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海北州:破除沉疴顽疾 开展“小微权力”治理
来源:海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9月3日
  
  今年以来,海北州按照“一区域一重点、一系统一规范,小切口治理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的思路,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立足源头风险防控,在全州242个行政村和社区全面开展“小微权力”专项治理,找准“治”的着力点、“防”的关键处,既全面纠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又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推动工作见实效、群众得实惠、作风再提升。

  ——亮起监督“探照灯”。做细做实常态化监督执纪工作,明确了“五纠治五规范”重点,确保“小微权力”航向不偏,路线清晰。即:坚决纠治违背村(居)民意愿独断专行、以权谋私等问题,规范基层组织运行机制;坚决纠治截留、挪用、抵扣和优亲厚友等违规违纪行为,规范惠民政策落实;坚决纠治弄虚作假以及半公开、假公开、选择性公开等问题,规范“三务”公开;坚决纠治底数不清、处置随意、贪污侵占等问题,规范“三资”管理;坚决纠治纪律规矩松弛、为民办事不公、方法简单粗暴、廉洁自律不严等问题,规范干部作风。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各县正在全面摸排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村(社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对受理的信访举报和在问题整改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将建立专项台账,按规定程序办理,通过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成为新常态。

  ——打牢履职“基本功”。 为帮助基层干部进一步强党性、明职责、提干劲,所辖四县党委采取“课堂+网课”“理论+观摩”等方式,对1200名村(社区)干部进行了政治理论、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强农惠民政策的培训,夯实了“不想腐”的思想根基。州纪委监委分期分批组织各县乡镇党委、纪委和村(社区)“两委”、村(居)监督委员会负责人400多人到门源县东川镇实地观摩学习“小微权力”运行监督“334”工作机制,同时召开全州“小微权力”专项治理暨州直行业系统专项治理推进会,四县党委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增强村级组织战斗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提供了借鉴经验。

  ——建立权力“明晰单”。为杜绝干部任意用权和行为失范,推动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立了“两清单一流程”。制定“小微权力”事项清单,将大到土地征用、征地拆迁、违建拆除、工程项目建设,小到印章管理、开具证明、购买办公用品等事项全部列入清单监管范畴,厘清职责权限,做到“小微权力”清单之外再无权力,不留盲点。制定民生服务清单,围绕民生资金、土地征收、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社会保障等事项,定任务、定时限、定责任,实行闭环管理,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将权力晒透,提高群众的参与知晓率。梳理“小微权力”事项办理流程,突出便民、高效的原则,对“小微权力”以“一事一清单、一单一流程”方式绘制工作流程图,让干部看图办事、照单操作、流程管理,让群众有效参与、看图监督、依规维权。在“两清单一流程”执行过程中,各县结合各自实际,以务实举措,积极推动“小微权力”规范运行。门源县将细化分解出的8类29项“小微权力”内容编印成《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指南》,发给村干部认真执行;刚察县依托“清风刚察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让群众随时随地登录查询惠农政策享受条件、个人享受情况等,接受群众监督,真正使“小微权力”接地气、贴民心,倒逼干部精准履职、精细服务。

  ——架起民意“连心桥”。建立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与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做到日常工作交流交心谈、苗头性问题提醒帮助谈、违纪问题批评诫勉谈话加强日常监管约束。建立村(社区)“两委”负责人季度述职评议机制,解决好“述什么”“怎么述”“评什么”“怎么评”的问题,接受干部群众现场评议和质询。对季度述职评议、年度考核评价履行职责不到位、群众民主评议结果差的,或者年度考核评定为“合格”及以下等次的,通过约谈、通报、组织调整、扣发绩效工资等方式,予以问责处理,倒逼责任落实。完善村级便民服务微信群,按照“一村(社区)一群、一户一人”的要求,建立便民服务微信群,履行好“提供政策咨询、重大事项公开、办理群众诉求”职责。祁连县建立了“乡镇领导+村支部书记+村‘两委'成员+网格长+户长+村民”六级综合体微信群,670名网格长负责上情下达、民情民意收集等工作;海晏县规范建立便民服务群70个,公开重大事项145项,办理群众诉求147人次、提供政策咨询337人次,为“小微权力”装上了“高清天眼”监控。(海北州纪委党风政风室)
相关链接
  门源县:巧建责任清单 做实做细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海北州纪委监委与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纪委签署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备忘录
  十三届州纪委第一次全会召开
  十三届州纪委委员合影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北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