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报告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
为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提供坚强保障
——十二届州纪委向中国共产党黄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三次
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2021年8月7日中国共产党黄南藏族自治州
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通过)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8月7日
  
  现将中国共产党黄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五年来工作情况和今后工作建议,向中国共产党黄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如下,请予审查。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州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五年来,我们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政治监督更加有力

  在学懂弄通做实中坚定政治方向。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在贯彻重大决策部署中强化政治监督。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执行党章党规党纪、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部署,持续跟进监督。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强化监督保障执行,开展监督检查206次,问责34人,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在坚守职能定位中深化政治巡察。突出“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统筹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提级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实现州、市县党委一届任期内巡察监督全覆盖,州、市县发现问题6966个,移交问题线索119件。始终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落脚点,采取共性问题集中反馈、个性问题单独反馈、立行立改问题及时反馈的方式,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探索建立巡察组组长库38名、巡察干部人才库254名,58名优秀年轻干部得到历练。

  五年来,我们始终压紧管党治党责任,履职尽责更加自觉

  充分发挥协助职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协助州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等制度规定,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重要情况主动汇报;严格遵守执纪执法报批程序,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深入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强化问题整改落实,管党治党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持续压紧压实责任。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专项检查考核,每年对排名靠后的地区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开展约谈提醒。认真落实述责述廉制度,对州委和州纪委全会点评的118个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筑牢“第一道防线”。认真做好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工作,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回复党风廉洁意见2817人次。

  精准有力执纪问责。围绕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问题等,开展监督检查413次,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10个党组织、17名领导干部进行追责问责。集中解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推动问责工作精准化、规范化。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精神,制定《黄南州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持续开展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严肃查处3起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对反映失实干部给予澄清正名,为干事者鼓劲、为清廉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

  五年来,我们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监督保障作用更加突出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胜利收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州、市县委书记领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和重大疑难复杂问题12件,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严格落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受理、直查直办、提级领办等制度,五年来,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05件,立案3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人,组织处理154人,问题线索全部清零。

  “惩腐打伞”取得重大成果。加强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健全完善问题线索同步介入和“签字背书”机制,“扫黑”与“打伞”更加有力。全面完成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扎实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深入开展“一十百”和“六清行动”,深挖彻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和充当“保护伞”问题,处置问题线索86件,立案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56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起,形成强有力震慑。州纪委监委荣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化。紧盯生态环保领域,持续跟踪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4件,处理75人。直查直办和提级领办问题线索7件,处理9人。深刻汲取木里矿区非法采煤事件教训,开展重点领域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活动,督促问题整改“清零”。

  强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民生保障、惠民利民政策落实等方面突出问题,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纠治问题33件,挽回经济损失1031万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63件。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治理,整改各类问题62个。深化违规私设“小金库”和工程项目违规招投标专项治理,整改各类问题419个。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起底核查审计报告66份,排查登记相关企业221家,核查机关企事业单位采购信息215条。开展“一卡通”监督执纪试点工作,核查惠农惠民补助资金2亿元,查纠问题24个。

  锲而不舍纠治“四风”。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中只表态不落实等问题,以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权力清单为抓手,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权力运行机制87项,整改问题125个,严肃查处了一批典型违规违纪问题。以“深化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扎实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整改各类问题217个。深化“三个最大”省情认识,深入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督促全州各级党组织从8个方面整改作风突出问题181个。

  五年来,我们持续减存量遏增量,政治生态更加净化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建立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信访举报转办件督查等制度,加大集中研判、分类处置问题线索力度,首次实现市县立案审查调查使用留置措施全覆盖。五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234件,立案279件381人,采取留置措施3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9人,移送检察机关14人,挽回经济损失1987.5万元。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261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959人次、占76.05%,第二种形态196人次、占15.54%,第三种形态76人次、占6.03%,第四种形态30人次、占2.38%,管在日常更加凸显。

  加强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创新建立大监督格局,与38个州直行业部门和18家省驻州单位探索建立工作联系和协作配合机制,州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与49个被监督单位建立“清单式”监督机制,推动形成信息资源共享、人人参与监督、主动接受监督的良好格局。完善反腐败工作协调机制,深入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建成州、市县、乡镇检举举报平台和海东——黄南廉政教育中心(留置中心)。

  持续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召开全州警示教育大会7次、集中廉政谈话会8次;开展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巡回宣讲34场次,全州5385名基层党员和监察对象接受教育。实现市县、州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和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全覆盖、州直重点部门廉政党课全覆盖。对新提任县级领导干部开展“七个一”廉政套餐活动,组织州、市县、乡镇党员领导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参观省州市县警示教育基地,多点发力,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建成州级党性教育基地和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改造升级职务犯罪预防与警示教育基地。

  五年来,我们坚持深化体制改革,管党治党内力更加充沛

  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牵头抓总作用,协调人大、检察、组织、编办等相关部门,及时解决机构编制、人员转隶等问题,推动机构、人员和工作高度融合,州、市县两级依法设立监察委员会,划转编制34个,转隶干部29人,实现纪律检查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完成“形”的重塑和“神”的重铸。

  派驻机构改革深入推进。结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同步推进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州本级设立6个综合派驻机构,实现对全州53个党政机关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6家州管国有企业、5所学校、6家医院监督全覆盖。市县纪委监委设立1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工作人员26名;州直机关新设纪检监察工委;乡镇设监察专员办公室,乡镇纪委书记兼任监察专员,配备43名乡镇专兼职纪检监察员,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州、市县派驻机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督促驻在部门整改各类问题303个,处置问题线索42件。

  基层基础不断夯实。按照“州级统筹、市县主抓、乡镇落实”原则,以职能责任、日常监督、执纪执法、联动贯通、制度建设等七个方面为重点,开展“基层建设年”“基层建设深化年”和“基层建设提升年”活动,指导推动基层补短板、强弱项、促提高。任命286名村(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为监察联络员,全州所有乡镇、村纪检监察工作硬件设施全面优化升级,实现乡镇纪检监察人员、编制、经费、办公场所“四到位”。

  五年来,我们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干部队伍建设更加有力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提高领导班子政治思维和法治思维。拓展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带动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工作局面。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采取“以案代训”“跟班培训”等方式,组织年轻干部和新进人员分期分批参与留置案件和重要问题线索核查工作。探索建立内部考核、通报、督办、奖励等制度办法,着力解决“三转”不到位、监督执纪“宽松软”、工作程序不规范等突出问题。抓机关带系统、强指导促规范,积极打造“党建+”特色品牌。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干部队伍结构更加优化。

  加强内部监督管理。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建立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报告和登记备案制度,强化内部教育监督管理。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完善权力监督制约体系,坚决防止“灯下黑”。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五年来,受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1件,处理5人,加强自我净化,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州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州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更加显现,党风政风更加向好,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不断健全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基础更加坚实。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勇担使命、忠诚履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全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存在短板和弱项,有的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还不够到位,把握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还有差距;“四风”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还没有彻底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未从根本上得到有效整治;少数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仍然不知止、不收手,“微腐败”隐患依然存在。纪检监察机关对政治监督的内涵把握还不够准确,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还不够精准,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办法措施不多;少数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本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二、五年来的工作体会

  五年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跟党中央和中央纪委步伐,聚焦聚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边学习思考、边实践感悟、边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认识,总结了“五个始终坚持”的经验体会,需要长期坚持和完善。

  第一,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是忠诚履职之本。必须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深刻把握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大方针、重点任务、重要决策落到实处,确保纪检监察工作行稳致远。

  第二,始终坚持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保证。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表现,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讲政治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自觉做到重要决策、重大事项、重点工作严格按照程序请示报告,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第三,始终坚持把强化基层基础作为有力支撑。全州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成效也在基层。必须坚持把抓基层、强基础摆在突出位置,以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为重点,推进基层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基层短板补齐、基础夯实、弱项变强,打通监督治理“最后一公里”,为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第四,始终坚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作为战略目标。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必须把严查问题、堵塞漏洞、健全制度、加强监督、正向教育贯通结合起来,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三不”多管齐下、系统集成的有效载体,引导党员干部提高觉悟、增强党性、坚守初心使命,从根本上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

  第五,始终坚持把打造纪检监察铁军作为基本保障。纪检监察机关是“治权之权”,纪检监察干部是“治吏之吏”。必须在深化理论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在应对考验中保持政治定力,在实践锻炼中磨砺政治品格和斗争精神,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坚持严管厚爱,为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保驾护航。

  三、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当前,黄南发展站在新起点上,今后五年,是黄南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机遇期。我们必须坚持审时度势,准确把握党中央和省委对新形势新任务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不折不扣贯彻好落实好执行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党百年讲话和关于青海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黄南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全面建设“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加强政治建设。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坚持毫不动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向纵深发展。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深化政治监督。始终把保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作为政治监督主线,推动靶向监督、精准监督。紧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加强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实施乡村振兴、落实省委“六富”要求、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等重大任务贯彻落实,强化监督保障执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做实做细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监督推动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始终把严肃政治纪律作为重中之重,以严明政治纪律保证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清醒,自觉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各级党委(党组)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带头发扬党内民主,坚持集体领导,坚决摒弃特权思想,严格按照程序决策、按照规矩办事。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把“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评价干部。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定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查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让震慑常在。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和重大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监督管理。健全完善问题线索定期集中研判、分类处置等相关制度,严格按照“四类方式”处置问题线索,提升流转办理质效。探索建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开展协作配合的制度办法,进一步完善案件审理和执纪执法等工作流程。

  把握监督执纪新特点。充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神,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实事求是、分类施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等区别对待、恰当处理,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认真做好对反映失实干部的澄清正名和诬告陷害行为的惩治工作,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热情。调整优化州、市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对重大问题、重点案件、重要事项及时会商研究,共同协调解决,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把握“惩、治、建、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和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深化制度机制建设。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办理。

  坚持深化标本兼治。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堵塞制度漏洞,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靠文化坚定理想信念。加大党纪法规宣传力度,切实增强纪法意识。开展家庭家教家风教育,营造廉洁从政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典型案例,持续深化警示教育,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注重纪律约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着理想高标准努力,坚守共产党员精神追求。

  (三)纠“四风”树新风,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

  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强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贯穿各类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检查,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打折扣搞变通等突出问题,紧盯不放、重拳出击,坚决予以查处纠正。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既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乱发津补贴、违规吃喝等老问题,又整治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性变异新问题。把监督节约粮食作为重要任务,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公车私用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继续深化“推、拖、怕、贪”问题治理,坚决刹住“慵、懒、散、慢”不良风气。

  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治理。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有效衔接,推动重点帮扶县各级党员干部的思想紧起来、作风严起来,坚决克服麻痹松劲思想。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真正使重点帮扶工程成为廉洁工程、民心工程。从严查处民生领域啃食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坚决防止侵吞公共资产,严肃查处化公为私、化整为零、中饱私囊的贪污侵占案件。巩固和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聚焦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强化监督保障,持续纠治执法司法、交通运输、住房安全、征地拆迁、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医保基金监管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把“打伞破网”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重点,健全完善线索管理、案件查处、以案促改、监督防范四项机制,监督保障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严肃查纠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紧盯乱占耕地建房背后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有效遏制农村牧区乱占耕地草场建房乱象。

  (四)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

  统筹推进巡察全覆盖。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对照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谋划制定十三届州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按照“四个对照”监督标准和“四个紧盯”方法路径,聚焦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化政治巡察,统筹用好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提级巡察、“机动式”巡察、联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等方式,确保届内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目标任务。压实市县党委巡察主体责任,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着力提高巡察质效。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从业务看政治、从现象看本质,重点深挖隐藏在问题背后的根源和责任。推动巡察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加强对市县委巡察工作的督导指导,健全完善市县联动巡察工作机制,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推进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大巡察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发挥巡察岗位熔炉平台作用,提高巡察队伍整体能力素质。

  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突出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逐条逐项落实整改任务。完善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协调做好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办理,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督促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强化巡察问题整改严肃性,以整改成效取信于民。探索建立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有效机制,充分运用巡察成果,发挥巡察监督的政治导向作用。

  (五)深化改革推进贯通,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二十条措施,推进“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具体化,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形成党委(党组)主动落实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自觉履行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监督的良好局面。扎实开展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与下级党政“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工作,推动谈心谈话更加规范。督促党委(党组)把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严格监督管理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

  推动“四项监督”融会贯通。立足监督第一职责、基本职责,对内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做实做强监督基本盘,对外发挥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以党内监督为主,各种监督贯通协调的监督大格局。州、市县纪委监委综合运用谈心谈话、监督检查、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着力打通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路径,共享共用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和监督成果。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瞄准风险点、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少数”,开展下沉式、点穴式监督,防范腐败风险,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强化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规则,督促派驻机构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驻在部门“一把手”当好第一责任人,监督检查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等情况,依法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督,经常、及时向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发现的重要问题,参与审查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党纪的案件。研究探索建立“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发挥纪委监委“室”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职责,实现“室组”线索互享、形势判断联动,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派驻机构改革走深走实。

  不断夯实基层工作基础。认真落实“省指导、州统筹、县主抓、乡落实”要求,坚持上下联动、整体推进,持续深化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继续加大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等基层干部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基层监督治理能力。紧扣“规范化”工作要求,把“有作为”作为主攻方向,健全完善交叉办案、办案协作区等机制,着力解决基层纪检监察能力不足、工作不规范等问题,推动基层工作提档升级。

  (六)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政治塑核,强化自觉自律。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驻机关对派驻机构的工作领导,认真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决贯彻落实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战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升“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能力,以伟大建党精神补足信仰之钙,打造模范政治机关。不断加强州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从自己做起、严起,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实机关党总支、各支部以及审查调查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建设,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以党建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习赋能,提升履职能力。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整治”等业务提升活动,强化专业素质,提高履职本领。经常性组织执纪执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增强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持续在制度机制、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上用力,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围绕新阶段新部署新要求,开展专题调研,提炼实践经验,把握特点规律,破解工作难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发展。强化主责主业意识,深入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三转”。继续加强天津对口援建工作,完善和落实挂职锻炼、短期轮训、信息互通、双向促进等机制,巩固拓展提升对口援建成效。

  监督护廉,锻造清风正气。健全完善内控机制,严格执行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报告和登记备案制度,确保执纪执法受监督、有约束,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铁面无私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探索开展内部督查,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办法,让依规依纪依法用权始终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建立干部交流机制,完善日常考核评价体系,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守初心、砥砺奋进,牢记使命、履职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纵深发展,为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链接
  中国共产党黄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黄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黄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二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2021年8月7日中国共产党黄南藏族自治州 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通过)
  省纪委监委深化地方派驻机构改革第三 调研组一行赴黄南州调研指导工作
  强化纪律要求护航生态文明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