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报告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黄南州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4日)
钟志军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2月24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黄南州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州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主要任务。刚才,省政协副主席、州委书记王振昌同志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我州顺利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全面建设“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严重冲击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严峻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州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上级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我们坚守“两个维护”职责使命不动摇,政治觉悟政治担当进一步增强。

  政治建设持续用力。把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化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前三卷,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通过召开纪委全会、工作推进会、观摩会、座谈会、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坚持学思用贯通,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意识、政治能力不断增强,谋划推动工作落实、处理解决问题、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政治监督持续跟进。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找准聚焦点着力点,强化政治监督。跟进疫情防控,先后组成26个监督检查组和暗访组,开展监督检查206次、问责34人,以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实。紧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政治监督、精准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抗疫情、稳经济、促发展各项工作。尖扎县纪委监委综合运用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和日常监督力量,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六稳六保”、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不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政治责任持续加压。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省纪委监委和州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专项考核和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监督,对排名靠后的4个地区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对州委和州纪委全会点评意见落实情况跟踪问效,督促问题得到全面整改。推动党委(党组)把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筑牢“第一道防线”。组织召开全州学习新修订《问责条例》视频辅导会。动态更新州管干部廉政档案,严把“党风廉洁意见”关,对选拔任用干部、评先评优等回复意见1285人次。

  一年来,我们推进专项治理走深走实不松手,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进一步发挥。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胜利收官。制定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细化18条整改措施,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2018年以来扶贫领域了结和“查否”问题线索进行复核,对已办结案件进行质量评查,提升案件质量。认真落实州市县委书记领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和重大疑难复杂问题要求,解决重大疑难复杂问题6件,主体作用进一步发挥。召开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座谈交流会,集中约谈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单位负责人,强化政治担当。开展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巡回宣讲11场次,强化警示震慑作用。全州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件,立案1件,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5人。

  “惩腐打伞”不断深化。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十百”工作方案和“六清行动”工作方案,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18个。聚焦工程建设、自然资源、生态环保、教育民生等重点行业,督促职能部门深化十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信息共享,严格落实问题线索同步介入机制和“签字背书”机制,推动“扫黑”与“打伞”更加顺畅。对2018年以来18件问题线索进行起底复查,并督促整改相关问题。全州共收到党员干部涉恶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11件,党纪处分7人,实现年内问题线索清零销号。

  专项治理成效明显。深入学习贯彻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开展重点领域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活动,督促问题整改“清零”。跟踪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对整改不到位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压实整改责任,下发《监察建议书》,责令限期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深化“小金库”问题和工程项目违规招投标专项治理,督促各地区各部门自查整改问题419个,查处“小金库”和工程项目违规招投标问题12个。组织行业部门研究制定工程招投标领域6项措施、健全5项机制,积极探索构建从源头治理违规招投标的有效机制。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整治,整改各类问题62个,移交问题线索6件。

  纠治“四风”取得实效。持续围绕滥发津补贴、违规吃喝、利用名贵特产谋取私利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5次,深化纠治“四风”问题。积极协助州委统筹协调推动全州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刻汲取木里矿区非法采煤事件教训,不断深化“三个最大”省情认识,有效解决了一批“推、拖、怕、贪”等突出问题,全州党员干部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

  一年来,我们坚持标本兼治力度尺度不减弱,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巩固。

  惩治震慑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州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保持惩腐高压态势,严肃查处河南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卓玛措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同仁市退休干部何有发套取养老服务资金,泽库县农机管理站原负责人满周“小官巨贪”及医疗卫生健康系统腐败问题。采取“州级领办、县级主办”方式,精心指导市县级办理疑难复杂案件,首次实现市县立案审查调查使用留置措施全覆盖。严格规范“走读式”谈话和留置看护工作,严守办案安全底线。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45件,立案75件,使用留置措施15人,党纪政务处分58人,组织处理114人,挽回经济损失1681.4万元。坚持把“四种形态”贯通于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7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148人次,占83.6%,管在日常更加凸显。同仁市纪委监委强化落实监督责任,自主办理留置案件4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人,监督执纪问责能力不断增强,惩治腐败力度明显加大。

  治标治本一体推进。围绕转作风、转观念、促担当,实现对一市三县和51个州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廉政约谈和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全覆盖。召开新提任州管干部集体廉政教育谈话会、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扩大)会和全州医疗卫生健康系统警示教育大会,责令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法,开展医疗卫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实现全州党员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警示教育全覆盖。派员深入32个州市县直重点部门单位讲授廉政党课,实现重点部门单位廉政党课全覆盖。建成州级党性教育基地和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强化对各级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与38个州直行业部门和18家省驻州单位探索建立工作联系和协作配合机制,派驻机构与49个被监督单位建立“清单式”监督机制,推动形成了信息资源共享、人人参与监督、主动接受监督的良好氛围。泽库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以案促改”,通过开展“六个一”和“六自查”活动,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治本能力不断增强。

  一年来,我们深化体制改革不停歇不止步,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

  派驻监督塑形凝神。选定32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较强的实转非干部充实到市县派驻机构和巡察队伍中,缓解基层监督力量不足的问题。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规则》等制度,推动“四项监督”融合贯通,实现力量互补、良性互动。统筹推进市县派驻机构改革,一市三县共设立派驻纪检监察组11个,落实工作人员26名,实现市县派驻监督全覆盖。州市县派驻机构进一步发挥“探头”作用,自改革以来,督促驻在单位整改各类问题303个,开展廉政约谈1900人次,处置问题线索42件,立案9件,党纪政务处分9人,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走向“有效覆盖”。

  政治巡察不断深化。完成州委第七轮巡察和人防、统计专项巡察,立行立改各类问题244个,反馈问题542个,移交问题线索13件15人。针对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创新巡察方式,对市县党委常委任职部门、河南县教育系统开展提级巡察,围绕基层治理开展市县交叉巡察,取得良好效果。派出4个巡察组开展州委第八轮巡察。针对第六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创新反馈方式,以州市县乡三级视频会议形式进行通报,做到共性问题公开反馈、个性问题单独反馈、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将前六轮发现的共性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印发各级党组织,督促举一反三、逐项整改,做到共性问题整改前置。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督导指导,召开全州巡察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会和座谈交流研讨会,推动巡察监督深化发展。

  基层基础不断夯实。按照“州级统筹、市县主抓、乡镇落实”原则,扎实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投资近500万元,加大乡镇和村(社区)硬件设施建设力度,全州33个乡镇、262个村硬件设施得到优化升级,实现乡镇纪检监察人员、编制、经费、办公场所“四到位”。投资114万元,建成检举举报平台,检举控告工作更加规范便捷。河南县纪委监委注重基层监督执纪规范化建设,强化纪检监察力量配备,率先实现基层硬件设施建设全覆盖。

  一年来,我们淬炼干部队伍初心使命不改变,干部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

  政治引领不断增强。州纪委常委会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工作规则和规定,领导班子谋全局、干实事的能力显著增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积极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坚持严管厚爱并重,树立干事创业鲜明导向。认真落实内部监督制度,全面完成省纪委监委内部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突出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教育,增强党性锤炼,提高政治免疫力。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聘请16名特约监察员,强化外部监督,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履职能力不断强化。采取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等方式,拓宽培训学习渠道,年内选派38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州跟案跟班学习。利用4个月时间,开展“两轮”纪检监察干部周二周四晚间集中“充电式”学习。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集中学习班,促工作规范、提工作质效、强业务本领。加强与天津市纪委监委协调沟通,天津市纪委监委选派1名干部到州挂职。加大与媒体协调沟通,在中央和省级媒体刊发文稿30余篇,在青海法制报开设《黄南纪检监察专刊》,刊发专版4期,制作纪检监察机关护航脱贫攻坚微视频《智合滩居民的安居梦》,拍摄《全州巡察工作纪实》,展现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创新进取敬业精神和时代风貌。

  回顾一年工作,在省委、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政府及相关部门鼎力支持下,在全州各级党组织积极配合下,全州纪检监察机关以高度思想自觉,主动肩负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在疫情防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国之大考中履职尽责、尽锐出战,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无私奉献,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敢于担当、善作善成,充分展现了黄南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在此,我代表州纪委常委会,向全州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致以崇高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各族干部群众表示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州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从形势和任务看,有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对班子成员教育监督管理不够,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得不实不细,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党委(党组)对贯彻执行问责条例认识仍不到位,推动问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氛围不够浓厚;有的党组织把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不充分,内部监督管理不严格,对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基层减负效果不明显,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从纪检监察工作看,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在统筹力量,突出政治监督、深化日常监督上还有一定差距,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参差不齐,主动作为、创造性开展工作不够,在监督同级党委方面研究思考不深,办法措施不多,监督缺位、监督发散的问题依然存在,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全州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共同面对,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二、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探索完善务实管用的理念思路和方法路径,不断推进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三届省委九次全会和十二届州委十一次全会胜利召开,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五次全会,着眼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分别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作用,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决策部署,这“两个全会”精神是做好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方向和行动指南。我们要结合振昌书记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强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全州纪检监察工作行稳致远。

  去年,集中大家智慧,我们在梳理总结全州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础上,提炼出需要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五个始终”。今年,通过进一步回顾总结,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在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全会提出的坚持“两个思维”、处理好“六个关系”、把握“六个始终”理念思路和方法路径基础上,必须始终做到“五个坚持”,高度融合“四项监督”,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监督网络体系,健全完善规范、精准、有效的大监督格局。这“五个坚持”是:

  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监督重点做实做细。“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纲”和“魂”,是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只有探索建立健全各类监督主体贯通协同机制,规范和加强信息互通、线索移送、联动监督等工作,凝聚政治监督强大合力,才能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把“两个思维”作为内在要求贯穿始终。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准确把握政治机关职责属性,强化政治思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日常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去谋划和思考,使讲政治的要求转化为内在动力。纪检监察机关又是执纪执法机关,必须强化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素养,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只有自觉把政治思维、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结合起来,贯通运用纪法两把尺子,才能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坚持把“标本兼治”作为重要举措持续用力。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抓住“不敢腐”这个前提强化震慑,抓住“不能腐”这个关键扎紧制度笼子,抓住“不想腐”这个根本筑牢堤坝,通过持续释放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烈信号、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加强理想信念和警示教育,统筹联动、同向发力,切实发挥治标与治本整体效能。只有坚持从严惩治腐败不松劲、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不松手、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才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

  坚持把“基层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打牢基础。黄南地处青南,经济欠发达,区域相对封闭,思想观念相对保守,基层基础薄弱、监督工作相对滞后、制度机制不健全,这是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瓶颈。从现实发展看,监督工作短板在基层,优势潜力也在基层,只有把基层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队伍建设,补齐工作短板,夯实基层基础,实现全州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提档升级,才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助推“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坚持把“能力提升”作为履职保障常抓不懈。针对市县纪检监察干部交流频繁、人员变化大、监督任务重,部分干部业务掌握不够、执纪办案能力弱,不会监督、不善监督、不敢监督,监督不精准、不聚焦等问题,只有持续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采用“集中轮训”“以案代训”“跟班培训”“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强化实战练兵,才能为正确履职、精准监督提供保障。

  三、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全州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历届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州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治理效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推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增强政治监督精准性有效性。

  以深化政治理论武装坚定政治方向。一是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州委重要文件精神学习贯彻,准确把握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二是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开展学领袖思想、提政治站位,学业务知识、提履职能力“双学双提”活动,找准纪检监察工作切入点、着力点,把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落实请示报告报备等制度规定,按要求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报告工作,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重要情况主动汇报,严格执行执纪执法报批程序,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四是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与黄南纪检监察工作发展历程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全州纪检监察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和道德境界。

  以强化政治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一是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政治监督主线,监督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强化履职担当,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二是突出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六稳六保”、实施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强化监督保障,切实把党中央、省委精神在黄南贯彻好落实好。三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汲取木里煤矿非法采煤事件教训,持续深化对“三个最大”省情认识,推动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精准化。四是按照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政治监督“重点深入”试点工作,探索破解政治监督不扎实、不深入,发现和解决问题难的状况。五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把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作为重中之重,严查“两面人”、双重信仰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同反分裂反渗透行为作坚决斗争。六是严格执行党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相关规定要求,加强对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监督,掌握换届人选廉洁情况,及时处理信访举报,严把“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严肃查处换届工作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坚决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确保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以讲政治高度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一是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日常监督重点,推动全州各级党组织对号入座、对账销号,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坚决纠治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敷衍整改、工作不力的严肃执纪问责。二是对中央巡视移交和省纪委监委转办的巡视问题线索,专门建立问题线索处置台账,做到精准研判、准确处置。对重要问题线索均按照初核办理,保证线索处置扎实、详实、可靠,坚决维护中央巡视权威和公信力。三是根据中央巡视反馈涉及纪检监察机关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抓好自身整改,确保整改全面完成。四是指导推动各级党组织以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把“当下立”与“长久改”结合起来,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堵塞管理漏洞。

  (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保持惩腐高压态势。一是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减存量、遏增量,严查党的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让震慑常在。二是积极适应现代化建设新要求,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和重大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三是深化金融领域整治工作,严查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推动加强金融监管。四是围绕政法系统教育整顿专项行动,建立健全线索移交、协作办案工作机制,加大政法队伍腐败惩治力度。五是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推动重点个案攻坚,加大对腐败行为打击力度。

  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一是认真落实“一案一总结”“一案两整改”,规范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提高纪检监察建议质量,以建议促责任落实、以建议促问题整改、以建议促制度完善,不断做实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二是加强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跟踪监督,把纪检监察建议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作为评价政治生态重要内容,坚决防止“一发了之”。三是把握“惩、治、建、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和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深化制度机制建设。四是用好用足查办案件资源,通过制作州市县两级警示片、编发忏悔录、典型案件通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做实做细以案促改工作,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效果。五是督促领导干部严格执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关系,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亲清政商关系。六是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医院、进家庭,将正风肃纪反腐与完善制度、推进治理贯通起来,使治标治本一体推进。

  提升查办案件质效。一是加强案件审理部门业务建设,健全完善与执纪执法部门沟通协商机制,严把案件审理关。二是探索建立与检察院、法院的衔接协作机制,对疑难复杂和重大问题,善于借助两院专业优势,通过召开联席会议方式,深入分析研判,准确把握定性,提高办案质量。三是建立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加大案件质量评查力度,通过互查互评、随机抽查等方式,检视差距不足,强化问题整改。认真落实案件质量责任制,对重要责任事件,实行“一案双查”,严肃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责任。强化“乡案县审”工作,严把基层办案质量关。四是建立安全风险防控和安全责任落实机制,加强对办案人员和看护人员的教育监督管理,坚守安全底线,压实安全责任,一体保障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安全,一体保障“走读式”谈话和留置场所安全。五是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震慑,在执纪执法中讲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递组织的关爱挽救,启发良知、感化人性、唤醒党性。六是统筹推进全州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以科技手段助推监督执纪执法更加规范高效。

  (三)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深化拓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成效。

  坚决纠治“四风”不松手。一是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贯穿各类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检查,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打折扣搞变通,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问题,紧盯不放、重拳出击,坚决予以查处纠正。二是紧盯重要节点、敏感时段,一手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乱发津补贴、违规吃喝等老问题,一手整治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性变异新问题,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三是把监督节约粮食作为重要任务,以单位食堂、校园用餐、会议集中供应为重点开展监督检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四是深入了解掌握干部作风底数,客观分析研判形势,研究制定务实管用措施,继续深化“推、拖、怕、贪”问题治理,坚决刹住“慵、懒、散、慢”不良风气。五是认真整治“材料秀”“口号秀”“政绩秀”问题,监督推动党员干部做实事、求实效,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

  常抓不懈推动化风成俗。一是督促各级党组织定期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排查,指导有关部门开展“小金库”专项整治“回头看”,对排查的问题盯住不放,通过约谈提醒、执纪问责,督促问题彻底整改。二是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与行业职能部门工作协调配合机制作用,督促相关行业部门健全完善基层松绑减负常态化制度,优化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成果。三是协助各级党组织查找作风建设制度空白、短板和“模糊地带”,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促进完善制度规范。四是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教育管理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养成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一是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神,区别对待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等问题,准确把握运用我州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办法,实事求是、合理合规做好容错免责工作。二是贯彻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扎实做好对反映失实干部的澄清正名和诬告陷害行为的惩治工作。澄清正名要敢做、善做,以适当方式还干部清白。对诬告陷害行为抓住典型严厉惩治,激励保护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三是用好问责利器,对不负责、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要精准问责、严肃追责。四是扎实做好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回访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对表现好、群众公认,过了影响期、工作实绩突出的,要正确对待、正常使用,让有错干部成为有为干部。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深入推进专项治理。一是监督保障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四不摘”落实落地,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有效衔接。强化对脱贫攻坚普查和脱贫人口“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做好后续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总结提炼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经验做法,把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形成制度规范,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二是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与扶贫、财政、发改、民政等部门工作协作配合机制作用,提高发现问题、处置线索、联合办案能力,形成纪检监察监督职责与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增强乡村振兴监督合力。三是深入推动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常态化,持续深化医疗卫生领域、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专项治理工作,坚决扛起专项治理中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的职责任务。

  集中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一是坚持人民至上,围绕党中央、省委、州委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强化监督保障,特别是加强对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集中整治,让各族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正风反腐成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持续纠治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交通运输、住房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四查四纠”专项行动,重点查纠党中央、省委、州委惠民富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民生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是否合理合规、群众办事是否方便快捷,要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着力解决空头承诺、推诿扯皮、办事不公、与民争利等问题,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是对区域性、系统性问题,结合本地实际,一个系统一个系统治理,一个行业一个行业规范,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四是继续探索民生领域问题“主动说清”工作实践,给干部以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主动认错改错的机会,教育挽救干部。

  (五)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

  把牢巡察政治属性。一是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刻把握政治巡察内涵,紧扣“两个维护”,围绕“三个聚焦”,突出“四个紧盯”,加强对党中央、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问题,形成有效震慑。二是紧扣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目标任务,在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高质量完成十二届州委巡察全覆盖。三是学习借鉴中央和省委巡视指导督导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督导,压实市县党委巡察主体责任,着力破解巡察难、难巡察的问题。四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推动形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五是谋划制定十三届州委巡察规划,采取巡乡带村、巡村促乡等方式,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抓好反馈问题整改。一是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加大整改督办力度,对整改责任不落实,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追责问责。二是认真落实州委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办法,逐级逐层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推动反馈问题全面有效整改。三是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报告,完善巡察反馈、移交、整改报告和整改公开等制度机制,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四是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推动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深化改革相结合,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

  (六)探索建立大监督格局,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一是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形成党委(党组)主动履行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自觉履行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监督的良好局面,让监督在各行业各部门各领域“动起来”“活起来”。二是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基础性建设,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二十条措施,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探索推进对“关键少数”日常监督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三是制定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与下级党政“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具体办法,针对日常沟通情况、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的谈心谈话和针对一般性问题线索的谈心谈话,分别作出制度性安排,推动谈心谈话更加规范。四是认真落实省纪委关于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意见要求,协助推动党委(党组)“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严格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管理,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推动“四项监督”融会贯通。一是立足监督这个第一职责、基本职责,在深化融合“四项监督”方面想办法、出实招,实现州、市县、乡镇纪检监察机关形成上下衔接、左右互通、优势互补的“麻绳”效应。二是州市县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要综合运用谈心谈话、监督检查、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等方式,把日常监督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做实做细。三是州市县委巡察机构要落实州委巡察机构联系州纪委监委各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机制,着力打通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路径,共享共用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和监督成果,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四是派驻机构要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紧盯工程项目多、资金使用大等腐败易发高发部门单位,瞄准风险点、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少数,开展下沉式、点穴式监督,通过约谈提醒、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方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努力推动制度优势向监督效能转化。

  坚持不懈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是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协助党委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制度,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同向发力、一体落实。二是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监督执纪办案工作的领导,市县纪委监委、州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每月向州纪委监委报告同级党委(党组)管理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和立案案件情况,州纪委监委负责加强工作指导督导。三是认真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规则,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履职考核等制度措施,推动派驻机构工作程序规范化。四是加强与省州相关部门沟通联系,积极协调解决派驻机构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让派驻(派出)机构干部安心工作。

  健全执纪执法制度机制。一是认真落实监察法实施条例,完善监察权运行机制,推动监察法规和刑法、民法典、刑事诉讼法等对接,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二是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的意见,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检察、公安等机关在案件管辖、移送审查起诉、证据审查、党纪政务处分等方面的协调配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三是严格执行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出台的新法规制度,及时修订完善办案协作区、执纪执法一体化、联合办案等相关制度规定,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推动基层建设提质增效。一是组织开展“基层建设提升年”活动,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指导推动提升年工作走实落细。二是深入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扎实开展一体化建设评估工作,认真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一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措施,推动一体化建设提档升级。三是适时召开乡镇、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两化”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指导市县纪委建立完善工作方案,细化实化目标任务和方法措施,推动乡镇、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扎实开展。四是完善联系基层工作有关制度,加强对市县纪委监委指导督导,探索建立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和部门负责人领办疑难复杂问题线索机制,提升基层办案质效。

  (八)强化内部教育监督管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增强政治功能。一是州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深化理论武装,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政治思维和法治思维,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办法,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干部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充分发挥作用。三是坚持好干部标准、政治标准,统筹谋划好州、市县、乡镇纪委班子换届工作,严把结构、人选关,把政治素质过硬、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到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中,确保换出新面貌、新担当、新作为。四是按照“三优三强三过硬”目标,协调对接组织、民政等相关部门,做好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工作,配齐配强村务监督委员会人员,提升监督能力。五是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打造“党建+”品牌升级版,使纪检监察干部在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巡察等工作中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提升履职能力。一是组织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整治”活动,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继续采取集中培训、以案代训、跟班培训、分级轮训等方式,提升培训质效,注重实践锻炼,大力培养骨干力量。二是组织开展“学条规、提能力、促规范”岗位练兵,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在制度机制、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上持续用力,确保纪检监察工作规范扎实。三是以集中轮训和跟班培训为主,加大乡镇纪检干部培训力度,年内实现轮训全覆盖,同时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全员培训,解决不会干、不敢干、不愿干问题,着力提升基层监督能力。四是继续做好天津对口援建沟通协调工作,完善挂职锻炼、短期轮训、信息互通、双向促进等机制,不断巩固提升对口帮扶成效。五是建立干部内外交流、上下交流机制,盘活人才资源,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考核评价体系,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和家访慰问等活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做好干部保健和心理调适工作,充分体现组织关心关爱,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强化监督管理。一是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借鉴省纪委监委内部督查经验做法,探索对市县纪委监委开展内部督查,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制定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办法,加大严管严治力度,让依规依纪依法用权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完善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的体制机制,按照统一部署,自上而下、依法有序开展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自觉接受监督。三是落实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对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纪检监察干部予以澄清正名的实施意见,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是非,对造谣、污蔑、打击报复的要坚决查处,切实为敢于担当作为的纪检监察干部撑腰鼓劲。四是铁面无私清理门户,对打听案情、跑风漏气、说情干预的要严肃查处,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以最严格的监督约束,防治“灯下黑”。

  同志们,新的目标激励我们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新的征程需要我们开拓进取、奋力拼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坚定的政治信念,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严谨的工作作风,守正创新、不辱使命,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相关链接
  心手相牵·情系桑榆 ——黄南州纪委监委走访慰问退休干部
  戮力同心谋新篇·笃定前行开心局 ——黄南州纪委监委开展辞旧迎新主题党日活动
  坚定政治方向 保持政治定力 增强政治担当 奋力推动新时代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