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打响“防疫战”海晏在行动
来源:海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4日
  
  当前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复杂严峻的特殊时期,为确保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海晏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统一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全面进入实战状态,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闻令而动,迅速动员集结强大疫情防控力量。自我省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海晏县先后多次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传达学习省、州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上来,把全县力量调配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党员带头“疫”线集结。及时印发《关于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和《关于抽调人员开展疫情防控人员排查工作的通知》,全县207名机关党员积极响应,组成疫情防控应急预备队伍,向村社“下沉”,向防疫一线“集结”,信息排查、人员流调、核酸检测等应急处置工作力量进一步充实。志愿服务“疫”无反顾。组建“团干团员+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384名志愿者奔赴疫情检查站、乡镇、村(社区)、医院等疫情防控一线,不分白昼黑夜,配合开展人员排查、维持秩序、数据核实、宣传引导等工作,用汗水与坚守诠释着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获得广大干部群众高度赞扬。

  闻难而上,坚持科学高效应对疫情严峻形势。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从讲政治的高度不折不扣落实防控各项措施。全时监管,严格落实重点领域防控措施。全面恢复东大门县级疫情防控检查联合检查站点,精准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来县车辆和人员,严格落实测温、消杀、验码等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同时,对全县宾馆酒店、商场超市、娱乐场所、药店等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1米线、常通风、勤消毒等防控措施,严控非必要聚集性活动,切实做好重点场所“人、物、环境”的检验检疫、环境消杀。加强对米、面、油、肉、菜等重要生活必需品库存检查,及时掌握市场需求,保障市场供应,确保疫情期间全县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调度有序、保障有力。全面动员,深入开展流调排摸工作。坚持上下联动、协同作战,严格按照县级领导包乡联村、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片、村“两委”成员包片联户、下派机关干部和驻村干部包片联点“四包四联”工作机制,靠实包抓责任,落实包抓任务,开展信息排查、人员流调摸排工作,24名县级领导率先垂范、靠前指挥,207名机关党员干部迅速到岗、投入工作,与161名乡镇干部、39名驻村干部、208名村(社区)“两委”成员协同作战,构筑起党建引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防疫屏障”。全真模拟,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为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围绕疫情联防联控、应急处置、救治能力等方面开展全真模拟演练,以信息化手段客观真实地反应海晏县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紧盯疫情处置全链条,发现和改进薄弱环节,达到检验预案、完善措施、堵塞漏洞、加固防线的目的,为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打下了坚实基础。

  闻讯而发,多措并举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平台,全方位立体化开展正面宣传,正确把握社会舆论导向。聚焦一线,权威发布。即时转发权威媒体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大力宣传我县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情况,推送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防控政策法规,引导社会舆论、稳定社会秩序,增强了广大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倡议号召,积极引导。发布《疫情防控相关商品价格提醒告诫书》《关于疫情期间“喜事缓办、丧事简办”的倡议书》《疫情期间企事业单位温馨提示》等,加强市场保供稳价、减少人员聚集、外出做好防护等宣传动员,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宣传短片,加强效果。县融媒体中心录制疫情防控宣传短片《不信谣 不传谣 科学防疫 从我做起》,普及防控知识,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辨识虚假信息,引导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创新形式,全民培训。为扩大培训范围,增强培训实效,组织专业人员利用“健康海晏”抖音平台,每晚七点面向全县全体干部职工及广大群众开展以疫情形势分析、防控知识解答、防护技能演示等为内容的线上直播培训,日均直播观看人数达1000余人,做到了疫情防控形势人人知晓,防控行动全民参与,防控知识入脑入心。
相关链接
  浩门镇:“疫”丝不苟,筑牢监督“防疫墙”
  门源县:巧建责任清单 做实做细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海北州纪委监委闻令而动 一线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及“六稳六保”工作
  海北州以“两个清单”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北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