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宣传教育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
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综合效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2日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把“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贯彻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增强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呈现出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制度建设成果迭出、治理成效愈加明显的良好发展态势。

  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保持强大势能常在,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新年打“虎”!

  2022年1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连续发布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永泽,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消息,再度宣示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敢”是前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保持强大势能常在,2021年1至9月共立案47万件、处分41.4万人。

  坚持从政治上看反腐败斗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严肃查处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原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彭波等一批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

  聚焦“关键少数”,加大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查处力度。2021年1至9月,共处分省部级干部22人、厅局级干部2058人、县处级干部1.7万人。

  紧盯重点领域开展审查调查。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肃查处政法系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深化国资国企反腐败工作,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准确把握腐败新动向新表现,深挖彻查“影子公司”“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

  前不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其中包括贵州省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王富玉等5起中管干部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反映出“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顽固复杂,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风险始终存在。

  不正之风与腐败现象相互交织、互为表里,纪检监察机关深化风腐一体认识,对由风及腐保持高度警觉,一体发现、治理“四风”和腐败问题。2021年1至11月,共查处“四风”问题9.1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3.1万人,持续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2021年8月,广西南宁私营企业主刘克章因犯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处罚金80万元,被追缴没收赃款1086万元。经查,刘克章多次通过他人或直接给予时任宾阳县长、县委书记、南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先进及其侄子“好处费”1500多万元,通过围标、串标等方式违规承揽10余个工程项目,项目总额达1.6亿元。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张先进腐败问题的同时,果断对刘克章采取留置措施并依法严肃处理,形成有力震慑。

  行贿不查,受贿不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会同有关单位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加大查处行贿的力度,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行为,稳步推进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建设,开展行贿人信息库建设试点,探索推进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机衔接。

  2021年12月,潜逃境外20年的“百名红通人员”程三昌贪污案公开庭审。程三昌案是我国首起适用刑事缺席审判程序审理的外逃被告人贪污案,也成为党的十九大以来追逃追赃和法治建设的标志性案件。

  有逃必追,一追到底。2021年1至11月,“天网2021”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1114人,其中“红通人员”16人,监察对象297人,追回赃款161.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倍。国家监委对外提出执法合作请求13项、刑事司法协助请求12项,通过与外方开展执法合作,将中国中铁原党委副书记周孟波、辽阳农商行原行长姜冬梅缉捕并遣返回国;促成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最后一名外逃主犯许国俊被强制遣返回国,开平支行案追逃追赃工作历经20年取得重大成果。

  发挥监督基础性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

  2021年3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印发,这是党中央首次聚焦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的专门文件。

  《意见》重申并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巡视巡察、民主生活会、选人用人、述责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谈心谈话等制度,为进一步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从制度机制上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提供遵循。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能”是关键。一年来,纪检监察机关着力通过改革和治理创新压缩腐败现象生存土壤,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

  从2021年开始,地方各级领导班子陆续进行换届。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严”字贯穿换届风气监督全过程、各环节,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提升以案促改效能,把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作为着力点,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同时着眼提升监督质效、促进基层治理,创新基层监督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把整治整改与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相结合,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各省区市纪委监委围绕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专项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结合本地区实际出台整治方案,细化工作措施,上下联动形成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强大合力。

  近期,中国工商银行河南分行和工银理财公司承担了一项特殊任务——试点新制定的《管理人员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办法》,为今后全面推开积累经验。

  在联合地方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工行上海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重庆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谢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基础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推动工行党委出台《办法》,围绕授信审批、选人用人等11个方面重大事项,明确适用范围、报告要求、处置流程等,进一步规范管理人员用权行为。

  创新理想信念教育、警示教育、纪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党性意识、纪法意识

  “在一条条胡同街巷里,承载着一幕幕关于党史的记忆,也刻印着一代代纪检监察人的足迹。”2021年12月9日,北京广播电视台600平方米演播厅内,一个个经典红色地标背后的清廉故事,拉开了“清风北京·廉洁颂”主题教育特别节目的序幕。

  北京市已连续十年举行“廉洁颂”主题教育,在全社会弘扬崇德向善的廉洁文化,推动廉洁教育入脑入心。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想”是根本。扭住这个根本,就要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靠提高党性觉悟,靠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一年来,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广大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更加主动地从理想信念宗旨上补钙强身、从思想源头上祛除贪腐之念,不断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文化根基。

  700余名省管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现场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举办新任职省管干部集中廉政谈话和党纪法规知识测试……2021年12月22日上午,青海省召开省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为鉴敲响廉洁警钟。

  警示教育是连接“不敢”与“不想”的重要纽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深化运用违纪违法中管干部忏悔录,深刻剖析典型案例,形成以案警示长效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案件过程中,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让“不想腐”的观念深入人心。

  家风建设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涵养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和社会清廉氛围的重要保障。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带头严格家教家风,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和清廉社会生态。

  把“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贯彻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升综合效能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工作条例》将一体推进“三不”作为贯穿全篇的重要要求,在总则、主要任务、工作职责中均予以强调。

  2021年9月,经党中央批准,国家监委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实施条例》把握“三不”一体化推进的理念思路,在总则第5条明确规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并将“三不”一体化推进理念寓于监督、调查、处置的各项制度设计之中。

  ……

  一年来,一体推进“三不”的思想认识不断深化,部署要求、经验做法不断转化为制度规范,为实现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提供有力制度支持。

  “三不”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把“三不”一体推进方针贯彻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提高觉悟源头治本,使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日益凸显。

  时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和5名班子成员受到问责处理,修订公务接待、野外用车、野外资金使用等制度45项,专项治理违规吃喝、选人用人问题……当前,一场针对利用野外勘探职权谋取利益的系统整改,正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有序推进。

  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是深化标本兼治的重要抓手。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健全以案促改常态化机制,加强与发展改革、自然资源、审计、能源等部门协作配合,推动土地审批、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和利用等领域严格行业监管、防范化解风险。

  在粮食购销领域,随着专项整治持续发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深入。根据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从内部监管、体制机制等方面剖析问题成因,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堵塞漏洞,着力推动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从规范约束“一把手”用权入手,推动制定权力运行正负面清单,紧盯粮食收购、储存、经营等重点环节分清权责,督促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梳理出权责清单59条、负面清单68条,进一步厘清权责边界,规范基层粮库、直属公司等经营管理活动。

  “四种形态”是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利器,是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的重要遵循。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体现了强化监督、防患未然的要求,保持了“零容忍”的高压态势,昭示了党组织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的要求,成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途径和载体。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握严的主基调,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据统计,2021年1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147.4万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1.5%、21.9%、3.1%、3.6%,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相关链接
  ​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之二 忠诚履职尽责的制度保证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二) 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四) 持续纠治“四风” 弘扬新风正气
  ​兴海县纪委监委 创新监督模式持续巩固深化“四风”整治成果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