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海北州以“四项措施”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海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3日
  
  近年来,海北州坚持“两个责任”一起扛、“两个生态”一起抓,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价值理念和目标指向,提高站位、明确导向,靶向监督、延伸触角,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突出思想引领,深化政治建设。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神铸魂,全州上下形成了理以论指导实践,促进海北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研究制定《海北州贯彻<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科学规划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级主要负责人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示范带头,自觉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建立并严格执行《海北州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2020年,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24次,邀请省内外专家开展专题讲座14次、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学习研讨7次、传达学习3次、自学1次。

  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压力传导。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着力发挥州委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召开全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会议2次、“两个责任”落实暨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2次,召开全州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务虚会,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能力不断提升。制定全省首个党组织约谈工作办法,规范约谈工作的主体、方式、运用、情形、内容和程序,督促各级党组织用足用好约谈办法,抓早抓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先后约谈四县党政“一把手”和州直机关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48名。督促州县两级领导干部约谈分管领域考核排名靠后、巡察或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单位主要负责人等587人次。通过约谈指出问题、提出要求、督促整改,广大干部逐步习惯于在“严”的环境中开展工作,发挥了小约谈“四两拨千斤”的大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涵养政治生态。以近年来查处的系列腐败案为镜鉴,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案促改抓涵养。制定《以门源县系列腐败案为镜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督促指导门源县召开加快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推进会,出台《修复净化政治生态30条措施》;督促指导州公安局党委开展公安机关纪律作风大整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警42项任务;州县两级中心组开展党章党纪党规学习80余次,全州各级党组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41场次、组织生活会65场次。细化措施抓涵养。出台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培训、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小金库”专项治理、会计集中核算、重点岗位领导干部交流轮岗、重点案件复查复审、信访积案清零、财务专项巡察、建章立制等9个深化实化方案,强化制度执行和监督,着力推动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防范权力被滥用。年内,全州交流轮岗干部228名,68件未及时办理信访件全部“清零”,州级会计集中核算中心启动运行,“小金库”专项治理稳步推进,对全州2018年以来查办的120多件案件开展了质量评查,整改存在问题,确保案件质量。精准处置抓涵养,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处置各类问题线索208件,同比下降22.39%;立案审查调查104件,同比上升9.47%。通过强化案件查办,全州纪检监察机关信访总量同比明显下降,年内受理信访举报198件,同比下降27.4%,减存量、遏增量成效明显。坚持抓早抓小,推动监督关口前移,科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一年来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24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300人次,占总数的92.6%,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成为新常态。

  紧盯国之大者,提升治理效能。坚持把监督寓于日常、严在经常,着力在提升监督质效上下功夫。护航脱贫攻坚。首次邀请第三方专业咨询公司参与,抽调56名各级干部组成8个监督检查组,开展了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历时最久、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最多的州县联合交叉检查。先后深入30个乡镇86个贫困村和部分非贫困村以及31个州直重点行业部门,实地走访10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发现9个方面115条问题和11条问题线索,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1份,全力助推全州脱贫攻坚顺利通过国家普查验收。深化生态整治。列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监督检查工作任务清单》《重点矿山企业生态环保整治情况清单》《生态环境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治排查反馈问题清单》,7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州30个重点矿山企业开展3轮次监督检查,发现反馈各类问题81个,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工作提醒函8份、督办通知14份,处置问题线索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诫勉谈话6人、约谈提醒3人、通报批评2个部门,强力推动全州矿山整治“两月见型打基础,当年建制强保障”任务全面完成。聚焦民生领域,通过州县联合、四县交叉等形式,深入开展“六稳六保”“厕所革命”、对口援建资金使用、杜绝餐饮浪费等一系列惠民工作中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监督检查,推动整改落实问题110余个,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5件,有序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和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
相关链接
  青海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五驻点指导组受理问题线索举报的公告
  海北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 考核结果运用
  原汁原味点问题 压实责任促整改 ——海北州召开州直单位财务专项巡察集中反馈会
  海北州召开州委第十一轮巡察动员会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北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