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报告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河南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河南县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3年2月17日 审议稿)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多杰仁增
来源:河南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2月17日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河南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十四届省委二次、三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十三届州纪委三次全会和十五届县委六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主要任务。在刚刚召开的第一次大会上,县委车向贤书记作了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州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成绩,深入分析形势,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州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州纪委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州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廉洁河南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成效。

  (一)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以更高站位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

  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一是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深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调研指导等形式,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找准职责定位,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三是围绕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十三届州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召开纪委常委会17次,安排部署会9次,研究谋划工作,细化具体措施,不断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聚焦“国之大者”①,做实政治监督。一是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重点,把握“国之大者”,推进政治监督向日常、主动、深入转变,开展生态环保、粮食购销等9个专项监督,促进政策落实落地;二是认真协助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动向州纪委监委和县委报告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向书记办公会提交民生领域问题线索4次,向县委常委会提交相关制度措施3次,以监督实效促进责任落实;三是对全县各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中央、省州县纪委全会精神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全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动态完善156名科级干部廉政档案,认真开展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格把关评优评先“廉政关”,年内共回复廉政意见92份,涉及1128名干部。

  聚焦政治使命,强化巡察监督。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乡村振兴等纳入巡察监督重点任务;二是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中共河南县委2022年巡察工作计划》,完成十五届县委首轮、第二轮巡察工作,对照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和“三定规定”②“三个聚焦”③等方面发现问题112条,立行立改问题48条,并制定《中共河南县委巡察工作流程(试行)》等6项制度,持续健全和完善巡察制度机制;三是纪委监委与组织部门联合督查巡察整改情况4次,督促整改任务落实,书面反馈整改情况1次、下发通报1期,对相关单位责任人约谈提醒1次。

  (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持续增强不敢腐的震慑。一是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严格按照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相关制度规定,规范监督执纪领导体制、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纪律审查、案件审理等各环节,年内,共处置问题线索19件,立案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组织处理38人,其中乡镇纪委立案7件,首次实现乡镇立案全覆盖;二是根据省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对粮食收购、销售出库、存储轮换等环节跟进监督,发现问题21条,向县粮食局反馈问题7条并督促整改完成,办结州纪委监委转办问题线索1件,诫勉谈话1人,谈话提醒1人,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切实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深化拓展不能腐的效能。一是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整改”,结合典型案件,认真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后半篇文章”,对于年内查办的作风建设典型案件,进行案例剖析,督促县医疗系统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从思想上强化震慑,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二是坚持抓早抓小,推动监督关口前移,科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④,一年来运用“四种形态”共处理46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和帮助38人次,占比82.61%,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3人次,占比6.52%,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4人次,占比8.69%,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1人,占比2.17%,充分彰显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成为新常态。

  巩固提升不想腐的自觉。一是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召开全县年轻干部廉政教育党课,80余名年轻干部接受教育,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不断树正世界观、把正事业观、端正权力观、培正价值观、校正纪法关,扣好廉洁从政“第一颗扣子”;二是通过制定下发《县级领导干部廉政提醒函》《廉政提醒卡》等方式,推动“关键少数”自觉增强法治意识、党规意识与纪律意识,年内向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发放廉政提醒卡66份,向副县级领导干部发放廉政提醒函24份,牢牢把握廉政提醒主动权;三是扎实开展回访教育,不断加强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通过瞄准“心结”、聚焦“病灶”,促进其提升认识、健康成长、担当作为,年内开展回访教育4人次。

  (三)坚定不移纠治“四风”⑤顽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坚定不移纠治“四风”。围绕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具体措施,采取节前提醒预告,节中交叉检查,节后精准核查等方式,对违规发放津补贴、设立“小金库”、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督查13次,对各类重大会议会风会纪督查6次,约谈教育22人,书面检查15人。围绕干部作风问题,协助开展违规占用干部周转房、公租房清查行动,对排查出违规占用周转房、公租房的户主进行集中约谈1次,责令限期腾退41套。

  坚决整治“慵、慢、散、推、拖、奢”。根据省、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具体要求,确定“慵、慢、散、推、拖、奢”六项重点作风整治内容,协助县委研究印发工作方案,牵头开展作风整治,召开部署推进会2次,以严查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和赌博为“小切口”,撬动纪律作风“大纠治”,多方联动开展夜查突击行动,不定期深入酒店、台球室、加油站等场所,既查酒驾醉驾、赌博问题,也深挖细查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明察暗访40家(次)餐饮娱乐场所,公职人员酒驾立案处理1起,党员参与赌博立案处理1人。

  坚持纠树并举树新风。结合全县作风建设成效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县委主要领导为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廉政党课2次,并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54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个性化“温馨提示”,对照“七种能力”⑥,有针对性地指出存在的个性问题,勉励和提醒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遵纪守法,勤政廉政,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协助县委制定印发谈心谈话工作方案,结合作风建设与“温馨提示”开展谈心谈话,分层分类、多角度了解掌握领导干部思想动态,促进班子团结,推动作风转变,共谈心谈话120人次,实现全覆盖。

  (四)坚定不移站稳群众立场,精准有力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深入开展专项监督。一是开展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成立领导小组,紧盯生态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主动靠前监督,发现建筑垃圾、河道垃圾等向有关部门反映并要求整改,对2家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约谈1次。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规发放草原生态奖补资金的问题,向3家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追回违规领取的草原奖补资金6.2万元并上缴国库;二是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1号文件精神和“四个不摘”23项重点监督任务,积极对接相关部门,紧盯资金保障环节开展监督。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与乡村振兴局联合督查5次,发现项目资料不完整,工程进展缓慢等问题8条,对相关部门负责人集中约谈1次。

  全力推进专项整治。一是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促16家单位细化方案,明确重点整治内容及措施。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不动产权证办理难、供暖不达标、财政补贴“一卡通”资金发放不规范等问题开展监督,确保监督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保障性作用;二是开展村级合作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制定专项方案,联合县财政、农牧、审计、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领导小组,重点对财政拨付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抽查,核查资金610万元,发现白条入账问题54条,票据资料不齐全问题99条,督促其进行整改;三是开展“厕所革命”不彻底专项整治,对涉及的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等6家单位进行督查,围绕项目资金筹备、支付、后期的运行管理等情况督查10次,发现牧户户厕的上级下达指标与实际修建数不符,县域内部分公厕未开放使用,无人管理、维护等问题12条,下发整改通知书4份,整改提醒函1份;四是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针对审计反馈问题,逐条逐项摸清问题底数,深入相关部门,对问题进行再核查、再梳理,督促上缴残疾人保障金6.7万元。

  深入开展专项检查。一是紧盯安全生产领域关键环节,采取“室+组”联动监督方式,与相关单位深入建筑工地、生产一线,对安全隐患、应急物资储备等方面进行排查,发现部分单位存在安全意识薄弱、防汛防灾隐患排查不到位等问题3条,约谈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3人;二是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关于重申疫情防控工作纪律作风的通知》,压紧压实工作作风,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克服麻痹思想,落实落细防控举措,对发现的责任不实、措施不实、作风不实等现象,强化通报曝光,共下发通报5期,约谈6人,督促全县各乡镇、有关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履职尽责。

  (五)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效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优化派驻机构改革。根据省州关于派驻机构改革要求,立足实际,通过整合资源力量、优化队伍结构,不断规范本县派驻机构工作,制定了《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试行)》,探索推行“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委员”监督新模式,年内,派驻机构开展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粮食购销等领域监督检查25次,到所驻部门开展谈心谈话8次,参加“三重一大”、民主生活会等会议30余次,充分发挥了派驻“探头”作用,提升了监督工作质效。

  持续凝聚监督力量。深入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力量整合、协调联动、联合办案等工作制度,形成上下互补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格局,通过“室+组+乡(镇)”新模式,将乡镇纪检监察力量进一步融合,参与全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对于各乡镇案件,采取“县纪委监委领办、各乡镇纪委主办”的方式,加大基层案件线索查办力度,积极发挥案件监督管理室统筹协调作用,下发督办通知,进一步提高问题线索的处置效率和成案率。年内,全县两镇四乡均已实现立案“破零”,基层执纪执法能力明显增强。扎实开展审查调查安全“大反思大排查大整顿”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方案,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自查自纠,开列“三张清单”,狠抓整改落实,进一步树牢了“无安全不办案”的工作理念。

  不断规范基层监督。立足村级监督乏力的现状,县纪委监委广泛开展调研,在全州率先制定印发《河南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程》(藏汉双文版),提出六方面17条具体措施,指导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正确履职、规范履职,保证村级监督有章可循。各村级监督力量在村务决策和公开、村级财产管理、村内工程项目建设、惠民政策落实、村级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开展监督,切实保障村(居)民合法权益和村集体利益,促进基层和谐稳定,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六)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加强政治建设固根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召开纪委常委会17次,学习会议30余次,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的二十大精神等进行专题研讨交流4次,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班子成员之间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不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行动上、思想上、政治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能力建设夯基础。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以案代训、跟班培训等方式,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的培养。通过加大与省州纪委监委的沟通衔接,不断拓展培训渠道,年内抽调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参与中央纪委“以案代训”,县委巡察办主任参与十四届省委首轮巡视工作,2名乡镇纪委书记参与省纪委监委“以案代训”,通过留置案件的办理,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以老带新,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办案水平,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乡镇纪委书记、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共80余人参与培训,全面提高基层监督质效。

  加强纪律建设做标杆。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接受省委巡视组巡视,积极认领边巡边改意见和巡视反馈意见,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提升纪检监察质效的契机,认真整改相关问题共15条,通过巡视整改提高自身建设,激发履职活力,提升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水平,不断优化内部纪律制度、强化自我监督。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建立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执行干部监督月报制度,坚决防止纪检监察干部“灯下黑”。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自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有的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有待提高;有的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松懈,担当意识不强,“躺平式”干部依然存在;有的领导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观念趋于保守,执行力不强,对新形势下政策的理解和把握能力还需加强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二、2023年主要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对标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充分理解其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举措,以认真务实的态度、实事求是的精神、扎实管用的举措,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做到“三个必须”,一是必须凝心铸魂,强化党的全面领导,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职责使命,紧盯重点行业与关键领域,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二是必须持之以恒,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体系,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推动形成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三是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反腐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要始终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铲除重点领域毒瘤,做深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州委、州纪委和县委工作部署,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河南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持之以恒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监督。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主线,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规,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不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清除党性修养缺失、无视党的纪律规矩,搞“七个有之”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抵制违反党章、破坏党纪、危害党的团结统一的行为,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等方面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围绕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要立足监督职能定位,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党内“政治要件”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放在首位,结合省州县决策部署,围绕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明确监督清单,做好监督工作。聚焦全县发展任务,在河(湖)长制、林(草)长制信息化、规范化平台建设、“四地”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加强监督检查,坚决做到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指向哪里,监督检查就跟到哪里,用具体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通过主体责任提醒、常态化谈心谈话、重要事项报备等方式,强化对各级党委(党组)的监督,促进落实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监督责任“四责协同”⑩。

  (二)持之以恒完善监督体系,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根据省委、州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相关要求,立足本县实际,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项考核机制,实行“督考一体化”?,坚持日常考核为主,综合考核为辅的方式,进行科学化考核,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落实。健全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协助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重大案件的处理、政治生态的分析、关键程序的执行等方面及时报告,从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具体化。

  持续凝聚监督合力。要切实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以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为基础,以派驻监督有效延伸监督触角,以巡察监督全面覆盖监督单位,实现“四项监督”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优势叠加、创新方式,探索形成验收式、联动式、穿透式监督机制,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常态长效增强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实现“1+1>2”的监督效果。

  (三)持之以恒发挥利剑作用,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稳步高效发展。

  深入推进巡察监督从严从实。坚持把巡察工作作为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深入检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州委、县委重要工作贯彻落实情况,发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稳步开展十五届县委第三、第四轮巡察工作,把政治监督贯穿巡察的全过程,督促被巡察党组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认真履行相关职能职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全力做好省委第五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回头看”工作,确保省委巡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持续推动巡察监督提质增效。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推动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落实监督责任,县委巡察办落实督促责任,一体解决新发现的问题和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将“一把手”作为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巡察工作的重点,把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民主监督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对“一把手”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用实际成效强化巡察工作责任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巡察成果显著。

  (四)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集中性开展作风整治。持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专项行动成效,结合全县干部执行力提升行动,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地生根,重点纠治只表态、不落实,工作中层层加码,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聚焦关键少数,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收送礼品礼金等违纪违规问题严肃查处。利用节假日契机大力倡导新风正气,把加强作风建设与传承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推动党政机关廉洁奉公,勤俭节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淳朴乡风民风家风。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坚决做到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统筹推进,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引领作风建设新常态。

  针对性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深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加强对责任落实、政策执行、项目实施、资金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三资”领域腐败问题治理,严肃查处贪占挪用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巩固拓展民生领域“小切口、大文章”治理成效,围绕生态环保、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广泛征集民情民意,找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解决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清除妨碍政策落实的“绊脚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深挖彻查黑恶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让群众感受到更多公平正义。

  (五)持之以恒加强纪律建设,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

  加强纪律教育。推动各级党组织经常性开展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让党章党规党纪内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和行动指南。坚持把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督促各级党组织大力选树讲纪律、守规矩、敢担当的先进典型,以榜样的精神汇聚力量,推动党员干部夯实党性根基,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不断远离纪律底线、红线、高压线。

  坚持严管厚爱。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开展廉政谈话、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等,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促使党员自觉防止和纠正违纪违法现象。坚决查处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的腐败分子,认真做好纪律处分决定的宣布与纪法教育有机结合,拓展“一张纸”向“一堂课”的转化成效。对纪律处分对象积极开展“回访”,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让“跌倒”的同志重拾信心、担当作为。加强案件审理工作,扎实做好案件质量评查,让执纪执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六)持之以恒严肃惩治腐败,着力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水平。

  “惩”“防”并举,强化纪法威慑力。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省州纪委监委关于反腐败斗争的部署,按照县委要求,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反腐惩恶,持续完善“三不腐”协同联动机制,坚定不移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紧盯权力集中的部门和行业,集中优势进行重点攻坚,坚决防止政商勾联破坏全县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突出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妨碍惠民政策落地的“拦路虎”,紧盯民生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微腐败”。紧盯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深挖细查,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加强审查调查全流程安全管理,坚决守住办案安全底线。

  “惩”“治”并用,增强用权约束力。健全完善县委反腐败协调工作机制,明确职能定位,认真履职尽责,加强协调配合,凝聚惩贪治腐的工作合力。监督执纪工作要突出“治”字,是“标本兼治”的“治”,“以案促治”的“治”,要通过案件查办,深入剖析原因症结,对案发单位及监管单位下发纪律监察建议书、问题告知函、履职提醒函等,督促开展系统专项整治,注重以案促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及时开展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活动,分层分类进行警示教育,建立健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机制,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将查办案件的成效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七)持之以恒深化体制改革,不断激发纪检监察工作动力活力。

  严格执行双重领导机制。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规范化,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等关键环节,既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又加强对下级纪委的督促指导,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进一步完善乡镇纪委重要情况请示报告报备制度,建立健全“县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乡镇纪委、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效能,通过区域协作、交叉互查、提级办案等,更大程度整合基层监督资源,构建系统集成、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体系。深入推进“室+组+乡(镇)”联动监督、联合办案等经验做法,巩固提升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成果。依法推进县监察委员会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

  推动基层监督聚力提效。进一步加强派驻工作管理体制,提升队伍素质,深化运用派驻机构“蹲点式”“循环式”“一对一”监督机制,促使监督发挥效能,对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通过划分模块,以“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小组”的模式,开展纪检监督工作,强化指导督促力度,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同时,加大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室与机关各部室之间的信息交流协作,通过信息共享及时掌握被监督单位相关动态,发现并督促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断延伸监督触角。着力推进省州驻县各单位纪检检查监督与县纪委监委监督的对口衔接,密切执纪执法协调协作,实现监督无死角、无盲区。

  (八)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堪当新时代重任的纪检监察队伍。

  讲政治,强担当。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作用,是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赋予纪检监察机关职责的准确概括,是践行初心使命、担当使命的集中体现,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准确把握党在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紧紧围绕河南发展全局,积极探索监督执纪、服务保障的有效举措,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以新作为展现新形象。同时,要不断提升能力素质,通过领导班子领学、交流研讨、岗位互换等形式,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就担当尽责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

  严监管,树形象。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始终贯穿自身建设,自觉接受监督,敢于刀刃向内,直面问题根源,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强化内部监督和制约,完善干部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学习贯彻各项法规制度,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精准性、实效性,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对新任领导干部、新进工作人员的廉政提醒,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强化内部管理和监督,严防“灯下黑”。

  同志们,道阻且长,行则必至;笃行不辍,未来可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在省州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河南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链接
  以学促思 以学促干 ——县纪委监委党支部集中学习会
  中共河南县第十五届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河南县纪委监委班子召开 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十五届县纪委召开第22次常委(扩大)会议 暨专题学习会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