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报告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勇担使命 扎实工作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果洛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3日)
肖顺琛
来源:果洛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6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果洛州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以及州委十二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主要任务。刚才,武玉嶂书记作了讲话,对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为我州顺利开启“十四五”规划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作出部署,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委决策部署,按照省纪委四次全会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政治担当持续加强。州纪委常委会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动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组织召开10次州纪委常委(扩大)会议、16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4次专题研讨会,及时跟进学、集中研讨学,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召开州纪委五次全会、全州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加强调研交流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主动跟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纪委监委、州委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学习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站位明显提高,职责定位更加明确,理论水平不断提升。依托“双学双提”活动,把全面学习掌握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作为学习的重点内容,以“学、考、讲、评”四步走方式,通过机关领导带头讲+业务骨干实践讲、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线上+线下”同步测试、“共性+个性”学习课题等方式,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转变思想观念,工作理念思路、方法路径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职能作用有效发挥。充分发挥协助职责,主动向州委专题汇报工作23次,召开反腐败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协助制定《中共果洛州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构建完善责任体系,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调动和发挥组织、审计以及公检法等职能部门的优势,有效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坚持把监督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围绕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期间履职尽责情况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行监督检查27次,发现纠正问题18个,对2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党员干部进行了问责。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通报曝光典型案件2件。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力度,通报曝光典型案件6件。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监督,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整改工作落实落细。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2018年至2020年3月受理和处置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排查,问题线索全部“清零”。起底清零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成果。围绕整改落实脱贫攻坚中央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深入6县和州直32家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50个,对17个地区和单位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会同组织部门,分别以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体约谈会或个别约谈的方式,对交通、农牧、市监、民政、住建、卫生、教育等32家州、县相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进一步压实各成员单位主体责任,严明工作职责,强化责任落实。

  (三)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切实发挥常委会组织领导和牵头抓总的作用,稳步推进州县两级派驻机构改革,州本级协调落实纪检监察组组长事业编制6个,工作人员事业编制18个,所辖6县共设派驻机构13个,调剂解决编制31个。继续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工作,指导探索建立县级纪检监察机关、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村务监督委员会上下贯通的立体监督模式。结合“基层建设深化年”活动,采取品牌创建的模式,以“抓重点、通堵点、破难点、强弱点”为目标,以“试点先行、分类实施、逐步推进、全面推开”为原则,探索开展“一县一品牌”创建工作,以方式转变带动工作转变,以知责明责强化主业聚焦,以机制创新整合基层工作力量,形成了“五有五化四模式”“乡镇纪委联组划片监督、扎捆协作办案”“纪委书记同级监督履责提醒谈话工作制度”“正面教育+反面警示+精准回访”一体推进机制、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等工作成果,取得了初步成效。

  (四)监督质效全面提升。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扫黑除恶、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扎捆式”日常监督、“巡回式”派驻监督、“点穴式”巡察监督,发现问题75个,对25个地区和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建议47条,日常监督逐步常态化,监督力度和效果得到充分体现。注重提升基层监督能力水平,健全完善上下联动、纵横衔接的工作机制,深化片区协作监督、联合机动办案,有效整合运用基层监督力量,先后形成《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职责清单》《乡镇纪委创新管理若干规定(试行)》等制度和“片区协作+领导分包”“常委、委员+职能科室+乡镇纪委”“一常委(委员)一台账”等工作机制,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实效得到提升。2020年,各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联动协作机制优势,开展协作监督32次,发现问题55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62条;开展联合办案12次,推动33个乡镇突破“零立案”,乡镇纪委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启动十二届州委第六轮、第七轮常规巡察和第三轮县域交叉巡察,完成对6个县、16家州直机关单位的常规巡察和3家已巡察单位的巡察“回头看”,巡察监督实效不断增强。

  (五)震慑效应更加凸显。稳步推进信访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完成来访举报受理系统部署应用工作,实现检举举报平台受理子平台在纪检监察机构的全覆盖。加快推进廉政教育中心建设,完成主体工程封顶。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多种方式,加强日常监督,提升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成果。2020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427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272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112人次,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30人次,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13人次。加强问题线索综合分析研判,加大初核工作力度,着力增强查实问题、突破案件能力。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46件次,其中,检举控告124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08件次,其中,初步核实136件次,谈话函询50件次,了结156件次,通过初步核实、谈话函询后进行组织处理190人。立案137件,结案15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0人,其中,县处级9人,乡科级47人,一般干部18人,其他人员76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挽回经济损失1059.8万元。做实做细监督执纪执法“后半篇”文章,注重从典型案件中查找管理监督薄弱环节和制度机制漏洞,以案促改工作不断深入。深入开展案件警示教育,协助州委召开全州省管领导干部(扩大)警示教育大会和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集体谈话会,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六)履职能力不断提高。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始终,稳步推进“基层建设深化年”活动,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循工作程序,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扎实开展委机关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坚持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查摆问题61条,制定整改措施28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认真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州纪委书记同下级纪委书记谈心谈话18人(次),州纪委班子成员同联点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分管室部负责人谈心谈话30人次。采取“送出去、请进来、走下去”相结合的“三位一体”模式,抓实抓细集中培训,年内全州纪检监察干部人均达到2次以上培训;选调、抽调县乡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到州纪委监委跟班学习、跟案锻炼;不断深化落实对口支援工作机制,协调落实2名纪检监察干部赴上海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3个月,组织州、县、乡三级6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赴上海培训学习,协调西宁市纪委监委安排1名业务骨干到州纪委监委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交流学习。对玛沁、久治两县纪委监委进行首轮内部督查,发现并解决存在的4个方面26条问题。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组织开展纪检干部家访、慰问、谈心谈话等活动,体现人文关怀。严格干部监督管理,2020年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件,了结1件,谈话提醒1件,诫勉谈话1人。同时,持续扩大纪检监察工作宣传影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一分钟连线”及“三区三州纪委书记访谈录”系列视频,宣传报道了玛多县、班玛县、达日县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有益做法和先进经验,中国纪检监察报采用刊发信息6篇,青海信息采用刊发信息2期,青海日报采用刊发信息5篇,省纪委监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采用刊发信息28篇。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防控疫情斗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大战大考中,团结一致、奋发进取、勇于担当、砥砺前行,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挑战和改革发展稳定艰巨任务,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大力发扬奉献精神、担当精神和斗争精神,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成为常态,乐于吃苦、无私奉献成为自觉,尽锐出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和责任担当。对于大家一年来的辛勤工作和不懈努力,省纪委监委和州委高度肯定。在此,我代表州纪委常委会,向全州纪检监察干部以及家属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各行业同仁和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党中央、省委和省纪委监委以及州委的要求,对照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对照人民群众的期待,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发挥协助职责不够,制度机制还不完善。在推进工作中,能够主动协助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但对履行协助职责的范围、内容、方式、程序还不能做到精准把握,缺乏务实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协助变包办、牵头变主抓的现象时有发生。二是职责定位不准,监督工作还不聚焦。虽然当前州县派驻机构改革基本完成,落实了人员、编制、职数,但派驻监督工作还处于边学边干逐步完善的阶段,监督成效还未突显出来。落实监督首责还不到位,监督工作没有突出重点,没有抓住关键,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融合贯通缺乏有力抓手和务实举措。三是办案能力不强,以案促改还不到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纪法衔接知识储备不足,“四种形态”运用不精准,发现问题线索能力不足,审查调查能力薄弱。典型案例的分析总结和通报曝光力度不够,警示教育作用不够明显,震慑力不强,深化以案促改工作还有差距。四是业务水平不高,自身建设有待加强。纪强法弱、纪弱法强等能力“夹生”和纪检监察质效不高、工作标准不严等业务“夹生”的问题依然存在。纪检监察干部受工作环境及人情关系等因素影响,存在认识不足“不愿”,力量薄弱“不敢”,能力欠缺“不会”等监督执纪执法难题,导致一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能得到及时有效查处。选优配齐干部和干部交流等方面的制度机制还不够完善,存在选拔难、流动难、留人难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部队伍的整体活力。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研究解决。

  二、立足新时代领会新思想把握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书记的工作报告,着眼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对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作出战略部署,为深刻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明了政治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科学系统分析了当前全省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战线踏上新征程、保障“十四五”开局起步作了再动员再部署,为做好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实践路径。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学习内容,与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州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融会贯通,掌握精髓要义,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把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切实推进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报告总结提炼的“五个必须”和省纪委五次全会报告总结提炼的“六个始终”认识体会,充分体现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规律性的精准把握,是我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遵循。工作中,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正确方向,履行好职责使命。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作为政治机关,我们必须坚守政治机关职能定位,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以更高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目标,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能,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坚定不移抓下去,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坚持守正创新,实现工作新突破。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正确领导和支持鼓励下,通过开展“一县一品牌”创建、探索监督新模式等工作,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呈现出新气象,得到了省纪委监委和州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我们必须对政治监督,对纪法双施双守,对“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对“三项改革”、“三不”机制一体推进等新理念新要求不断加深理解认识,立足果洛实际,深入研究,勇于创新,推动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使纪检工作凸显果洛特色、更加富有成效。

  ——坚持总结提炼,推动制度化规范化。只有不断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才能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在正确的轨道上行稳致远。在严格落实已出台的一系列制度规定,把各项制度用好、用到位,严格按制度规定办事的基础上,要紧扣提升基层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水平目标任务,以深化拓展“一县一品牌”工作成果为抓手,对品牌创建工作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和成效进行分析归纳,形成推广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相关配套制度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坚持固本强基,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干部要担当,能力素质是支撑。我们必须通过创新拓展全员培训、加强对口援助交流、岗位练兵,利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培训平台,采取案例教学、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等多种方式,着力解决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建设和本领恐慌等突出问题。要以严的纪律、严的措施、严的监督管干部、带队伍,确保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三、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及州委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推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根据总体目标,2021年全州纪检监察工作思路是:“围绕一个中心、把握两个精准、统筹三个关系、推进三个建设”。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1233”工作思路和“四个坚持”工作要求,明任务、强措施、抓落实,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新局面。

  (一)围绕“一个中心”,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

  围绕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坚定性。深入开展“双学双提+三力”活动,从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成效等方面入手,坚持完善集体学习制度、成果转化制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在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强党性、勇担当”系列活动,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同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围绕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突出政治监督。紧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省委、州委贯彻落实意见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内容,把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护航生态文明高地、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作为政治监督重点任务,整合监督资源和力量,采取“抽查+通报+约谈”的方式,在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上出实招、见实效,着力发现和解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州委部署要求落地见效。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州县乡换届纪律监督的部署要求,对照“十严禁”,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破坏州县乡换届等行为,以扎实严肃的作风和认真细致的工作,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严肃认真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对涉及换届人选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严格审核把关,准确做出结论,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二)把握“两个精准”,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

  做实精准监督。在监督定位、监督对象、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监督成效上再聚焦,深化实践“扎捆式”日常监督、“巡回式”派驻监督、“点穴式”巡察监督,通过随机抽查、专项督查和点对点的嵌入式检查,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紧盯对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违规吃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老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精准监督、精准施治;继续深化“推、拖、怕、贪”问题治理,认真整治“材料秀”“口号秀”“政绩秀”问题,监督推动党员干部做实事、求实效,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巩固拓展专项治理成果。聚焦“十四五”规划特别是党中央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确保脱贫攻坚“四不摘”等政策落实落细,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对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常态化、生态环保专项治理、对口援青扶贫项目资金落实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典型问题的执纪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确保各项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交通运输、工程项目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四查四纠”专项行动,着力查纠党中央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查纠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问题,查纠群众办事不方便问题,查纠设租寻租、吃拿卡要问题,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感受公平正义。

  做实精准办案。深化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坚定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减存量、遏增量,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项目审批、民生领域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加大政法队伍腐败惩治力度。拓宽问题线索渠道,注重从专项督查、信访反映、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中发现问题线索,增强监督执纪执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整合监督执纪审查调查资源,充分发挥资源互补作用,在做实初核上下功夫,把初核做深做细做扎实,提高成案率。探索深化异地交叉办案、指定管辖、提级办案等措施,增强查实突破案件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对各县查办案件工作的指导和推动,提升县纪委监委办案的数量和质量,实现乡镇纪委立案全覆盖。实行案件抽查评审制度和办案考评机制,“点对点、面对面”反馈问题,督促整改。加快推进廉政教育中心建设,年内争取完工并投入使用。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重点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加强监督检查,采取约谈、通报等措施强化监督制约,切实做到办案力度和办案安全“两手抓、两手硬”。加强案件警示教育,利用查处的典型案例,通过党内通报、媒体曝光、警示教育等方式,加强警示震慑,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继续开展全社会参与的家庭助廉行动,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医院、进家庭,促进正风肃纪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融会贯通、标本兼治。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督促引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干事创业。

  (三)统筹“三个关系”,深化联动机制,凝聚工作合力。

  把握好协助与监督的关系,强化协助职能。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落实请示报告报备等制度规定,按要求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报告工作,重大事项及时请示,重要情况主动汇报,严格执行执纪执法报批,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同级监督的有效途径,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向州委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纪委书记适时与“四大班子”成员分批次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履责提醒谈话,交流情况、互通信息,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在落实问责上再用力,准确把握职责权限,通过有效问责助推两个责任协同发力,把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落到实处。

  把握好内外协同的关系,强化一体推进。对内,按照“协作、配合、兼顾”的原则,发挥常委会统筹协调职能,优化内部流程,建立统一决策、分工协作、一体运行的工作机制,促进机关内部顺畅对接、协调推进。建立完善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督导检查工作措施和省纪委监委交办工作跟踪督促机制,坚持把讲政治、守规矩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切实加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度建设。研究制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开展协作配合的办法,健全案件审理和执纪执法等工作流程,监督执纪执法办案人才库等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作规范。对外,按照“综合、互通、共享”的原则,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加强与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的协调协作,不断完善在发现问题、线索移交、联合办案等方面的协调配合机制,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职能部门监管的有效衔接。

  把握好上下联动的关系,强化同向发力。进一步加强对“一县一品牌”创建工作的领导和推动,对创建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提炼,上升为制度机制,做到“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共同提高”,形成“以点连线、以线结网、以网撑面”的发展模式,逐步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州一盘棋”的纪检监察工作新格局。持续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执纪监督部门对所联系的派驻机构日常监督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指导,建立健全工作例会、力量调配、工作融合等制度机制,协同开展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建立巡察派驻双向联动机制,做到监督前联系沟通,监督中同向发力,监督后跟进整改,推动执纪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的全面融合。进一步加强对各县纪委监委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的领导和推动,指导各县探索实行“乡镇纪委书记县域内交叉履职”工作机制,推行“1234”工作法,即列出一张履责工作清单,围绕监督、办案两个工作重点,紧扣履行宣传员、战斗员、监督员“三员”工作职责,采取“一会二访三汇报四公开”四种工作方式(一会即参加乡镇党委会议实施同级监督;二访即通过走访、坐访拓宽问题线索渠道;三汇报即定期向党委书记、党委会、县纪委监委汇报履责情况;四公开即公开纪委书记联系方式、公开履责规范、公开监督内容、公开工作情况),持续深入推进乡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实行村(社区)监督委员会划片管理模式,通过交叉检查、跨片监督、分片拉练等形式,实现片区村级监督力量统一管理、统筹使用,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监督打通“最后一公里”。

  (四)推进“三个建设”,提升能力水平,推动工作发展。

  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州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州委决策部署上带好头。深入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试行)》,一体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扎实做好2021年换届工作中州县乡三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配备工作,把政治坚定、能力素质好、作风品行端正的干部选配到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先进典型教育、优良传统作风教育,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贯通、相促进。

  持续加强能力建设。深化全员培训,制定年度全员培训计划。通过“抽调跟班”打牢基础、“以老带新”成长历练、“以案代训”锤炼骨干的岗位练兵方式,以案例教学、实际操作训练为主等形式,加强干部实战培训锻炼,真正形成“传、帮、带”。通过集体学与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研讨交流相结合,随机抽查与全面测试相结合,深化业务学习,增强学习效果。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围绕新阶段新部署新要求确定调研课题,领导干部要领题调研、带头调研、经常调研,提炼实践经验,把握特点规律,破解工作难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步。进一步用好纪检监察对口支援、结对帮扶机制和资源,持续加大与上海市纪委监委和西宁市纪委监委的交流沟通联系,利用好双向交流机制,深化双方的人员交往交流交融,通过挂职锻炼、跟案学习、培训交流等方式,使对口支援和结对帮扶工作取得更大进展和更好成效。

  持续加强纪律建设。围绕抓作风、强素质、提能力,深化巩固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成果。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抓实抓细内部督查工作,年内对2个县纪委监委开展内部督查,进一步强化系统内部自我监督。完善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的工作体制机制,按照统一部署,自上而下、依法有序开展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的监督作用,增强参与纪检监察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建立健全纪检监察风险防范机制,有针对性地深化具体举措,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严管厚爱带队伍,建立健全工作激励机制,对工作业绩突出、办案成效突出、岗位奉献突出的同志,综合运用通报表扬、记功嘉奖、年度表彰等方式,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持续开展慰问走访纾困活动和谈心谈话工作,落实好纪检监察干部轮流调休工作,及时为受到诬陷的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是非,体现组织关怀和关爱。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严格执行监督,加强内部管理,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以严格监督和约束,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善于敢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站在新征程新起点,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要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知重负重、奋发有为,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扎实的作风和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相关链接
  果洛州纪委监委机关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果洛州召开2021年度全州巡察办主任会议
  纪委监察委员会 委员
  果洛州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柔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果洛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果洛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果洛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