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海北强化监督检查,压紧压实重点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政治责任
来源:海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4日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以来,海北州纪委监委坚持以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为镜鉴,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把生态环保职责落实作为当前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全力开展监督保障各项工作。

  在持续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对青海加强生态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的基础上,州纪委监委于8月14日召开纪委常委会和全体干部会,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认真传达学习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精神,要求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政治监督职责定位,牢固树立“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导向,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直面问题、动真碰硬,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查处生态环保领域失职失责、违纪违法问题,以问责警醒干部、教育干部,倒逼生态环保政治责任落实落地。

  立足“对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州纪委监委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制定印发《关于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政治监督的通知》,紧紧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对青海提出“三个最大”指示批示精神贯彻执行情况、省委“一优两高”“五个示范省”战略部署落实情况、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其移交责任追究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责任落实情况,开展跟进监督和全程监督。期间,由州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队组成监督检查组,7天时间驱车2500多公里,深入全州24个重点矿山开展了监督检查,并将“问题清单+监察建议+工作提醒”贯穿监督检查始终,检查发现各类问题41个,下发监察建议书5份,向州直相关职能部门下发《工作提醒函》5份。

  8月18日,州纪委监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州生态环境局中央两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和州自然资源局、工信委、林草局等部门矿山修复治理情况汇报,要求重点职能部门把生态环保治理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强化担当、主动作为,抓紧抓实生态恢复治理工作。同时,在州生态环境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通报了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传导压力、督促整改。

  海北州纪委监委切实严明政治纪律,紧盯生态环保领域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以及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人员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公布关于受理生态环保领域信访举报的公告,不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在门源县召开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反馈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层层压实责任、勇于担当作为,以钉钉子的精神切实解决好生态环保领域各类问题。

  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全省生态环保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情况的政治监督,按照州生态环境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部署,对照《海北州生态环境大整治三年专项行动方案》要求,通过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听汇报的形式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决策不力、推动落实生态治理工作中履责不力以及推诿扯皮、弄虚作假、敷衍整改、表面整改等问题进行严肃精准有效问责,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为全州生态环境大整治专项行动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相关链接
  督促提醒 压实主体责任
  观摩学习先进经验 借力驱动自身发展
  海北州纪委监委:以赛促学, 把党规党纪刻印在每一位党员干部心里
  立足政治监督,海北州纪委监委为“厕所革命”保驾护航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北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