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巡视巡察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聚焦民生热点跟进巡察监督
——尖扎县紧盯教育系统突出问题发挥巡察监督作用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4月17日
  
  

  尖扎县委始终坚持把开展政治巡察、查找政治偏差作为落实主体责任重要举措,聚焦民生领域,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教育系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创新巡察方式,精准靶向监督,发现和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移交和处理了一批违规违纪问题,有效增强了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和权威性。

  聚焦民生热点,紧盯突出问题。2019年,尖扎县委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教学质量下降、师德师风问题突出等情况,决定向县教育系统派出巡察组,针对教育系统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彻党中央和省州县委教育工作决策部署、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等情况,开展专项巡察。

  做到“四个确保”,强化巡察质量。面对教育系统摊子大、人员多等情况,坚持做到“四个确保”,即合理选配巡察干部,确保组织领导到位;提前梳理分析问题,确保巡察重点突出;深入基层一线,确保了解掌握实情;严格巡察要求,确保巡察质量。县委巡察办加强服务保障,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主动听取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巡察工作困难问题,强化组织领导。县委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研究分析巡察发现的问题,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提出明确要求。巡察发现教育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员干部职工教育监督管理不严、贯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等五个方面297个问题,移送问题线索12件,县纪委监委迅速组织力量,全面细致核查处理,立案审查3件,给予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13人,充分发挥了巡察利剑震慑作用。

  做实问题整改,强化成果运用。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按照程序反馈巡察意见的基础上,对县教育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集体约谈,促使教育局党委主动认领巡察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深刻反思,从思想深处主动剖析检讨,及时纠正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针对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持续跟踪,逐一对账销号、签字背书,持续发挥巡察成效,确保巡察整改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
相关链接
  理思路 明责任 上台阶
  同心同力 共建和谐
  “疫情阴霾”下的生机与活力
  运用巡察成果 扩大整改范围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