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贵德县纪委监委
“五剂”制度良药 巩固整治成效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9日
  
  贵德县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整治建章立制阶段,通过建立“定期汇报制度”“部门联动制度”“联系群众制度”等六项制度,建立健全治理“微腐败”长效机制,常态持续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落实落细。      

  一是建立定期汇报机制。县委县政府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将学生生活补助资金和学校公用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纳入专题汇报内容,每半年听取专项汇报1次。同时各学校将使用情况纳入汇报内容,每半年向教育局进行专项汇报。

  二是完善部门联动机制。成立审计、财政、教育各行业部门联合监督检查调度会议制度,协同联动建立财务审计长效机制,定期开展财务专项审计。市场监管部门、动物检疫、农产品检验行业出台相应的制度规范,主动参与学校食品采购环节,确保学校食堂食品质量安全。

  三是建立联系群众机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各学校,每半年召开1次学生生活补助座谈会,充分征求学生、家长对学生伙食、营养餐等方面意见建议,如实记录群众诉求反映,及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四是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教育系统着力在“废改立”上下功夫,形成推动长期坚持的长效机制,修订完善《贵德县中小学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贵德县中小学大宗食材采购制度》等制度。截至目前,共建立完善各类制度30项,其中新建制度5项,修改完善 25项。各学校结合实际制定符合学校实际操作的制度流程。

  五是实行跟踪问责机制。派驻纪检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在加强日常监督的基础上,县纪委监委每年组织开展两次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和各学校公用经费专项督导检查,确保资金管理使用安全到位。
相关链接
  ​贵南县纪委监委 “四维度”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以案为鉴知敬畏 防微杜渐守底线 ——海南州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切实加强乡镇 纪检监察工作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典型问题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