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报告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
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黄南新篇章
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年2月4日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

  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黄南新篇章

  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黄南州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4年2月4日)

  郑 洪 华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黄南州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四届省委五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和十三届州委十次全会工作部署,回顾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刚才,州委书记朱战民作了讲话,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委陈刚书记在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州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示范带动全州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推动黄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殷切期望和嘱托,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推动各级党组织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使命,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目标,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重点,始终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在抓具体、抓深入、抓规范、抓提升中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一)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方向更加坚定

  学思践悟培根铸魂。州纪委常委会始终把用心用情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组织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举办为期7天的读书班,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6次、理论研讨14次。班子成员以上率下、领学促学,分别在联系地区、分管部门、临时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9次,切实以“学思用贯通”促“知信行合一”,最大化实现能力提升、思想进步、事业发展的综合效果。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大案件、重要工作及时主动向省纪委监委、州委请示报告,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两个责任落实落地。协助州委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推动落实履责书面报告、述责述廉点评整改和民主评议制度,在明责、知责、担责、强责上持续用力。加强对落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情况的监督,推动职能部门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行业治理、行业规范的重中之重,严格执行责任清单、约谈提醒、“一案双查”制度,形成敢管敢严、真管真严的氛围。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完善指标体系和考核方式方法,突出问题导向和考核结果运用,对考核排名靠后的4个部门负责人“一对一”约谈,对管党治党不严的“一把手”谈话提醒11人次,倒逼责任落实。

  巡察利剑更显锋芒。准确把握巡察工作政治定位,积极探索“州级统筹、组办联动”模式,坚持把“逐一走访”“驻点指导”融入巡察全过程,组织完成十三届州委第二、第三轮巡察和医疗卫生领域上下联动巡察,发现问题1691个,立行立改问题1259个,移交问题线索31件,发现移送问题线索数量、质量实现双提升。严格落实巡视整改半月调度、每月汇总机制,全面完成省委提级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制定实施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协作联动机制,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逐项整改落实。

  (二)慎终如始开展教育整顿,担当作为更加主动

  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构建以“8+X”为重点的理论学习体系,深刻把握教育整顿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创新实施“一固定两方式三结合四落实”学习机制,组织观看《榜样7》等红色影片,举办全州178名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开展夜间补课73人次,送教送学上门32人次,人均撰写心得9篇,形成自上而下深学细研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参加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通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督促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检视整治严之又严。开展两轮谈心谈话和自查自纠,填报自查自纠报告表105份,班子和个人查找差距不足类问题186条,细化整改措施,全力抓好整改落实。起底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检举控告33件27人次。全州新受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7件,办结7件,党纪处分3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复核重点关注件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诫勉2人。调离背着处分、带着线索干部4名,交流因身体、家庭原因不适应纪检监察工作干部11名,干部队伍更加纯洁、更具活力。

  巩固提升成效明显。深化“五个专项整治”行动,发现并整改措施使用、涉案财物管理等违规问题271个,对四类重点案件8件25卷进行案件质量评查,对2016年以来重复举报化解不力的7个举报件进行起底整治。率先在全省开通巡察信访举报和反映问题“二维码”,实现巡察监督“一键直达”。认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27个,制定整改措施36条,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注重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建立完善干部管理、日常监督、线索办理等方面20项制度机制,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三)聚焦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政治监督更加有力

  突出具体化,锚定监督任务。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动态调整监督清单、完善监督内容、强化跟踪督办,建立完善政治监督清单195条、完成113条,细化制定贯彻落实措施297条,推进“政治要件”清单化监督。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乡村振兴、粮食购销领域等跟进监督,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督促整改问题96个,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2份,受理问题线索19件。加强对中央环保督察通报典型案例、群众信访举报办理情况的督导问责,约谈提醒55人,批评教育4人,诫勉2人,责令3个党委党组作出书面检查,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突出精准化,纠治重点问题。开展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整改“回头看”,受理问题线索5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0份,督促整改问题22个。配合开展医药领域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排查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717项,处置问题线索44件,立案22件,采取留置措施10人,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12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常态化推进“打伞破网”,严查黑恶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确保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更加充实。

  突出常态化,强化监督成效。坚持“小切口、大纵深”,围绕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中心任务和医药卫生、工程建设、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监督,全面系统总结监督检查工作经验,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建立与党政督查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和重点领域专项工作双专班推进机制,定期召开双月联席会,对重点领域工作部署、推动落实、实际成效等方面开展全过程、全链条监督检查,深挖细查责任、作风和纪律问题,以制度机制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全面构建互联互通、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一体推进的监督格局。

  (四)一体推进三不腐,治理效能更加凸显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完善检举举报平台应用管理,加强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形势、新特征的分析研究,坚决查处一批违纪违法行为,持续减存量、遏增量。全州处置问题线索285件,立案144件149人,同比上升41.2%和44.7%,党纪政务处分122人,同比上升44.6%,组织处理95人,采取留置措施21人,移送检察机关8人,为历年最多。特别是严肃查处5名州管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不断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积极争取州委、州政府支持,筹措资金1450万元建设州廉政教育中心。组织开展留置场所及“走读式”谈话安全问题专项治理,严防发生措施使用违规问题,筑牢办案安全屏障、提升办案质效。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协助州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会,研判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严明“六严禁、六不准”纪律要求,进一步划出底线、亮明红线。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24人次,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41.5%、44.2%、10.3%、4%,严在经常、管在日常成效更加凸显。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拟提拔使用、表彰、评优评先的15个单位、489人作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或评优。

  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针对王国栋等违纪违法案件暴露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市县政府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6份,督促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分层分类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83次,上廉政党课212次,打造廉政教育阵地86个,参观警示教育基地89次,排查岗位风险745个,签订廉政承诺书577份,谈心谈话2080人次,约谈274人次,选树廉洁家庭33户,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29项。选取工程领域3个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五)持续整治顽瘴痼疾,作风建设更加深入

  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严格贯彻落实省委、州委关于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部署要求,明确六个方面34条整改措施并强化督导检查。协助州委召开州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11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协助州委书记与市县党委书记集体谈心谈话,要求“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从严落实党员干部违规吃喝“十严禁”纪律要求,全面起底排查党的十九大以来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深挖腐败案件涉及的违规吃喝问题,联合公安、市监部门开展违规吃喝明察暗访和酒驾醉驾夜查3次,全州处置办结违规吃喝问题25件,通报曝光3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处置酒驾醉驾、酒后滋事问题15件、办结14件,违规吃喝得到有效治理。

  靶向发力纠治慵懒散拖。深入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全州各级党组织对标五个方面39项整治重点查摆问题223个,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推动整改落实。围绕省委“六个一批”工作要求,制发工作提示3期,通报“慵懒散拖”的人和事11人次,查处风腐一体问题9人,严肃问责履职不力的干部12人,通报顶风违纪典型案例47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481个,规范界限模糊制度规定44项,不断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常治长效。

  严肃整治群众身边问题。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公开举报电话,畅通信访渠道,开展明察暗访、监督检查16次。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领域“八大监督行动”,开展监督检查3次,督促整改问题54个,受理问题线索14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制定“黄南评议”6项制度机制,规范平台运行,更新录入参评单位服务窗口1058个,群众扫码评议事项6748件,群众满意率98.8%。针对突出问题通报30家单位,约谈14名单位负责同志,督促服务窗口作风好转。

  (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监督体系更加完善

  体制改革统筹推进。探索实践“室组乡”联合办案机制,全州建立协作联动片区11个,完善协作联动办案、人员管理等10项工作机制,开展协作联动监督检查18次,发现解决问题40个,处置问题线索65件,立案27件27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党纪政务处分25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收缴违纪资金15.5万元。探索推进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重点领域监督体制改革,在州卫健委设专职纪委书记,强化监督力量,提升监督质效。完成全州157名纪检监察干部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

  监督贯通稳步拓展。强化与巡察、审计、财政、司法等部门监督贯通,在措施配合、线索移交、信息共享、整改落实等方面协同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效衔接,对被巡察单位进行巡前审计,推动巡察“政治体检”和审计“业务体检”优势互补。积极探索“抽查+通报+督办”监督模式,瞄准重点、抓住关键,开展随机抽查、专项督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形成震慑。建立派驻机构与被监督单位工作联系机制,对8个州直单位开展“一对一”循环式监督,发现问题67个,派驻监督质效进一步提升。

  调研成果转化落地。注重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紧紧围绕“重点领域监督体制改革、清廉村社建设、深化新时代作风建设”课题深入开展调研,高质量完成调研报告3篇。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清廉村社建设,在6个试点村先行先试,明确7个方面52项履责清单,组织开展线上培训、试点观摩、经验交流,开发清廉村社监督平台小程序,建立州、市县、乡镇、村社四级监督网络,监督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这项工作得到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和州委战民书记肯定性批示。

  一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紧跟现代化新黄南建设目标任务,坚守定位、尽锐出战,突出重点、攻坚克难,敢于斗争、善战能胜,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我们深切感受到,所有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省委的正确领导和省纪委监委、州委的直接领导,得益于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州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州纪委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高压态势和顶风作案并存,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一些重点领域、重要岗位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少数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仍然存在层层递减问题,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抓的还不够紧,“第一种形态”落实还不够有力;在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上探索实践还不够,举措办法不多,监督成效还不明显,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4年重点工作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和推动现代化新黄南建设重点任务取得新成效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任务艰巨、意义深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深刻把握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和州委新部署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以严的基调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反腐,自觉践行“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的要求,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黄南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在不断增强两个维护自觉性坚定性上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

  强化思想引领坚定政治方向。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把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题主线,坚持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以上率下,充分利用研讨交流、专题辅导、集中培训、网络学习等载体,在学习教育成果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大兴调查研究,找准抓实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思路、找方法、找对策,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工作办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指导意见》,积极探索“一市县一主题”政治监督实践,扎实推动政治监督示范点建设,在做深做实政治监督上谋求新突破、实现新成效。健全“政治要件”跟踪落实、追责问责机制,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等重点任务跟进监督。紧盯重点事、重点人、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坚持从政治上看、政治上查,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落实不力、阳奉阴违等行为,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紧盯“关键少数”严明纪律规矩。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省委实施办法和州委若干措施,切实履行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责任,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画好“一把手”政治画像,有针对性地加强政治监督。加强与下级党政“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日常谈心谈话,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坚决铲除旗帜不明、立场摇摆、表里不一的“两面派”,切实维护政治安全。

  (二)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建设,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州委责任清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用权、责任落实的监督检查,不断凝聚管党治党合力。积极履行监督专责,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党组)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督促职能部门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严格执行责任清单、约谈提醒、履责报告、“一案双查”等制度,把敢管敢严、真管真严落到实处。用好问责利器,贯彻落实精准规范问责操作办法,完善问责提级审核、质效评估等制度,坚决防止和纠正问责不力和简单泛化问题,以精准有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着力构建贯通协同监督格局。进一步做实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监督格局。持续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明确各项监督的权责关系,构建综合监督部门牵头抓总,监督检查部门分片作战,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同向发力的监督格局。建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优化县乡纪检监察机构设置,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推动加大基层办案力度。

  持续优化完善内控制度体系。深入学习贯彻《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以及修改后的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党内法规、国家法律,严格规范监督执纪执法权,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健全请示报告制度机制,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对下级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的领导。强化派驻机构管理,锚定职责定位,规范履职内容,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三)坚决打好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

  聚焦关键少数。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持续形成强大震慑。聚焦“关键少数”,紧盯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严肃查处权钱交易、权权交易等问题,以及借影子公司、影子股东、期权交易搞隐形腐败等问题。州县两级纪委监委办理的留置案件,要突出同级党委管理干部这个重点,在保持全覆盖上提质增效。着力提升乡镇纪委自查自办案件能力,实现自办案件全覆盖。加快黄南州廉政教育中心建设。

  聚焦重点领域。坚持把查处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反腐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坚决防止各种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深化整治医药卫生、教育文化、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清理风险隐患。持续纠治教育、就业、医药、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深化集中整治。坚决查处惠民富民、集体“三资”、乡村振兴项目等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持续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助力平安黄南建设。

  聚焦标本兼治。认真落实中央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五年工作规划及任务分工,加强对各市县反腐败领导小组的工作指导,推进“三不腐”一体落实。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认真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着力发现和解决案件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制度短板和监管漏洞,提高纪检监察建议的针对性,完善督办、反馈、回访监督机制。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进一步完善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完善联合惩戒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强化正反两方面教育,推动形成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

  (四)持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在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作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重拳纠治四风顽瘴痼疾。巩固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成果,紧盯“十严禁”持续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治理,严查严治学习培训违规吃喝、躲入内部场所违规宴请、“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精准发现、从严处理“快递送礼”,以借培训考察、党建活动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享乐奢靡反弹回潮。深化拓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惩戒力度,紧盯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着力纠治急功近利、盲目蛮干、面子工程等问题。

  同查同治风腐一体问题。认真贯彻落实《风腐同查工作意见》,加强对由风及腐、风腐交织情况的分析把握,对案件暴露出的制度问题推动堵塞漏洞,对共性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持把风腐同查同治贯穿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以案促改等监督执纪全过程,既深挖细查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风腐一体问题,又细查腐败背后的享乐奢靡等作风问题。坚持纠树并举、综合施策,革除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开展乡村振兴“清风护农”监督行动,紧盯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深挖严查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背后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蝇贪蚁腐”。持续深化护航生态文明高地专项监督,严查“干生态吃生态”腐败问题,严格督促中央生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彻底、问责到位。持续整治规范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工作,重点查处立项、招标评标、施工管理、支付验收等环节人为运作、暗箱操作、利益输送等问题。配合推进医药卫生领域集中整治,加强医药领域腐败问题监督执纪执法,推动集中整治走深走实。

  (五)始终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督促党员干部养成高度纪律自觉、守住行为底线

  强化日常纪律教育。坚持把加强纪律教育作为党的纪律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把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党校培训、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大会、党支部学习的必修课,分级分类开展学习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学纪、明纪、守纪。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把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管理监督,通过党规党纪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答疑释惑、专家辅导等多种形式,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的问题。

  坚持严管厚爱并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准确把握公与私界限,分清是非曲直,坚持公正客观,依规依纪依法大胆容错纠错,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推动构建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制度环境。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督促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措施,做好被问责、受处分党员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该适用哪种形态就用哪种形态,使干部既体会到纪法的约束和刚性,又体会到组织的关心和关爱。加强对执纪执法程序、定性量纪处理的监督,准确运用“四种形态”,规范自由裁量权,防止畸轻畸重。坚持“关口前移”原则,在果断稳妥用好第四种形态、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坚持把监督作为基本职责,防止把防线只设置在反腐败上,及时充分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等手段,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六)不断完善巡察工作格局,实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充分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巡察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作用。按照十三届州委巡察工作规划部署要求,灵活运用常规巡察、提级巡察、联动巡察和专项巡察等方式,组织开展三轮27个单位巡察。指导推进村(社区)巡察全覆盖,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做深做实巡察整改。严肃反馈巡察意见,强化巡察整改,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在整改监督中的职能作用,加强跟踪督办,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问题严肃问责,全面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一体推动解决新发现问题和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问题。深入推进巡察成果综合运用、联动共享,精准处置移交问题线索,针对普遍性、体制机制问题准确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责任部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积极构建巡察大格局。有序承接省委巡视巡察联动和交叉任务,推动重点领域巡深察透。统筹市县力量,坚持科学分类、板块推进,推动解决区域性、系统性问题。加强对市县委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强化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党风政风室和派驻机构协作,充分发挥巡察、审计双轨制运行作用。加强与组织、政法、信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做好情况通报、沟通衔接、线索移交、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工作。积极推动巡察组长由库选制向选任制转变,建好巡察人才储备库。

  (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持续巩固拓展改革成果。进一步建立健全改革工作机制,促进改革任务集成、政策集成、效果集成。加强内部力量统筹,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健全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州县两级纪委监委查办案件提级管辖和指定管辖制度。探索建立信息数据调查室,尽快落实机构人员和经费,搭建数字化办案监督平台,助力监督审调工作。

  不断优化派驻监督模式。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加强对派驻机构的日常管理、督导指导,规范工作程序,持续深化“一对一”循环式监督,统筹运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持续推进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室组乡”协作联动模式,整合监督资源,提升监督效能。强化派驻监督力量,选优配强组长、副组长,理清派驻专职纪委书记职能,不断强化日常监督和重点领域监督。

  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加强纪法衔接,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促进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在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中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强化审理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作用,规范审查调查工作流程和从宽处罚建议、申诉复查工作,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及问题反馈机制,牢牢守住办案安全底线,提高案件查办质效。

  (八)不断巩固提升教育整顿成果,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发挥州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坚持和完善常委会集体学习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带头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坚守政治机关属性,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锤炼过硬本领。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开展“强政治素质、强理论水平、强业务能力、强实战锻炼、强基层基础”活动,分层分类开展全员培训,加强以案代训、实战练兵,全面提升执纪执法本领。综合运用赴外学习、在线培训、个人自学等形式,强化党纪法规、经济法律、财会审计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加大全州纪检监察系统上挂下派、机关内部轮岗交流力度,加强专业化人才培养储备。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健全政治上关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怀的制度机制,激励保障纪检监察干部担当尽责。

  增强纪法意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的学习培训,不断增强纪律意识、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要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完善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内控制度,健全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和自身管理监督体系。监委按规定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有关工作,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全过程,严肃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坚决防治“灯下黑”。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忠诚履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黄南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链接
  强化制度学习 提高规矩意识
  中共黄南州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学条例精神 聚思想共识
  关于十四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第一巡视组 对黄南州纪委监委巡视反馈意见 集中整改情况的通报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