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加强同级监督有效路径
来源:格尔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6日
  
  “新一届市纪委班子换届以来,市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与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组织部长共同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4次68人,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690人次、提出暂缓意见14人次。”这是去年以来格尔木市纪委监委开展同级监督的生动实践。

  新一届市纪委班子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一体推进‘三不腐’战略目标”为指导,深刻汲取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经验教训,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应有之义和分内之事,紧紧抓住管人、管事、管钱三个重点,着力探索“四抓四推”法,解决“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的问题。

  抓思想认识,推行制度化监督。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县级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及其领导班子成员的实施意见》,立足职责定位,聚焦做深做实同级监督探索实践,坚持靶向发力、把自己摆进去,结合实际制定《格尔木市强化对同级党组织监督的若干措施(试行)》。该措施从上级党组织加强对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自觉接受监督3个方面明确21条具体任务,积极探索做好同级监督的有效方法,压实压紧各方职责,对各党组(党委)、纪检监察机关以及领导干部分别提出具体要求,为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提供制度保障。

  抓主体责任,推行中心化监督。探索建立党政“一把手”监督事项实施清单,督促《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到实处,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协助市委制定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将责任分解落实到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反腐败斗争、防控机制建设等具体责任中。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聚焦“一把手”权力运行薄弱环节,通过“看、谈、察、研、督”等多种方式进行监督,全方面深层次为驻在单位政治生态精准画像。不定期向市委汇报重大问题线索、当前政治生态和反腐败形势、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项监督等工作,2021年以来,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或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内容16次。同时,积极列席市委民主生活会并全程监督,督促市委及班子成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五个不直接分管和“一把手”末位表态等要求。各党组(党委)执行“四重一大”事项向同级纪委报备制度,“一把手”述责述廉常态化,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班子内部监督。

  抓关键少数,推行常态化监督。市纪委监委准确把握双重领导体制的“接受领导”和“同级监督”的辩证关系,既自觉接受市委领导,又履行好监督专责。加大对“一把手”监督力度,在上级纪委重要文件批示前对重点内容红笔标注,不断规范请示批示制度。助推市委抓好下级“一把手”的管理,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排名靠后的党组(党委)“一把手”进行约谈,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大病”于未荫,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制定《2022年度同级党组织日常监督谈心谈话工作方案》,通过对市委班子成员谈政治、谈思想、谈责任、谈工作、谈廉洁传导压力,运用“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持续强化对“关键少数”的贴近监督,目前已开展谈话13人次。同时,以工程建设领域、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等专项治理为切入口,着力发现班子成员分管领域管党治党短板漏洞,下发工作提醒、督办通知、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及时督促责任部门强化问题整改,并抄告分管班子成员,以强监督推动责任落实。

  抓重点环节,推行精细化监督。实行个人重大事项向市纪委报备制度,督促市委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积极落实婚丧嫁娶报备制度,建立市委班子个人廉政档案,全面掌握个人财产及廉洁自律情况。重点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和“转作风 树新风 建设新青海 迎接‘二十大’”专项行动,市委班子成员率先梳理个人问题清单,紧盯不放推动问题整改完成。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推动警示教育大会常态化,分批次、全覆盖开展警示教育,深挖发案根源,用“片中人、片中事”警示市委班子成员廉洁从政,并不断创新警示教育载体,推动将军楼主题公园升级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建成全市首个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第一时间组织班子成员进行廉政教育,市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市委常委及党员领导干部共500余人讲授廉政党课,多措并举在班子中营造崇廉尚廉浓厚氛围。
相关链接
  ​习近平:在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上的悼词
  ​送别江泽民同志
  ​茫崖市纪委监委开展党风廉政知识测试
  ​人民日报社论:缅怀功绩 继承遗志 团结奋斗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