插班培训等方式,加强干部实战培训锻炼,重点培养监督执纪执法骨干力量。四是加快推进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应用建设工作,全面建好用好信息化平台系统,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科技化水平。五是充分发挥纪委委员作用,明确职责任务,安排参与具体工作,增强履职主动性。

  严格内部监督。一是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工作风险防控机制,强化重要部门、关键环节的监督,确保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二是落实带薪休假政策,积极开展家访活动,帮助解决干部实际困难。三是健全内控机制,坚决防止以案谋私、跑风漏气、执纪违纪等问题。充分发挥干部监督机构作用,认真核查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决不护短遮丑,对执纪违纪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严防“灯下黑”。

  当前,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委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不忘初心、坚守使命,担当作为、扎实工作,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推进“一优两高”重要部署,打造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开展述责述廉 压紧压实责任
  增强政治定力 提升治理效能 持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 ——全力推进州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基础 转观念 抓落实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