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聚焦“四个注重”强化全员培训助推专项行动
——黄南州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暨作风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集中学习班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近期,黄南州纪委监委举办为期两天的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暨作风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集中学习班。聚焦“四个注重”,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州纪委全会精神,积极推进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促工作规范、转干部作风、提工作质效、强业务本领。

  注重“三学”,促工作规范。一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原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之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学《关于规范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监委作为监督公权力行使的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主动接受各方监督,确保监察权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规范运行。三学《关于加强涉密内网计算机管理强化保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社交媒体保密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家安全知识》,聚焦纪检监察机关密级高、涉密人员多、保密任务重的工作实际,强化教育引导,筑牢保密“防火墙”,始终把好纪检监察保密工作关口。

  注重“三警”,转干部作风。一警,组织观看《群众利益无小事——青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接受思想洗礼,教育纪检监察干部时刻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执法者必先守法意识,不断加强党性锤炼,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自身免疫力,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二警,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观黄南州党性教育基地廉政警示教育中心,从党的光辉历程、新青海精神、先进典型人物事迹、领袖廉政名言警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到VR体验室体验腐败分子审判现场、过电子感应廉政警示桥,深入开展正面先进典型和反面警示教育,以正面先进典型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实干苦干,以反面警示案例敲响廉政警钟。三警,纪检监察干部代表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谈感想、谈体会,结合岗位、职能作用,讲规矩、讲自律,明确了工作严谨、作风扎实的履职尽责航向标。

  注重“两训”,提工作质效。一训《纪检监察机关在调查取证工作中应把握的几个思考》,州监委委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为视角,从调查取证工作中应注意的原则、审查调查工作中证据分类收集与运用、审查调查工作中判断证据的基本方法三个方面,结合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例,解读审查调查取证工作理论知识,传授实战工作经验,为加强查办案件取证环节提供了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现实借鉴。二训《审讯应该把握的几个问题》,州纪委常委运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具体案情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把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锁定了突破案件关键点和基本要素,为纪检监察干部如何灵活应用审讯技巧,提高案件查办质效指明了方向。

  注重“三考”,强业务本领。一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建设基础理论知识》,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全面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注重从政治上研究、谋划和把握纪检监察工作。二考《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聚焦职能定位,检验学习成效,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提升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三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理解和认知,督促干部熟记条款、全面掌握、熟练运用,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政务处分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做到纪法融会贯通。
相关链接
  黄南州委巡察机构深入座谈研讨交流 中央巡视指导督导工作专题培训会议精神
  黄南州州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巡察工作
  十二届黄南州委第八轮巡察组全部进驻开展工作
  黄南州投诉方式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