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海北州聚焦重点切实加强
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来源:海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日
  
  今年以来,海北州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把木里矿区及祁连山南麓海北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强化监督执纪保障,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重点矿山生态治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

  聚焦整治重点,强化政治监督。把中央环保督察、巡视巡察、日常监督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日常监督重点,深入重点矿山一线走访,重点核查是否存在整而未治、禁而未绝,以及有关部门责任缺失、监管缺失、制度缺失等问题。研究制定《关于对<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3年)>落实情况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的通知》,列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第一阶段工作任务清单》《重点矿山企业生态环保整治情况清单》《州生态环境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治排查反馈问题清单》,紧盯政治站位、紧盯目标任务、紧盯重点矿山、紧盯问题整改,扎实开展3轮次监督。并把“问题清单+监察建议+工作提醒”贯穿始终,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约谈、问责等方式,督促其限期整改,先后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督办通知13份、工作提示函8份,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限期整改问题91个。

  强化责任担当,从严追责问责。在依规依纪精准问责上下功夫,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严肃处理对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审查调查中把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作为查处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生态环保方面的问题线索快办快结、从严执纪,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较为典型线索提级办理、直接查办。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诫勉谈话6人,约谈提醒3人,通报批评2个部门,责令书面检查5人4个部门。

  持续跟踪督办,着力推进整治。在开展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坚持做好“后半篇文章”,督促各县和州直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时间节点报告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从深入实地监督检查发现的具体问题中,以小见大着力分析背后的政治问题、作风问题,通过工作提醒、下发通报等方式,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落地落实落细。按照省州《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截止11月底,全州第一阶段30项整治任务已全面完成。木里矿区江仓一号井采坑、渣山一体化治理工程设计实施方案、可研已编制完成,进入招投标阶段。入驻施工人员205人、投入设备96台、形成4个施工作业面,已完成采坑回填474万方、完成总工程量的 79%,整治岩壁1200平方米、修整矿山道路13.5千米、矿坑排水3.5万方。
相关链接
  海北:全力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
  海北州纪委监委召开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案 件质量问题通报暨整改动员部署会
  海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 巴图接受审查调查
  海北州海晏县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 巴图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北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