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头条新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补短板 提质效 贵南县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成效初显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8日
  
  为破解力量不足、能力不强、业务不精等难题,去年以来,根据省州纪委监委要求,贵南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整合力量,推进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多措并举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不断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走深走实,切实提升办案质效。“2019年以来,全县立案51件,结案70 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人次。与往年相比,这种‘单兵作战’变‘团体作战’,使乡镇纪委的办案水平明显提升。”贵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升监督质效,配齐配强监督力量是前提。为进一步推进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今年3月,贵南县纪委监委制定方案,在全县6个乡镇均设立了监察专员办公室,授权任命监察专员,健全了机构,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人员监督全覆盖。与此同时,从乡镇和县直部门聘请10名特约监察员,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作风纪律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

  “各乡镇监察专员有效发挥了监督、调查两项职能,加强了县乡纪检监察力量,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明显提升。”贵南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刚表示。

  立足于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办案质效,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贵南县纪委常委分片包干工作联系制度》《贵南县纪委监委“县乡协作、片区办案”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要求县纪委常委定期深入乡镇和部门开展督促指导,掌握所联乡镇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乡镇纪检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等工作流程,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以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等进行全程业务指导,经常性听取所联系乡镇的意见建议,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同时,将全县6个乡镇划分3个办案片区,建立由县纪委常委牵头联系指导乡镇监督执纪工作协作机制,通过“县乡协作、片区办案”、乡案县审、联合办案、交叉办案、跟班学习等新模式,整合集中、优化配置全县办案力量,有效解决了熟人监督难问题,还在实战中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

  “刚到乡纪委工作之初,确实很少参与办案,工作没有头绪,通过此次实战,既学习了业务知识又熟练掌握了办案程序,收获特别大。”2019年12月被县纪委监委抽调参与查办贵南县原环林局局长仁增等4人违纪违法案件后,沙沟乡纪委书记周毛措表示。2019年以来,全县6个乡镇纪委书记参与办案达到21人次。

  在此基础上,贵南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思想理论、党内法规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作为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抓紧抓实。结合省纪委监委开展“双学双提”活动要求,全县组织县、乡镇纪委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学习教育、业务研讨和岗位练兵活动,利用夜读班、周末班开展集中学习18次、交流座谈4次。同时,还通过考试、知识测试,倒逼提升学习效果。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
  半年看|海南州打好监督“四张牌” 助推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提质增效
  海南州“四突出 四促进”狠抓督查工作
  海南州: 激发监督活力 护航脱贫攻坚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