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都兰县立足“三个围绕”
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来源:海西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1日
  
  为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都兰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以“三个围绕”加强派驻监督,发挥派驻监督“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围绕主责主业,开展日常监督。县纪委监委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把监督融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列席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办公会议等,重点对用权、用人、用钱是否符合程序规定等开展现场监督,上半年共深入驻在单位开展工作累计167天,列席会议122次。充分运用明察暗访,紧盯重要节点,开展纪律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督促驻在单位党委(党组)加强节前警示教育和廉政谈话,明确纪律底线和红线,通过抽查财务票据等,督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每季度向县纪委监委汇报工作,加强与纪委监委机关各室(部)的联系,将派驻的“前方”监督和各室(部)“后方”掌控融合贯通,发挥派驻权威。

  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围绕驻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按照县纪委监委年初印发的《都兰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2020年工作计划》,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中央和省、州、县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聚焦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等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着力查找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实不力,落实省、州、县委部署要求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已累计开展明察暗访90余次,发现问题3类13项,提出意见建议16条。

  围绕重点工作,开展点穴监督。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安排,找准切入口,抽调整合监督检查力量,做到不准备充分不开展监督检查、不专题研究不开展监督检查、不一对一约谈监督检查组不开展监督检查、不发现问题不结束监督检查,并根据工作进程随时调整监督检查方法和重点,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目前已对“厕所革命”、环保领域中央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开展点穴监督。同时强化监督检查结果运用,认真落实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结合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印发提醒函2份,开展提醒谈话55人次,压实整改责任,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相关链接
  聚焦巩固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 忠诚履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职责职能
  强化督导检查 促进工作落实 纪检监察机关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
  州纪委监委开展“清明缅怀·致敬英烈”活动
  州委巡察办召开市县工委巡察办主任会议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