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巡视巡察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果洛州召开2021年度全州巡察工作会议暨
十二届州委第八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来源:果洛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3日
  
  近日,果洛州召开2021年度全州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州委第八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州委常委、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韩斌主持会议。州委常委、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岩受州委书记张晓军委托作动员讲话。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州委第八轮巡察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和成员,州委第四轮提级交叉联动巡察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和成员,各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和巡察办主任,州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州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负责人,州直机关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州委巡察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了州委书记、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晓军在听取州委第七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州委常委、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韩斌宣布十二届州委第八轮巡察暨第四轮提级交叉联动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决定。

  会议要求,一要正确对待成绩与不足,切实增强巡察工作的指向性。2017年以来,州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巡视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共开展了七轮常规巡察和三轮县域交叉巡察,截止3月底,全州巡察共发现问题4049条,移交问题线索177件,党纪政务处分54人,组织处理29人,修订完善制度机制25项。全州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突出政治巡察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整改解决了一些“老大难”问题,建立和完善了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发挥了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的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州委交办的巡察任务。各级各部门履职能力和干部职工的作风明显提升,全州政治生态得到明显改善,州委巡察工作能力水平和质量也得到整体提升。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巡察办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按照“四个对照”监督标准和“四个紧盯”方法路径,加强对党的大政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查存在的系统性、深层次问题,制约改革发展稳定的瓶颈问题,着力解决以往巡察中存在的监督重心下移、政治体检不全面、从政治高度分析研判问题不到位等情况,坚决整治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证政治巡察的正确方向和监督效果。

  二要增强政治敏锐性,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要精准落实党中央关于政治巡察要求,高度重视干部队伍中不知止、不收敛、不收手的现象仍然存在等老问题,高度重视侵害群众利益、“四风”问题、隐形腐败、懒政怠政等新问题、新情况,高度重视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违纪违规案件暴露出来的思想教育、制度建设、监督管理存在的风险隐患,坚持严的主基调,充分发挥巡察在管党治党、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在现阶段,要通过有针对性开展巡察“回头看”、提级交叉巡察和联动巡察,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着重查找党组织、党员干部与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的短板弱项,着力推动解决不会为、不善为、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精准科学、依规依纪依法原则。要始终把这一原则贯穿巡察工作始终,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程序意识,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严格按授权开展工作,必须严格按党章、巡视工作条例和制度规定办事,必须准确把握政策,必须严格执行“两不”规定,必须严格执行巡察工作方案,精准发现问题、严肃反馈问题、督促解决问题。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被巡察党组织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履行好这个政治责任,层层落实,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任务和责任“三个清单”,成立问题整改领导小组,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对整改工作直接部署、直接落实、直接协调、直接督办,从班子抓起、从自己做起。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级巡察部门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持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的要求,坚持巡察工作的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聚焦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和“六稳”“六保”等重大政策落实,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换届选举等重点工作的推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及时发现和纠正实际工作中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三要努力构建上下联动、横向贯通的巡察工作格局。强化州县联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要配合做好省州对广电系统巡视巡察联动工作,做到巡视巡察任务联动、监督对象联动、时间安排联动、组织方式联动、人员调配联动、成果运用联动、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做到以下看上、上下互相印证,实现成果共享。要加强对县级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促进巡察向基层延伸,以上促下、夯实责任、联动贯通,做到步调一致、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增强监督效能。强化综合监督。要积极探索整合监督力量、共享监督成果的实现形式,巡前充分对接沟通,巡中加强对重要问题的会商研究,巡后突出整改日常监督、综合用好巡察成果。要树立巡察工作“一盘棋”的思想,把贯通融合要求落实到巡察各个环节,加强与组织、政法、审计、财政、统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实现信息、资源、力量和监督成果的共享共用,不断提升监督合力。强化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把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与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既让领导干部接受监督、习惯被监督,也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不断增强监督效果。 

  四要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为巡察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健全干部人才选用机制。州委高度重视巡察机构队伍建设,建立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岗位锻炼机制,先后有21名巡察干部得到提拔任用和职级晋升。各级党委要加强和做好巡察干部培养、选拔、任用,选优配强党委巡察办人员力量,以良好的机制吸引年轻干部参与州委巡察工作,为巡察工作提供高质量的人才保障。加强业务学习培训。各级巡察办要迅速行动,突出政治思想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加强和优化巡察人员培训工作,通过以案代训、抽调工作、跟班学习等形式强化实践锻炼,拓展履职手段,提高工作水平,提升队伍专业化能力。严格纪律要求。州委巡察组要在纪律作风上高标准、严要求、当模范。各级巡察办要把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明确原则,严肃纪律,对不符合要求的人员要及时调换,对工作中以巡谋私、跑风漏气的要严肃查处、决不护短,坚决防止“灯下黑”。同时,要主动帮助解决巡察干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大家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完成好巡察各项工作。
相关链接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擎 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果洛州召开十二届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
  ​果洛州委第四轮提级交叉联动第五巡察组巡察班玛县工作动员会召开
  ​果洛州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果洛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果洛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果洛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