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强化以案示警 筑牢底线思维
黄南州纪委监委召开全州交通运输系统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正值全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从严治党站上新起点之际。黄南州纪委监委召开全州交通运输系统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建设,为营造全州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发力,反腐败标本兼治深入推进。

  会议通报典型案例、宣读处分决定、一市三县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表态发言,深刻剖析了违纪违法行为产生的思想根源、原因教训。号召全州交通系统党员干部莫做“案中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确保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会议指出,召开全州交通运输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目的是通过对本系统违纪违法案件的剖析,以案明纪,以案示警,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功效,教育引导全州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从中吸取深刻教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做到以案为戒、警钟长鸣。

  会议要求,全州各级交通运输系统及广大党员干部要举一反三,以案为鉴,逐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是慎独,牢记“伸手必被抓”。 要时刻敬畏纪法,把敬畏党纪法规作为政治原则和基本要求,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上把住方向、行动上把住分寸、生活上把住小节,强化自律意识,力戒贪欲,在诱惑面前切莫伸手。二是慎微,牢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要正确行使权力,时刻告诫自己,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绝不能用来为个人或部分人谋取私利,时时刻刻敬畏权力、慎待权力,从细微处做起, “勿以恶小而为之”。三是检点,牢记“吾日三省吾身”。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做到拒腐防变,把监督作为一种警戒、一面镜子,自觉反省缺点,及时改进不足,真正做到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四是慎交,牢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要加强自我修养,严于律己,树立严肃谨慎的交友观,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拒绝成为被“围猎”的对象,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脱离歪风邪气,打造清白如水的“朋友圈”。

  会议强调,全州各级交通运输系统要将会议精神迅速传达到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干部中,做好自我警醒,切实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将落实警示教育大会精神贯穿到具体工作中,围绕州委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把全面管党治党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抓班子、带队伍,抓实抓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保持好发展好黄南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事业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近年来,黄南州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做好“后半篇文章”,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警示震慑效应,筑牢防腐思想堤坝。下一步,将继续从坚持深化认识和切实整改相结合,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当下改和长久立并重等方面着手,在全州交通系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以案促改”专项活动,以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深刻剖析原因,强化教育警示、查摆整改问题、健全完善制度、加强教育管理监督,通过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补齐不能腐的制度短板,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本加列席会议并讲话,黄南州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全体干部职工,各市县交通运输局班子成员和财务人员,黄南州汽车客运总站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紧盯疫情防控 强化监督检查
  黄南州委出台巡察工作五年规划
  黄南州纪委监委 关于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黄南州纪委监委 首次对机关部室开展内部督察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