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巡视巡察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突出政治导向 聚焦职能责任
全力推动海南州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7日
  
  为使全州巡察工作逐步趋于规范化、科学化,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9月24日,海南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州巡察工作座谈会。各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副组长、巡察办主任、巡察组副组长,州委巡察机构全体同志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关于印发〈市(州)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责任清单〉的通知》和《中共青海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通报全州上一届五年来巡察全覆盖情况,五县分别就上一届巡察情况交流发言并座谈讨论。与会同志谈成效、讲经验、摆问题、提建议、解疑惑。州委常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井永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对下一步全州巡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巡视巡察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和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上下联动是党中央加强对巡视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是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的重要制度保障。开展巡视巡察指导督导是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有力抓手,通过指导督导全覆盖,全面传导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决策部署和中央巡视工作经验做法,有效推动巡视工作方针和政治巡视要求落实落地,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压实,上下联动、贯通融合监督格局逐步构建完善,机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全州巡察工作质量得到整体提升。

  会议强调,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做好巡察工作,作为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具体实践,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紧紧围绕“三个聚焦”,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四个对照”监督标准和“四个紧盯”方法路径,聚焦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加强对党的大政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加强统筹谋划部署,强化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重点任务、工作措施,促进完善各项监督贯通融合。把巡察工作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年度工作要点,严格对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新一届市(州)县(市、区)党委制定巡察工作规划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本届党委巡察工作规划,明确工作思路和方向,确保如期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有关要求,明确任务分工,落实具体责任,建立巡察系统信息网络平台、现场巡察管理平台,为确保新一届党委巡察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坚实的基础。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这次座谈会既是一次深化学习的过程,也是一次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提高的机会,更是一次总结过去、解疑释惑、传授经验的会议,为开展好下一步工作夯实了思想基础,理清了职能职责,确定了工作重点,指明了方法路径。要认真把握本次会议精神,努力推动全州巡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相关链接
  坚持问题导向 促进能力提升 --海南州举办纪检监察干部(乡镇纪委书记、专职纪委委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突出政治导向 聚焦职能责任 全力推动海南州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在新当选纪委委员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兴海县纪委监委积极作为 严守学生生活补助资金使用底线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