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守正创新,让警示教育更接地气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7日
  
  “我们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已经成为规定动作,学习党纪党规已成为常态。通过警示教育,从违纪违法案例中吸取教训、自查自纠,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升,既接地气又触及灵魂”。

  近年来,黄南州纪委监委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不断把身边典型案例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积极探索“1234”工作路径,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分层分类、因岗因需开展警示教育,推动警示教育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厚植“三不”一体推进的思想根基和文化涵养,真正让“前车之覆”成为“后车之鉴”,切实筑牢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一个方案管全局。制定《关于在全州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从开展廉政专题教育、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预警、上好廉政教育党课、开展廉政实境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厚植廉政教育阵地、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等8个方面,对警示教育活动方式、内容做出明确规范,提出具体要求,推动警示教育从“会场”走向“现场”,从“案前”深入“幕后”,为警示教育长管长治长效提供制度保障。

  两个融合强动力。将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工作无缝对接、相互融入、共同发力,持续打响“党建+警示教育”品牌。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形式,从“线上+线下”原原本本学、“党支部+个人”分层分类学、“理论+研讨”全面深入学三个方面入手,把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列入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必修内容,确保警示教育无盲区、全覆盖。积极探索“廉政党课+破冰+党纪党规宣讲+警示教育+集中约谈”廉政教育新模式,“点餐式”送教上门,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目前,全州开展党风廉政学习695次,将廉政党课纳入干部培训39次、1919人,专题研讨87次,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党日174次,“一把手”讲廉政党课120次。

  三种模式更入心。开好警示教育大会。全州每年组织召开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州委书记、纪委书记分别提要求、明任务、促落实,不断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各地各部门同步联动、同频共振,分层分类分级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专题会议,学习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的廉政提醒、新提拔和新录用干部的任前提醒、党委(党组)经常性的约谈提醒等方式,扎实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针对农村牧区违规违纪和作风问题多发频发现象,组织乡镇乡村振兴分管领导、纪委书记,脱贫示范村、重点村党支部书记、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参加庭审旁听,对基层干部进行“零距离”警示教育,切实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筑牢基层职务犯罪“预防网”。截止目前,全州共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24次、观看警示教育片102次、集中约谈154人次,组织参加庭审旁听14次,开展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巡回宣讲34场次,全州5385名基层党员和监察对象接受教育。宣布好处分决定。积极探索实践处分决定宣布与警示教育同向发力新模式,持续放大查办案件政治效应。围绕公安交警系统和交通运输系统查处的典型案件,采用“通报典型案例+宣读处分决定+主要负责人表态发言+下发案例通报”的方式,把处分决定由“一张纸”变为“一堂课”新模式,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达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用好警示教育基地。加强对全州各级警示教育基地管理,组织人员对市县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利用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提出改进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利用率。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根据警示教育使用需要,升级打造黄南州职务犯罪预防与警示教育基地,及时更新、调整州委党校警示教育基地版面内容。选取黄南州查处的四起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圣境草原岂容贪狼窃鼠》在基地内播放,让警示教育更加直观、生动、深刻。目前,组织全州各级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37次3000余人。

  四轮驱动提质效。谈心谈话全覆盖。以“四个围绕”“五个结合”“六个把握”为重点,督促全州各级党组织结合作风建设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工作,着力在抓早抓小上下功夫。截止目前,全州497名领导干部和7518名党员开展了谈心谈话,州、市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与192个州、市县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开展了谈心谈话,推动“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厚植廉政教育阵地。积极打造廉政教育教育阵地,创建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文化墙、廉政文化公园,传播党风廉政教育内容,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举手投足间、耳濡目染中接受廉政教育。目前,打造廉政教育阵地74个,廉政主题公园2个。同时,持续打造实体与网络、线下与线上、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格局,及时印发《2022年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宣传报道意见》《黄南州纪检监察信息报送考评办法》,一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新闻宣传、纪法教育、廉洁文化建设等工作,讲好黄南纪检监察故事。目前,在中央媒体刊发7篇,省级刊发30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千余条,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做深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预警。各地各部门突出“年轻干部”“临退休干部”“重要岗位干部”三类重点群体,深入排查部门、内设机构、工作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有效管用的防控措施和办法,建立健全防控机制,对苗头性风险问题及时提醒约谈,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发生可能。目前,共排查廉政风险点549条,约谈提醒150人次,签订岗位廉政承诺1644条。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联合妇联开展“弘扬好家风、廉洁齐治家”家庭助廉七个一系列活动,把廉政教育变成一堂共参共享的社会实践课。开展线上线下廉洁文化作品展9期,家教家风进机关29次,廉政文艺活动16次,廉洁文化进校园9次,制作的廉洁文化作品青海贤孝《廉洁从政正气扬》,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感染。
相关链接
  黄南州纪委监委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激情满怀迎盛会 砥砺奋进续华章 ---黄南州纪委监委组织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 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党建述职晒答卷 压实责任开新局 ——黄南州纪委监委召开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