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德令哈市纪委监委践行“五个一”工作法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德令哈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4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德令哈市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中之重,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方式,探索践行“五个一”工作法,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清单”,即出台《德令哈市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对标州纪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部署安排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德令哈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任务清单》,细化5方面11项具体任务,划时间表、路线图,层层压实传导监督责任。同时,配套出台《德令哈市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按照党政机关和企业两个不同的主体,划定政商交往15项“安全区”和27项“禁止区”,进一步厘清政商交往边界,规范权力运行,鼓励政商良性互动、亲清交往。

  “一监测点”,即探索开展营商环境监测点工作。探索推行优化营商环境企业“监测点”制度,选取18家重点企业设立“监测点”,落实常态化监测机制,由市纪委监委领导干部包联一家企业开展营商环境监测工作,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针对职能部门在行政审批、执法检查等方面的服务和作风情况,定期收集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征求企业意见建议,实行清单化管理,解决企业难题,让监督“探头”直达营商环境第一线。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领导干部调研走访包联企业10家,收集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24条,分析研判后向职能部门进行反馈,并督促解决存在的困难。

  “一监督”,即开展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吃拿卡要”问题专项监督。发布《德令哈市纪委监委关于受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的通告》,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反映渠道。通过“室组”联动方式,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吃拿卡要”问题专项监督,紧盯企业反映强烈的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全市17家国有、民营企业面对面开展走访调研,调查了解全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问题,发放收回调查问卷17份,进一步梳理企业、企业工作人员最关心、关注的问题,找准监督重点和难点。

  “一座谈”,即召开德令哈地区营商环境座谈会。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与15家企业代表、18位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经营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听取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以及各职能部门落实稳经济大盘政策措施相关情况,会后梳理出企业关于简化审批流程、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纾困惠企政策落实方面的13条意见建议和存在的问题。

  “一整治”,即开展全市政务服务窗口单位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紧盯群众反映的乡镇、街道办事窗口服务不优、质效不高,“门好进、脸难看”等问题,以点带面,部署开展全市政务服务窗口单位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聚焦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主管部门失职失责等12个方面问题进行全面“体检”,制定印发整治方案,督促各窗口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同时,通过“常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联动模式,组成督导检查组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全市各窗口单位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和效能。
相关链接
  ​青海制定弘扬优良作风18条措施 坚持纠树并举激励实干担当
  ​海西州召开营商环境整治年工作推进会
  ​习近平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
  ​青海压实责任破解欠薪顽疾 一季度督促追发工资1.5亿元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