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点线面”结合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来源:海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今年以来,海北州纪委监委紧密结合地区工作实际,聚焦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以及在服务群众中存在的消极应付、冷硬横推、效率低下等问题,紧盯“关键少数”的“点位”监督,重点行业领域的“直线”监督,作风建设的全面监督,持续深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在点上下功夫。把“作风建设监测点”作为加强基层作风建设的“窗口”,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监测内容,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基层减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影响制约营商环境、项目建设、干部作风等问题,设立州直作风建设监测点3个,乡镇作风监测点11个,村(社区)作风监测点11个,统计分析3051条监测点数据,征求各监测点意见建议,不断提升破解作风难题的精准性。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常态化开展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与联点地区(部门)“一把手”及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督促压实责任,完善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

  在线上做文章。把监督“探头”架设到群众身边,在微信公众号上不间断发布征集问题线索公告,开通启用州县乡三级政务服务监督评议平台,为行政审批窗口、基层站所、服务机构以及州、县属各类企业发放“监督码”1366个,把对州县乡窗口服务监督权、评议权更大限度地交给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更好发挥了群众监督作用。自10月平台开通运行以来,企业、群众扫码评议4500余人次,推送评价短信340余条,各级干部访企登记接受监督110余次,州纪委监委对3件“不满意”评议,制发工作提示函2份、电话回访2次,真正为群众打造服务“高速路”。探索开展“一对一小巡察”式循环派驻监督,建立4个“一对一”循环监督组,对发改、卫健、乡村振兴等8家重点部门开展首轮“一对一小巡察”式循环派驻监督,从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制度执行、责任落实等4个方面查发现39条问题和短板,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38条。

  在面上促提升。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作风建设会议精神,全州各级党组织围绕工作重点,因地制宜、各有侧重开展作风建设活动,做到靶向不偏。州委以作风建设破题开路、起步争先,研究制定《关于新时代新阶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列出影响海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负面清单9项、正面清单9项,梳理出需要着力解决的“四风”问题13项,为推进作风建设行动提供行动指南;政府把抓项目建设、推动项目落实作为落脚点,先后出台《海北州进一步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海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助企纾困保障民生十条措施》《海北州发展壮大中小企业十项举措》等扶持经济发展55条措施,精准实施45项民生实事工程,落实项目215项,总投资33.85亿元,实现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两位数增长。严肃查处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推动不力、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力问题10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通报批评党组织5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批23人次,干部作风持续转变,从严从实、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奋斗激情不断浓厚。
相关链接
  ​海北州纪委监委“五学”掀起学习贯彻 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马成芳在全州纪检监察系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甘子河乡纪检监察干部三度三学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海北州纪委监委机关 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专题讲座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北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