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巡视巡察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玉树州:以学促巡助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玉树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2日
  
  为适应巡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践行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三年专项行动,玉树州委巡察办把学习作为提升巡察干部业务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以“学”促“思”、以“思”促“行”、“学”“思”“行”结合,助推巡察工作不断走向高质量发展。

  多管齐下,全力保障“学”的效果。玉树州委巡察办采取集中学习、巡前培训、个人自学等形式,全力保障“学”的效果。一是准时参加周五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学习。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委巡视巡察工作纳入州纪委监委周五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专题学习。不断强化政策和业务理论知识学习,确保政治巡察方向不偏,巡察业务水平不减。二是推动州委巡察办与州纪委监委科室干部间的交流学习,相互交流经验做法,相互取长补短,查漏补缺,激发调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始终把巡前培训作为提升巡察干部履职能力的“关键环节”,充分利用巡前准备期,在参加省上培训会同时,组织全体巡察干部围绕巡察主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法规、监督领域专业知识,交流经验体会,提升巡察业务水平。四是时刻督促巡察干部通过浏览新闻联播、学习强国、法宣在线、青海纪检监察网等网络媒体强化个人自学,不断拓展理论学习边界。今年以来,巡察干部累计参加周五集中讨论15次、纪检监察大讲堂20次、省纪委监委“干部在线培训”3轮36人次,举办巡前培训2次,巡中培训3次,选派1名巡察干部到州纪委办公室进行交流学习。

  以“学”促“思”,不断放大学习成效。带着问题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习的过程中更要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将所学所思所悟转化为工作中新动力、新能力、新成效。州委巡察办通过每周五上午组织巡察干部开展巡视巡察业务知识研讨交流方式,认真研读上级巡视巡察相关精神和相关要求,并结合平时巡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展开积极讨论,逐项推动问题解决。今年来,通过以“学”促“思”多行动,掌握了更多从谈话中发现问题的技巧,进一步提高了第一轮巡察报告的质量,完善了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制度,探索出“一日一总结”“一周一复盘”模式,规范工作流程;建立了每季度最少召开一次的州、县巡察办主任联席会议制度,联动谋划阶段性工作和重点巡察任务;为破解熟人社会而导致的巡察工作“巡不深、巡不透”的难题,要求继续深化“交叉巡察”和“提级联动”经验做法;为避免巡察党组织整改就事论事、应付过关、边改边犯等问题,时刻提醒纪委监委监督检查部门在日常监督、巡察组在开展常规巡察时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回头看”,巡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以“思”促“行”,助推巡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玉树州在深入学习上求“精”,在实践应用上求“实”,以“学”以致“行”,真正做到活学活用、活用活学,学习工作双结合、双促进。一是不断完善巡察制度机制。州委巡察机构不断总结每轮巡察中的经验教训,今年来先后起草了《州委巡察办与县(市)党委巡察办联动会议机制》《州委巡察办州财政局州审计局关于加强有关工作协作配合的意见》《州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的意见》《州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的意见》《州委巡察机构与州纪委监委协作配合工作办法(试行)》《巡察整改质量评估办法》等13项制度,巡察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二是不断提升基层巡察质量。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3名副组长常态化联系指导2个县(市)党委巡察工作,督促联系市县把准政治方向,规范巡察工作、提高巡察监督质效,强化巡察队伍建设,推动市县巡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不断丰富巡察方式方法。在即将开展的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整改情况专项巡察中,将推动我州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同向发力,下大力气、动真碰硬,抓好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整改工作。在今年开展的十四届州委首轮巡察工作中,共发现问题25个方面174条具体问题,所发现问题的数量和质量较往年有了明显提升,9月14日向州委书记进行专题汇报时,巡察质量得到了州委书记的高度认可。
相关链接
  ​玉树州召开十四届州委第二轮巡察暨 困难群众救助补助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专项巡察动员部署会
  开展巡前培训 增强监督本领
  ​【党的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玉树州举办“党的二十大 玉墨话清风 ”廉洁文化书画展
  ​【党的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玉树州举办“党的二十大 玉墨话清风 ”廉洁文化书画展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玉树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玉树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玉树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