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清风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4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回顾党的百年征程,正是因为我们党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人民至上”凝练为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明确要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只有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才能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要清醒认识到,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防汛救灾到基层治理,从服务“一老一小”到教育就业住房保障,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群众办实事的机制长期坚持下去,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在收入、就业、教育、社保、医保、医药卫生、住房等方面出实招、谋实效,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既服务群众又带领群众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要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好群众工作。要做群众的贴心人,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勤劳致富。要注意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用真心真情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

  过去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未来我们还将紧紧依靠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领导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
相关链接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大柴旦纪检监察工委“三维发力”打好同级监督组合拳
  ​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之一 彰显勇于自我革命的坚强决心
  ​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之二 忠诚履职尽责的制度保证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