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强化跟踪督导 促进整改见底见效
来源:海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9月9日
  
  全州“百日攻坚、决战决胜”大会战开展以来,海北州纪委监委第二督导组始终聚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健全监督台账、健全监督机制、加强跟踪督办,通过参加汇报会,资料查阅、现场核查、召开推进会、协调会等方式对祁连山南麓祁连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成芳同志亲自担任问题多、整治难度大的第二督导组组长,全面负责祁连县整治工作。

  扛起政治责任,推动整治工作落实落细。督导组牢牢把握“扎扎实实保护生态环境”重大要求和“三个重大”省情定位,深刻汲取木里矿区非法开采事件惨痛教训,及时督促祁连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木里矿区(江仓一号井)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海北段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总体工作部署,压实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整治工作,全县123个图斑(与矿山重叠83个),治理面积合计10727.91亩,进行复绿的75个,占图斑总数的61%,目前已见绿68个,占图斑总数的55.3%,无需复绿48个。已完成整治122个,占图斑总数99.2%;共有矿山134处(与图斑重叠56处),治理面积合计22758.96亩(不包括与图斑重叠矿山的治理面积),进行复绿98处,占总数73.1%,已见绿97处,占总数72.4%,无需复绿36处。已完成整治133处,占矿山总数的99.3%。

  坚持合力攻坚,推动整治任务顺利完成。祁连县境内涉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矿山73个、矿业权图斑整改任务123个、祁连县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项目整改任务20大项,52个小项,分别占全州总数65%、50%和45%。截止7月底,督导组共赴现场查看疑似图斑123处,查看率100%。查看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矿山68处,查看率93.1%,共上报每日工作情况反映29期,反映共性、个性问题共计170余条。

  强化“真督实导”,推动整治工作见底见效。督导组勠力同心、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克服各方面困难,加大现场督导频次,结合实际治理情况,针对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及后期管护工作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马成芳同志多次听取祁连县委县政府和州督导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整治内容、整治措施、整治进展、阶段性成效、存在问题、完成时限,深入生态环境整治点,召开专题推进会,明确指出整改方向和措施。州纪委常委会先后听取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就相关问题向祁连县委、县政府下发工作提示函1份,提出工作建议100余条、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各1份,领导批示1份,开展谈心谈话35人次,约谈31人次。责成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对冰沟河道偷采偷挖砂石料的当事人史某某处以4万元行政处罚、5.8万元的河道恢复治理费用和依法行政拘留5日的治安处罚,充分发挥了“利剑”作用。
相关链接
  海北州祁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洪忠涉嫌严重职务违法, 目前正接受海北州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州市监局全面推进“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
  祁连县纪委监委 躬身一线听民声 “下访”架起连心桥
  海晏县纪委监委召开安全生产 疫情防控等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安排会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北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