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警示教育出真招 以案促改见实效
——黄南州持续深化公安交警系统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工作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7月22日
  
  黄南州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工作部署,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紧紧围绕公安交警系统近期查处的违反财经纪律和财政法规、监管失职等典型案件,坚持系统谋划、标本兼治、多措并举,全力做实做细黄南州公安局交警系统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

  以案为鉴强力推动。州委始终把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力抓手,全力推动。在听取州公安交警系统违纪违法问题人员处理意见后,州委书记王耀春高度重视,立即作出工作要求,针对全州乃至全省交警系统出现的突出问题,要求高度警觉,聚焦交警系统违规执法,坚持举一反三,深刻汲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训,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州纪委监委积极履职,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公安交警系统工作实际,着眼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根源,研究落实办法和措施,进行全方位跟踪督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提升工作质效。

  迅速部署开展以案促改专项行动。州公安局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迅速启动全州公安交警系统以案促改专项行动。一是周密部署安排。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具体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统筹推进专项整改工作。截止目前,共召开州、市县各级动员部署会7次、参加人数260人(次)。二是强化教育引导。组织广大交警集中学习廉政纪律、财经纪律、纪律处分条例7次、285人(次),写出心得体会170篇,进一步提升交警纪律规矩意识,规范用权管钱行为。三是全力自查自纠。继续延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再次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填写“两表一书”,督促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截止目前,已填报《廉政风险防控表》179份、《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29份、《承诺书》179份。四是主动查漏补缺。结合省厅督察总队专项网发现问题,专门邀请交警总队案件评查组,围绕2020年以来60起公安交管部门受理交通违法类和交通事故类案件开展评查,60起案件均合格。

  同步推进宣布处分决定与警示教育。用好警示教育最佳时机,积极探索实践,利用宣布近期查处的4名违纪干警的处分决定的同时,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先向相关人员宣读处分决定书,指出所犯错误的性质和危害;再由2名违纪违法人员到会现身忏悔,以身说法、以案释纪;最后由党委主要负责人剖析原因查找不足,作表态发言。通过“当众宣读处分+违纪民警表态发言+党组织剖析原因”的警示教育模式,引导干警现场接受教育,推进处分决定由单纯的“一张纸”深化为立体化的、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一堂课”。大家纷纷表示,典型案例通报既及时又深刻,做为执法者,总觉得违纪违法的事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从而思想上放松了警惕,以后要慎之又慎,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用权,绝不越雷池一步。截止目前,全州公安系统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次,参加人数220人。

  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作用。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一是精准施策。针对交警系统违纪典型案例,认真进行集体“会诊”,找症结、查内因,因病施治、对症下药,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务实管用的纪检监察建议6条,督促交警部门深挖问题根源,查找制度上的漏洞、监管上的盲区,认真加以整改,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跟踪监督。通过查看资料、电话提醒、监督检查、限期报送整改情况等方式,不定期回访和抽查核实,坚决防止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现象,确保建议书“落地有声”。三是有效纠治。严格实行定期工作通报制度,定期向交警部门反馈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对工作进展不力的,及时约谈相关人员,压实工作责任。四是排查廉政风险。紧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六个方面,重新排查廉政风险防控点17个,并根据排查结果及时研究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细化防范措施,筑牢抵御廉政风险防火墙。督促结合实际完善相关工作制度5项,真正做到以典型案例带动标本兼治,保证纪检监察建议管根本、管长远,取得良好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

  下一步,黄南州将继续把宣布处分决定与警示教育同步推进作为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必修课,深入推进“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制度化常态化,常抓常新,努力做到案例筛选靶向化、警示教育经常化、剖析查摆精准化、问题整改实效化、建章立制规范化,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山水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链接
  坚持三个突出 深化全员培训 提升履职本领 ——黄南州纪检监察机关全员培训工作纪实
  黄南州纪委监委认真做好 处分决定宣布情况向同级党委报告工作
  理清思路谋发展 乘势而上开新局
  州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 与州委编办召开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