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压实监管责任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玉树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7月13日
  
  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以来,玉树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政治任务,多措并举,强化政治监督,压实扶贫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深化协作配合,确保监督“同向”发力。全州各级纪委监委进一步深化与组织、扶贫、财政、审计、生态、民政等职能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并将脱贫攻坚监督作为履职尽责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向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及省级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责任单位(部门)和问题聚焦,不断强化政治监督,抓好日常监督,联合开展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的监督检查。

  增强派驻监督,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州纪委监委根据州委州政府印发《玉树州脱贫攻坚“补针点睛”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对全州脱贫攻坚工作滞后的12家州直单位,要求其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关于督促做好各相关职能部门脱贫攻坚“补针点睛”工作的通知》,加强对派驻单位脱贫攻坚“补针点睛”重点整改内容的监督检查,对未及时报送“补针点睛”行动方案的单位加强督促,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督促力度。

  突出问题导向,监督检查“靶向”精准。为推进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百日行动专项工作,州纪委监委迅速成立攻坚行动监督组,每10日与各市县推进组联系对接,通过实地监督,查阅报告等方式,认真督促落实各市县党委、政府,州直相关行业部门关于“五个攻坚行动”作清单内容的整改工作,梳理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整改工作推进迟缓、不力的提出具体要求,形成《玉树州纪委监委关于督导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百日行动阶段性工作专报》,进一步推动各扶贫职能部门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整改到位,确保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工作目标质量高、成色足。

  倒逼监管责任,问题线索“及时”移送。为了彻底纠正全州低保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玉树州纪委监委开展全州财政供养人员违算受低保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印发《关于对财政供养人员违规享受低保问题督促开展清退工作以及对相关部门单位履职不力问题进行追责问责的通知》,结合对财政供养人员违规享受低保问题线索办理,要求切实做好违规享受低保人员的清查退赔工作,并对州民政局下发《关于对城镇居民低保动态管理工作中存在问题认真进行自查自纠的建议》,目前,州民政局向我委移送1件财政供养人员违规享受低保问题线索6人,州纪委将追究相关部门单位和相关责任人的违纪违法责任,推动全州民政部门对城镇居民低保统计、审核发放、监管实行动态管理。
相关链接
  十三届州委第六轮巡察工作汇报会 会议纪要
  州委巡察办组织全体干部 观看巡视巡察视频
  玉树州纪委监委召开2020年上半年 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务虚会
  关于对三起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赌涉赌 问题的通报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玉树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玉树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玉树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