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茫崖市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来源:茫崖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1月6日
  
  茫崖市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在省州委和茫崖市委的领导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三优三强三过硬”目标,在做好换届准备、夯实换届基础、严肃换届纪律和规范换届程序上下功夫,成功选举产生了一批年龄轻、文化高、能力强的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成员,为全市村(社区)全面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坚持“三个注重”,全力做好换届前期准备工作。一是注重调查摸底。自2020年7月底开始,市委、市政府及各镇相关领导分别深入村(社区),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等形式,从现任村“两委”班子现状、后备人选储备、党员群众思想状况以及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突出问题入手,全面掌握基层基本情况。二是注重人选储备。按照换届人选储备要求,在以往人选储备的基础上,重点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和社工人才中储备人才64名。推行全市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100%。三是注重财务审计。由市民政局牵头,积极协调市审计局、市财政局等职能部门,聘请“第三方”青海立本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完成对全市各村、社区资产财务审计。审计结果及时通报各镇党委,并在党员群众中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坚持“三个有序”,夯实换届选举工作基础。一是组织领导有序。成立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换届工作流程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表、县级领导联系点工作任务表、换届选举风险防控提示等工作制度,明确换届工作的时间、步骤、标准、责任人、任务,确保换届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宣传发动有序。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走村入户等方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和群众支持选举、参与选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广大党员和群众依法行使选举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工作推进有序。按照“两推”和“三审”要求,推选出48名村(社区)党支部委员、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组织部牵头联合9个部门对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资格联审,召开部务会审核把关。市委常委会对12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研究,各镇党委依据三审结果下达批复,各村(社区)党支部召开支委会明确候选人,对候选人进行公示。

  坚持“三个到位”,确保换届选举一次性完成。一是联系指导到位。根据全市村(社区)基数小的特点,建立联系指导四项机制,精准指导督导大会选举。即:以市级村(社区)换届领导小组为主导的业务指导机制;以市委、市政府主要党员领导干部为主导的联点指导机制;以组工干部为主导的分片包干机制;以乡镇干部为主导的蹲点督办机制。二是程序规范到位。为进一步规范选举程序,12个村(社区)集中利用党员召开前一两天时间,提前开展预演活动,主动邀请市镇两级领导小组现场指导,确保做到该履行的法定程序不缺,每一个环节工不少,依规依法完成大会选举。三是氛围营造到位。广大党员自觉佩戴党员徽章,社区党员着正装、村级党员着民族盛装参加选举大会,大会开始前组织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大会后组织全体党员、新旧班子集体合照留念,体现换届选举庄严、隆重、喜庆、热烈的氛围。2021年1月1日,全市12个村(社区)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党支部委员36名、支部书记12名,党委批复人选100%当选。

  坚持“三个在先”,严肃换届选举纪律规矩。一是坚持纪律教育在先。组织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群众观看《镜鉴》《警钟》等警示教育片,拧紧思想“螺丝”。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宣传“十严禁、十不准”,进一步严明换届纪律。二是坚持监督检查在先。市纪委和各镇纪委组成换届风气督查组,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及换届选举风气进行全程督查,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予以纠正。三是坚持风险防控在先。围绕换届工作“流程图”,认真查找换届工作中可能出现的违反纪律、违反选举有关制度规定的风险点,制定《茫崖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茫崖市村(社区)“两委”换届信访工作应急预案》《茫崖市村(社区)“两委”换届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推进。
相关链接
  王建军在互助调研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时强调 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建好“永不走的工作队”
  省委常委带队考核以上率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科技为监督赋能
  为基层减负,蓄积实干力量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