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监督曝光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中共玉树州纪委
关于五起扶贫领域违纪违规典型问题的通报
来源:玉树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年9月21日
  
  为确保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玉树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不断形成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零容忍”高压态势。现将5起扶贫领域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玉树市下拉秀镇高强村违规分发扶贫互助资金的问题。2017年4月份,下拉秀镇高强村支部书记加登、村委会主任然周、一社社长周角尼玛、二社社长周久、三社社长尕玛拉登、四社社长闹扎才仁组织召开全村村民会议,决定将互助资金100万元平均分发给村民。随后,高强村村委会主任然周分三次将100万元互助资金违规取现,而后平均分发到每个村民手中,每人分得515.3元。2018年6月26日,中共玉树市纪委研究决定,给予加登、然周、闹扎才仁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周角尼玛、周久、尕玛拉登党内警告处分。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下拉秀镇党委副书记索南文江和副镇长才文扎西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

  玉树市隆宝镇措美村未按相关规定公示精准扶贫户名单的问题。2014年底,隆宝镇部署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识别工作,经村民大会商议初步认定措美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为66户。2016年,按照精准扶贫政策要求和隆宝镇政府工作部署,措美村村委会将最终确定识别的精准扶贫户63户名单上报至镇政府。其后,村委会未按精准扶贫相关政策规定向村民公示精准扶贫户名单,也未对落选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做必要的解释工作,侵犯了群众的知情权,对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造成了不良影响。2018年7月31日,经中共玉树市纪委研究决定,给予隆宝镇措美村支部书记罗陈林、原一社社长索昂文德、二社社长罗松求章党内警告处分。

  称多县歇武镇下赛巴村平摊低保金的问题。2010年至2015年,称多县歇武镇下赛巴村共发放农村低保资金962937.9元。其中,2010年至2011年,发放低保资金178639.9元,由全村低保户平摊;2012年至2015年,发放低保资金784298元,由全村村民平摊。2018年6月19日,中共称多县纪委研究决定,给予歇武镇下赛巴村前后两任村支部书记桑丁看周和更求桑丁党内警告处分。对负有领导责任的时任歇武镇副镇长多加才仁提醒谈话,对时任县民政局副局长白玛求下诫勉谈话。

  杂多县结多乡藏尕村违规申报草原奖补资金的问题。2011年至2017年,杂多县结多乡藏尕村党支部书记文然、村委会主任但珍、村委委员白日群美、村委委员尕玛仁青和村委委员工化击吴共同商议,分别用该村六名已故人员和一名已迁出人员的信息,违规申报套取奖补资金共计189985.83元,计划用于该村节庆集会、生态保护、公路修缮等村集体支出项目。2018年8月21日,中共杂多县纪委研究决定,给予文然、但珍、白日群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尕玛仁青和工化击吴党内警告处分。

  曲麻莱县巴干乡代曲村违规套取扶贫购畜资金的问题。2016年,曲麻莱县巴干乡代曲村党支部书记扎西巴丁、村委会主任土旦叶西,在未报请县购畜工作领导小组和乡党委政府同意的情况下,以代曲村草场面积不足为由,组织召开支部会议和群众大会讨论决定,将精准扶贫购畜项目中原价每只1000元需购入的1500只扶贫羊当中的500只,以每只615元的价格从销售方套取资金30.75万元,用于民间放贷,所得利息无偿分发给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鉴于责任人能积极挽回损失,消除影响,并对该问题已整改完毕。2018年7月17日,中共曲麻莱县巴干乡纪委决定,给予扎西巴丁、土旦叶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以上问题均发生在乡镇村社,个别村社干部规矩意识缺乏,有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有的截留私分、有失公平,有的违背政策,搞大水漫灌,撒“胡椒面”,有的动辄以群众会议研究为由,擅自更改项目资金用途。涉案金额大、涉案人员多,违纪违规手段多样,严重侵害了群众切身利益,严重影响了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形象,社会影响恶劣。

  全州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党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以严谨、细致、扎实的作风和精准的措施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全州各级纪委监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重点围绕扶贫领域腐败、作风和责任落实三方面突出问题。结合正在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严肃监督执纪问责,聚焦突出问题,对扶贫项目、资金“伸黑手”的腐败问题以及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坚持严查快办,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形成持续震慑。毫不松懈地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以严肃问责倒逼扶贫责任落实落地,为打赢全州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中共玉树州纪委

  2018年9月21日
相关链接
  中共玉树州纪委 关于对三起扶贫领域违纪违规典型问题的通报
  中共玉树州纪委 关于囊谦县委统战部违规私设“小金库” 问题的通报
  强化政治担当 忠实履行职责 切实推动玉树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于州交通局运管处处长才仁卓玛 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的通报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玉树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玉树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玉树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