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援青纪检监察干部在那遥远的地方
发挥“本色优势”展现“硬核担当”彰显“人民情怀”
--海北州援青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纪实
来源:海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3日
  
  “7天内个人连续加班,累计阅卷30余卷,列出240余项补充调查事项和清单......仅用4个月时间,10起积压案件基本全部处结......分2批组织州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审理岗位的11名干部,到临沂、威海两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跟岗跟案学习......”这一组组普通的数据、这些点点滴滴的事情是海北援青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的真实写照。

  2019年7月,在金银滩草原最美的季节,山东省纪委监委选派戴伟、孙军浩、孔德府、徐丁一、何本群5名同志到海北州和辖区4县纪委监委开展对口支援工作。这是山东省开展对口支援西藏、青海、新疆工作以来,首次省市联动派出纪检监察干部“组团”开展对口帮扶,在对口支援青海的6省市中也是第一家。转眼三年时间过去了,5名援青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经受住艰苦环境的历练考验,以忘我的工作热情和扎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为海北纪检监察工作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三年来,援青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心用情服务纪检监察工作、倾智倾力抓实帮扶工作、专心专注开展合作交流,奋力书写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海北篇章。入青以来,援青纪检监察干部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第一要务,把学习领袖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全力抓好政治建设。参与决胜脱贫攻坚奋斗,经历抗击新冠疫情的焦灼,见证“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目睹援青十年成果的辉煌,共享建党百年芳华的荣光,感受“鲁青同脉”“藏汉一家”的真挚情感,经受住了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和实践锻炼。带动海北州纪检监察工作在紧盯“关键少数”、“主体责任”,胸怀“生态安全”“民族团结”“乡村振兴”“四地建设”等“国之大者”上、在建好用活纪检监察信息化监督平台上、在形成“查案一案、警示一片、建议一制、整改一事、规范一行”的以案促改“海北模式”上下功夫,推动海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年来,援青纪检监察干部主动融入,努力克服高原地区高寒缺氧、语言障碍等诸多困难,与当地干部群众结下了不解之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到任后,5名援青纪检监察干部克服诸多困难,有计划地与任职单位同事面谈交流,全面了解分管领域业务工作;集中时间深入县乡调研,广泛了解基层状况和社情民意。针对海北州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普遍不高的问题,援青干部主动担当州县纪委监委自办培训班教员,举办专题业务讲座,把个人实践经验、感悟体会毫无保留地传授身边同事。5名同志累计开展讲座授课20次,听课人员1470余人次,州纪委监委援青干部戴伟同志一人就累计撰写问题线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谈话、审理工作实务等授课稿件9篇15万余字。2011年5月22日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后,孙军浩同志得知玛多县部分寄宿制学校学生还在帐篷里上课,急需贴身保暖衣物后,个人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和纽带优势,协调捐赠保暖卫衣2000多件,并连夜组织进行筛选、分类、封箱,第一时间内送达玛多县受灾学校,为灾区学生送去了威海人民的温暖。

  三年来,援青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调研,掌握了大量的、准确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并紧密结合海北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围绕交流理念、引入制度、改善条件、规范办案、提升能力等方面发挥资源汇聚、智力支持作用,统筹做好纪检监察对口支援工作,架起鲁青纪检监察机关交流交往交融桥梁。援青纪检监察干部用山东工作理念思路、标准要求、严实作风参与班子集体决策,结合常委会议研究问题,积极分享全国先进理念、山东成熟经验、个人实践感悟,推动工作部署更接地气、更能精准落地。发挥专业特长、实践优势,以问题线索处置会议、案件专题会议为平台,采取调卷到州和下沉到县的方式,10余次面对面指导州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部门办理的疑难复杂案件,先后参与办理了多起涉嫌严重职务犯罪的案件,围绕重要问题、案件定性、证据链条、程序手续等,析透事实证据、分析薄弱环节、明确调查方向,确保审查调查依法合规有序推进。

  三年来,援青纪检监察干部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亲力亲为,充分发挥工作理念超前、实践经验丰富、专业领域水平较高的优势,为所在地区、单位的各项工作建言献策、把脉施方、贡献力量,切实发挥了重要的参谋助手作用。戴伟同志扎实推进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个人评审重大疑难案件5起19卷,评议重大问题160余个,组织分管室两年评查案件110余起,发现问题1100余个,倒逼推进整改,提高了全州案件办理质量。孙军浩同志针对门源县纪委监委业务场所分散、办案硬件设施薄弱,提出改善纪委监委业务用房的建议,联系对接威海市城投集团,充分发挥自己城建管理、投资评审等业务方面的优势,为纪委监委业务用房改造提供免费施工设计和造价咨询,为单位节约经费20多万元。何本群同志针对祁连县纪委监委人手少的实际情况,倡导推行“全员抓学习、全员抓监督、全员抓信访、全员抓办案、全员抓宣传、全员抓调研”工作机制,组织举办全省第一个“组团式”纪检援青培训班,为祁连县培训县、乡、村纪检监察干部80多名,帮助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三年来,援青纪检监察干部视海北为第二故乡,视藏区群众为亲人,饱含深情地投入到服务群众之中,积极协调援助地区单位为海北公益事业捐款捐物,把项目援建重点落实到民生改善中,积极参与海北城乡建设,全力落实帮扶捐赠等各类资金。援青纪检监察干部多方协调下,山东捐助受援县纪委监委计划外资金合计170万元,其中威海捐助门源50万元,临沂捐助海晏40万元,聊城捐助刚察80万元。孙军浩同志对接威海市迪尚集团、贝佳贸易公司等知名企业,为门源困难群众、幼、小、初、高、职学生以及事实孤儿等弱势群体捐赠服装4.7万多套,价值600多万元;在“励青公益-援青书屋”活动开展中,积极对接中华慈善总会和威海市委党校等部门,争取为门源县中小学校捐赠图书10000多册,价值100多万元。徐丁一同志争取到聊城单位捐赠总价值20余万元的电脑、大型复印一体机和彩色复印打印扫描机、碎纸机、执法记录仪等办公办案设备;争取到50万元资金用于刚察县纪委监委信息化建设;争取到30万元用于廉政文化广场和廉政文化墙建设,使刚察县纪委监委办公办案条件彻底改善。孔德府同志积极争取山东援青资金100万元,争取县委配套资金140万元,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廉政教育基地,在海晏留下临沂纪检的援建痕迹,目前,廉政教育基地已正式开馆运营。

  “援青干部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当前,海北州纪检监察工作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各项工作任务十分艰巨,纪检监察干部还不同程度存在薄弱环节,希望山东省纪委监委继续选派优秀人才到海北来,为推进我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我们将倍加珍惜这一难得机遇,认真做好援青干部的岗位安排、管理等工作,着力搭建一个援青干部发挥才干、展示才能的平台。”海北州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成芳由衷地表示。
相关链接
  海北州纪委监委 关于受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中的 作风突出问题举报的公告
  一对一小巡察推动派驻监督“大提效”
  ​海北州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 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州纪委监委召开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专题学习会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北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