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海北力促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亮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来源:海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5月31日
  
  近年来,海北州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积极探索廉洁文化建设方法措施,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建设内涵载体,坚持每年举办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以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廉洁书画作品展、廉洁文艺“云”展演等形式,讲好党的故事、廉洁故事;先后创造性开展“廉洁文化+”系列活动,创办“风清海北·主体责任书记谈”电视访谈节目,拍摄多部廉政警示教育片,召开全州副科级以上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并把党性教育、警示教育、以案促改等工作有机融入廉洁文化建设。同时,青海两弹一星干部学院、青海原子城纪念馆、同宝山红色研学基地、西路军解放军二军纪念苑、时代楷模尕布龙纪念馆及省州两级警示教育基地等持续发挥品牌阵地、红色打卡地作用,广泛传播了红色海北廉洁文化“好声音”。

  海北是青海精神高地的重要一域,红色资源禀赋,廉洁文化建设有基础、有特色、有平台。州纪委监委在广泛调研、科学总结、系统谋划的基础上,遵循党中央、省州委和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最新部署要求,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上出实招,大力营造廉洁文化风行、风清气正充盈、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的海北氛围。近日,海北州委专题研究并印发《海北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全力推动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目标。一是开启廉洁文化建设新局面。州委高度重视,强化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以“筑牢思想根基、强化教育引导、厚植文化基础、激励勤廉从政、引领社会风尚、推动共建共享”六个方面,确定21条具体措施,抓理论武装、宣传阐释,强化学习制度建立完善;抓理想信念、纪法、警示、形势等专项教育,确保党员、干部廉洁务实从政从业;强化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带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涵养培育,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确保廉洁自律要求贯穿始终;通过廉洁文化广泛传播、教育阵地巩固提升,切实把廉洁文化建设成果体现到保障发展上;同时,搭建全州廉洁文化共建共创共享平台,切实抓重点带全局、抓局部带整体。二是探索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立足红色海北基因和精神高地,深入开展全州性廉洁文化建设“先锋阵地”创建工作,按照“有自主清廉特色、有个性精神内涵、有规范完善制度、有专题教育阵地、有特色活动载体、有显著工作成效”的“六有”创建标准,进一步落实州委关于“每个县都要有廉政教育基地、都要有红色研学基地、都要有廉洁文化建设品牌”的要求,有计划、分步骤、分行业、分领域打造各具特色的示范点,形成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教育的精品路线、优质资源,构建具有海北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目录、示范体系。三是营造廉洁文化建设新氛围。州委牵头领导全州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全州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担负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州纪委监委组织并协调推进各项工作,组织宣传、政法巡察、工青妇等各行业各部门各司其职,广泛深入开展学廉思廉践廉传廉活动,切实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各项工作相融相促、同频共振,不断推动形成涵养廉洁文化、筑牢思想防线、守住为政之本、保障引领发展的浓厚工作氛围。
相关链接
  紧盯问题整改 推动扶贫项目资产发挥效益
  海北州2023年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专项监督检查全面启动
  ​海北州:重点监督助力群众端稳就业“饭碗”
  海北州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运用 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北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