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巡视巡察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严格落实责任创新方式方法
全力推动新时代全州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7日
  
  9月25日,全州巡察工作推进会暨十二届州委第八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总结交流经验做法,启动十二届州委第八轮巡察工作,安排部署全州巡察工作。州委书记、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振昌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乔学智主持会议,州委常委、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钟志军作动员部署。

  会议指出,站位要再提高,切实增强政治巡察的坚定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和全局高度,就巡视巡察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身体力行推动巡视巡察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王建军书记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推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举措。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要自觉把巡察的聚焦点、着力点放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和具体工作中,始终保持思想上的坚定性、政治上的敏锐性、行动上的自觉性,做到中央和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巡察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监督,为打造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会议强调,发力要再精准,切实增强政治巡察的实效性。巡察工作本质定位就是政治监督,基本任务就是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一是突出巡察重点。对准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突出把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作为巡察监督的重中之重,把建设项目多、专项经费多、群众意见多的地方或部门作为开展巡察重点对象。针对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假冒领、挤占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开展巡察,发现和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二是注重巡察实效。把常规、专项、机动、交叉等巡察方式与“回头看”“回马枪”贯通起来、穿插使用,切实打好巡察“组合拳”;把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压实责任的要求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按照“先查先办、快查快办、严查严办”的要求,做到边发现问题、边移交查处;紧盯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的责任问题、政治问题和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依法依规严惩,加密曝光频次,形成常态化震慑。三是用好巡察成果。坚持把整改工作贯穿巡察全过程,做到边巡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甚至拒不整改的,严肃问责追责。对巡察发现的各类问题,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健全党委落实巡察主体责任工作清单、党委常委会议定期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巡察组工作人员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完善部门支持配合巡察的有效机制。

  会议要求,责任要再压实,切实增强政治巡察的协同性。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严格落实责任,形成强大合力,有效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各级党委要担当。把巡察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手段、作为向基层组织传导压力的重要渠道,切实把在党言党、在党为党的政治责任扛起来、落实好。二是纪委监委要尽责。州县纪委监委和党委巡察办要聚焦主责主业,通过巡察利剑作用,确保党的监督无处不在,确保接受监督无一例外。三是相关部门要协同。加强协作配合,建立问题线索协查、共享、反馈机制,提升巡察效果。统筹用好党内监督、专业监督和综合监督,汇集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四是巡察对象要配合。被巡察党组织对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主动认领,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使接受巡察监督过程成为教育警示、锤炼党性的过程,成为改进工作、提升素质的过程。五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六是巡察队伍要专业。规范、精准选配巡察人员,切实增强巡察队伍的稳定性和专业性。强化巡察干部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会上,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学军宣读十二届州委第八轮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决定,各市县委书记作交流发言。在家的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州政协主席,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州委、州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州委各部门、州直各机关单位、各人民团体和群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州纪委监委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州设主会场,各市县设分会场。
相关链接
  黄南州召开州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
  钟志军同志深入基层开展综合调研督导工作
  十二届黄南州委启动第八轮巡察工作
  强化风险意识 树立底线思维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