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都兰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互联网+”公开庭审警示教育
来源:海西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9日
  
  5月19日,都兰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宗加镇哈西娃村原党支部书记温国忠等9人分别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敲诈勒索、寻衅滋事、非法持有枪支等罪一案。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法纪观念和廉洁从政意识,加强警示教育效果,在公开庭审前,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庭审网络直播警示教育活动通知》,要求各乡镇党委、纪委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干部职工、村“三委”班子成员及群众通过“互联网+”观看庭审直播。各乡镇纪委及各村、社区党员干部群众680余人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庭审,让该案件实况及时向社会广大群众展现。看到昔日的村支部书记等9名掌握村集体发展命脉的“领头羊”站在被告席上接受审判,案情复杂、场面震撼,让观看此次网络庭审的党员干部和村民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的惨痛教训。 

  村支部书记在基层建设中,是政策上传下达、为群众办理各种事务的中间人,温国忠等人为了一己私利,从中牟利,优亲厚友,行事强势,成为村民眼中的“村霸”,让村民敢怒而不敢言。基层当中,尤其是和群众接触紧密的基层组织村干部中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和农村稳定,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针对这一现象,县纪委监委坚持在廉政警示教育中不断发挥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以案为鉴的作用,对党员干部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方的效果。促进基层党员干部思想上时刻绷紧廉政之弦。纵观本案,温国忠做为基层当中一名普通的村干部,深受组织的信赖和老百姓的期望,他本应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为老百姓办好事,但他从中捞取好处,为己谋私,逐步丧失理想信念,已然忘记来时的路,致使他走向不归之途。此案公开审判是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对待权力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如果把手中权力变为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无论是谁,最终都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相关链接
  关于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
  海西州委召开巡察工作专题会议 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海西州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谷守先接受审查调查
  海西州纪检监察机关“四聚焦” 不断巩固深化纪律作风建设成果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