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走心的教育更入心
——黄南州纪委监委开展廉政党课进机关活动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0日
  
  为进一步强化州直单位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廉洁意识。连日来,黄南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师资库讲师杨本加通过送教上门的方式,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分层分类、因岗因需,从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当前全州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廉政风险防控举措三个方面深入税务、卫健、组织部、宣传部、公安等部门分级分类分层开展宣传教育。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课程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积极探索“廉政党课+破冰+党纪党规宣讲+警示教育+集中约谈”廉政教育新模式,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分层分类靶向施教,让党员干部在不同“课堂”、用不同“教案”接受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活教材”警醒参观者,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及时切除“病灶”,让受教育的党员干部真正触及灵魂、受到警醒。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授课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语言生动,图文并茂,内涵丰富,高屋建瓴,与会干部深受教育和启发。截止目前,有针对性的开展警示教育4场次,有力推动警示教育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

  廉政党课+破冰。“很多人可能认为我们纪委监委就是找毛病,其实不然,我们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主要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我们在工作中通过教育人、挽救人、感化人,最终让有错的干部变为有为的干部”杨本加同志意味深长的向大家讲述纪检监察的职责定位,讲述纪委监委不断强化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制约,加大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力度,构建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协同发力的监督格局,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的过程,让大家真正了解纪检监察工作,走近纪检监察人,明白纪检监察人铁面无私背后的艰辛与不易。

  廉政党课+党纪党规宣讲。授课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丰富内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党规法律法规,深入阐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党的六大纪律、党纪政务处分种类及表现形式,动员党员干部继续深入、精准学习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新要求。为党员干部打好廉政“预防针”,增强廉洁“免疫力”。

  廉政党课+警示教育。党课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心,以什么是纪律规矩,党员干部应该遵守哪些纪律规矩、如何遵守纪律规矩为切入点,通过数个涉及不同领域的典型案例,对案件发生的根源、单位管理漏洞、干部管理“宽松软”、违纪违法问题的严重危害性等进行全面分析,深刻揭示了“廉贪一念间,荣辱两世界”的前车之鉴。让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到诱惑就在身边、陷阱就在脚下、违纪就在瞬间,进一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基、以“促”为要、以“改”为本;要始终绷紧廉政弦,做到警钟长鸣在耳,利剑高悬在心,真正对党忠诚、务实为民、克己奉公。

  廉政党课+集中约谈。本次廉政教育是一场“接地气”的思想政治课,围绕工作岗位职责和廉政风险,对如何正确行使权力、防控廉政风险、加强政德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对领导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做了再安排再部署,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厘清了错误认识、匡正了思想偏差,深化了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解,明确了做遵规守矩合格党员的实践路径,更增强了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心有戒尺,行有所止,下一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将不断压实责任,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把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活动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让制度固化下来、形成常态,筑牢不想腐的堤坝,使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接受洗礼、受到警醒,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意识,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积极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
相关链接
  中共黄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关于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 问题线索的公告
  提高认识 压实责任 推动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工作上台阶
  党的二十大 阔步新征程 礼赞新时代
  黄南州纪委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