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共和县全力推进清廉政府建设
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5月5日
  
  共和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纪委、省州纪委全会和国务院、省州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活动,坚定不移把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惩治预防腐败向纵深推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提高政治站位,廉洁意识明显增强。坚持把学习领袖思想作为政府党组会和常务会“第一议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县政府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乡镇和政府部门,不断加强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检查,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逐级传导工作压力,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围绕环湖旅游秩序不规范、破坏森林草原资源、安全生产等突出隐患问题和县农牧、林草部门违法违纪案件,有针对性开展提醒谈话和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奉公意识明显增强。

  加强监督检查,权力运行规范透明。严格落实“四重一大”集体研究和向县委、县人大常委会请示报告制度,推行政府重大建设项目实施招投标告知制,强化政府分管领导对重点项目招标事前、事中、事后进行全过程监管。开展基层财务管理专项整治,对固定资产入账、差旅费使用、公务活动审批、往来长期挂账清理、支出管理等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采取“政治巡察+专业审计”的模式,对铁盖乡、交通运输局等5个单位开展“巡审”结合试点工作,实现了力量上相互支持、工作上相互补位、资源上相互整合的目的。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主动公开信息2000余件,依申请公开信息6条。

  强化政策落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力推进政务服务 “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推行“跨省通办、一网通办”,16项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542项事项同步在“青海省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大厅办理,授权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0%。76项工程审批事项、647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入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日,不动产登记由30日压缩至5日。全面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退减缓税28.67亿元,缓交社会保险费3.22万元,发放失业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补助182.29万元;县属国有企业、政府部门减免房租79.08万元。乡镇和部门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

  高效统筹兼顾,重点工作齐头并进。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投资23.17亿元为民办20件实事,全县民生领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92%。统筹推进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城镇建设、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工作,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州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大关。常态化开展“清洁海南”行动,不断强化环湖地区旅游环境综合整治,“三治四化双提升”基层治理模式全面深化,基层治理和村级议事创新走在全省前列,被命名为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莫热村25户拆迁安置等历史遗留问题和疑难信访问题妥善解决,消除一批经营性自建房和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相关链接
  ​马兴盛同志简历
  州、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赴环湖地区 督导检查旅游乱象整治工作
  ​贵南县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海南州纪委监委关于监督举报违规吃喝 问题的公告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