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黄南州持续反“四风”
倾听基层干部群众心声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1月31日
  
  十九大以来,黄南州纪检监察机关在反“四风”上持续发力,“四风”问题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在监督检查中,从基层干部群众口中听到最多的话就是“我们必须要持续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尤其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近日召开的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对进一步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提出明确要求。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节日期间监督检查,将持续督促党员干部严守廉洁过节纪律要求,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推动作风持续向好。

  减少开会时间和频次,多留时间抓落实

  同仁市一名乡镇干部由衷感叹道。“现在各种会议都要求一把手参会,体现会议的重要性和高规格,可是又参加不过来”,通过反“四风”,“现在各类会议少了,不像以前每天基本都在开会,现在外出开会较少。”同仁市纪委监委的负责同志建议,一把手应当参加事关全局的会,专业性会议应该让分管领导参加,对会议进行分类,合并的会议合并召开,有条件的以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让大家腾出更多的时间抓落实、干实事。

  领导干部要担起责任,综合整治以文件落实文件

  “有些工作时间紧,根本来不及落实,只能先编一个材料上报”, “有时下发的文件要求一两天将落实情况上报,基层根本没有时间”,“上级部署的工作,都要我们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的方案,但是很多都没有必要。”一些市县机关干部谈到。尖扎县纪委监委的同志建议,要综合整治编造“空心”材料却不抓落实问题,严肃问责有关人员,以此倒逼各级领导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真抓实干。

  党员干部要带头示范,不断推动移风易俗

  “现在仍有一些领导干部以婚丧嫁娶来收礼敛财,借机操办酒席,不给组织报告,不登记情礼本,通过微信、红包直接收取礼金。”州纪委监委分管党风政风监督室的负责同志建议,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要督促驻在部门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报告制度;市县纪委监委通过受理信访举报、明察暗访、监督检查等方式,加强对本地区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事中、事后监督,对违规操办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严肃处置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参与赌博问题

  2022年,黄南州针对节日期间酒驾醉驾、参与赌博等违法犯罪行为相对多发,通过“靠前一步、深挖一层”,严查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交织,开展了全州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参与赌博问题专项整治,从整治情况来看,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参与赌博问题屡禁不止、时有发生。州纪委监委分管副书记建议,一是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加强与执法司法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健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酒驾醉驾案件移送机制,筛选比对查找涉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问题线索,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在审查起诉、审判中发现涉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以及执纪、执法、司法工作人员对酒驾醉驾隐瞒不报、压案不查、包庇袒护等问题线索,要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二是开展联合执纪执法行动,与公安交管部门不定期开展联合执纪执法行动,加强对执法过程的全程监督,严防说情干预、包庇袒护等行为,确保快速、准确、完整移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酒违规违纪问题线索。三是完善“一案三查”工作机制,既严查酒驾醉驾人员违纪违法行为,又倒查背后隐藏的“四风”问题,还追查所在单位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责任。
相关链接
  ​黄南州劳动监察大队原队长井发满被开除党籍
  ​蓝图绘就鼓干劲 重整行装再出发
  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 走访慰问送真情
  黄南州纪委监委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有关 会议及讲话精神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