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坚持上下联动 强化内部督察
推动纪检监察系统政治体检走深走实
来源:海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6日
  
  开展内部督察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强化自我监督管理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手段,也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换挡提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全面政治体检。近日,省纪委监委组成专项督察组对海北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内部督察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内部督察工作成效,海北州纪委监委同步启动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内部督察工作,通过省州纪委监委上下联动的形式,强化力量整合,统筹协调推进,推动纪检监察系统政治体检走深走实。

  坚持同频共振,突出问题导向。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和省纪委监委的统一安排,州纪委监委坚持与省纪委同频共振,步调一致,整合利用内部督察人员力量,通过与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个别谈话、调阅工作档案资料和向同级党委了解情况等方式,围绕纪检监察机关及纪检监察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强队伍自身建设等情况,深入查找在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治理中落实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是否有力有效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督促纠正不良倾向,确保内部督察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压茬推进,提升督察实效。成立由分管副书记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在对照《内部督察办法》自查自纠的基础,全力配合省纪委监委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延伸督察工作,实现全州4县级纪委监委内部督察全覆盖。同时,要求严格做好内部督察“后半篇文章”,举一反三,既立足治标落实“当下改”的举措,又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的机制,促进标本兼治,对督察中指出的工作记录不够规范等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力求督察取得实效。

  坚持互联互通,实现以督促升。注重把内部督察过程作为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工作质量的过程。一方面通过省州纪委监委联动督察,使州级纪委监委全程参与省纪委监委内部督察工作中,重点学习上级纪委监委内部督察的方式方法,为强化内部监督手段、锤炼纪律铁军提供了保障。另一方面,从对下级纪委监委内部督察中主动挖掘纪委监委内部管理等方面的特色亮点和先进经验,选择典型适时推广,达到学习交流、以学促践、以督提升的效果。
相关链接
  原汁原味点问题 压实责任促整改 ——海北州召开州直单位财务专项巡察集中反馈会
  海北州召开州委第十一轮巡察动员会
  海北州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巡察反馈问题 整改“直通车”机制
  海北州:“四责”联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地生根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北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