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天峻县纪委监委严明村社“两委”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来源:天峻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天峻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多措并举,狠抓换届纪律,拧紧“两委”换届纪律“安全阀”,确保全县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全程风清气正。

  迅速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县纪委监委联合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的通知》,要求参与村(社区)“两委”换届的领导干部要做到对“十严禁”必知必会必遵,督促各乡镇党委自觉担负起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明确县乡两级纪委的职责,要求各乡镇纪委每日向县纪委报备严明换届纪律工作推进情况,切实为选出好班子、换出好状态、形成好风气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关口前移,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多种载体下发《天峻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纪律公告》,制作藏汉双语“十严禁”宣传卡2000余张,广泛宣传“两委”换届政策法规、原则程序、纪律要求等。与推选的初步人选及时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引导候选人自觉遵守换届纪律要求,杜绝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干扰换届,为切实发挥换届选举工作保障作用奠定基础。

  严密审查,畅通举报渠道。县纪委监委联合组织部、公检法、民政、发改等相关部门对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集中资格审查,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畅通问题线索移交渠道,对政治立场不稳、涉嫌违纪违法、涉黑涉恶、道德品行低劣等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拒之门外,严把选人用人关。同时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监督举报渠道,严格落实“周二常委接访日”工作机制,做到来电、来信、来访举报必受理、快调查、严处理。

  靠前监督,严肃换届纪律。根据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整体部署和要求,印发《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纪律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2个方面9类重点检查内容,坚持按照全县换届选举的时间安排和工作程序步骤全程开展监督,既运用好明察暗访、查阅资料、实地察看、走访座谈、调阅台账等常规监督检查方式,又侧重于对社情民意等情况的了解,形成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处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的违规违纪问题,确保换届选举按时推进、高效落实。
相关链接
  真正做到守责负责尽责
  海西州纪委下发通知 严明元旦春节期间作风纪律要求
  风清气正过两节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印发意见 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