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海南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有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4日
  
  近年来,海南州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工作来抓,州委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新一届州委工作作风的十条要求》《海南州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新阶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意见〉具体措施》,结合实际启动“清廉海南”专项行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协助职责和党内专责职责定位,围绕州委“12345“战略目标,不断细化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四项监督协同贯通融合,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围绕重大强农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精准监督,积极赋能泛共和盆地绿色崛起这一目标,形成监督搭台、经济唱戏的良性循环,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乡村振兴方面,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按照“分级负责、统一管理、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原则,层层建立“专项监督档案”,成立专门调研组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责任落实有差距、项目推进比较缓慢、产业发展薄弱、政策衔接不精准、监督执纪加力不够等5个方面54条具体问题,并及时以《反馈函》的形式反馈给县委,2次以专报形式汇报州委,并紧盯打折扣、消极应付、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加大惩处力度。2021年以来全州受理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3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7人,组织处理8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工作建议函3份。

  养老医保方面,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追回重复报销医保资金160万元,给与党纪政务处分9人,下发《工作建议函》1份。扎实开展追缴违规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专项整治,追回违规领域养老保险待遇106人,涉及金额27.97万元。

  教育方面,扎实开展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治理,自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州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问题线索57条,其中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8件,教育系统给与党纪政务处分6人,问责138人,岗位而调整28人,约谈94人次,提醒谈话117人次,督促教育等职能部门堵塞制度漏洞,共修订完善制度126个,出台《海南州中小学食堂管理暂行办法》,从伙食费收取、教育资金收支管理、人员管理、食品采购、财务管理、食堂账目管理等14个方面制定了87条具体措施,为中小学学生生活补助补上了“安全阀”。

  近年来,围绕群众关心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海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要”“州之大事”,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打好监督精准牌,积极探索发现问题新路径,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监督检查中促政策落实,以政策落实保群众得实惠,持续做好暖人心、保民利、解民忧工作,做到州委州政府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群众急难愁盼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聚焦到哪里,真正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实践到执纪执法的具体实践中。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共47件、处理48人,通报典型案例39起,查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人。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优势不断显现,群众满意度逐步提高,党风政风民风进一步得到转变。随着州委“清廉海南”行动的不断深入,全州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以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推动工作作风转变,认真贯彻落实州委提出的树团结干事之新风、树实干担当之新风、树光明磊落之新风,以“三股新风”助推行业领域为民办实事工作再上新台阶,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清除啃食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好群众“奶酪”。
相关链接
  ​贵德县坚持三措并举让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变得有温度
  ​海南州委巡察办采取“四式”工作法 强化指导督导 有效促进州县巡察上下联动
  ​共和县突出突出“三个重点” 扎实推进廉政风险大排查工作 为权力运行建好“防火墙”
  ​兴海县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暨作风 建设工作会议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