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三抓三提升,筑牢审查调查安全底线
来源:尖扎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7日
  
  今年以来,尖扎县纪委监委通过抓思想认识、工作作风、责任落实,全面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意识、程序意识、履职意识。通过为期3个月的专项治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的意识有了明显提高,办案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整体形势相对平稳。

  抓思想,提升政治意识。县纪委纪委高度重视审查调查安全大反思大排查大整顿专项治理工作,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全面安排部署专项治理工作。通过在县纪委常委会、支部学习会、工作总结会等多种场合集中学习《关于进一步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的意见》《关于切实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意见》,尤其对如何制定谈话方案、安全预案等做了详细解读,共开展学习12次。制定审查调查安全实用手册,将《关于切实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的意见》等内容列入其中,印发各办案科室、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执行。在“回头看”阶段,组织召开专题常委会,传达全省审查调查安全 “回头看”,动员会和州纪委专题常委会精神,通报尖扎县审查调查安全大反思大排查大整顿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班子成员围绕 “六查六校”要求,对自身的专项治理开展自查检视,深刻剖析原因,为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回头看”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4月13和18日,由分管副书记分别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和乡镇纪委书记召开个人反思检视会,截止目前,共有24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反思检视,做到了人员层次的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抓作风,提升程序意识。各乡镇纪委和办案科室按照部署,对2021年办理的各类案件进行汇总梳理,建立台账,围绕“七看”逐一建立审查调查安全自查表,全力开展自查工作,已对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办理的33起案件进行自查,共自查出“走读式”谈话和留置安全方面的问题17条。制定《整改方案》,将自查出的17条问题整合为9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整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对账销号,力行力改的内容已基本整改完成,需要长期坚持的正在逐步整改。在“回头看”阶段,召开审查调查安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重庆市荣昌区安监局干部吕彤非正常死亡事件》典型案例,对各乡镇纪委、各科室负责同志等21名干部进行了集体约谈,再次提示办案人员提升程序意识,压实安全责任。督促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乡镇纪委、派驻机构坚持问题导向,列出个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要求,压实整改责任,共自查自纠问题28个,制定整改措施45条,正在逐步整改中。

  抓责任,提升履职意识。为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成立了由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带队的三个监督检查组,对各乡镇纪委和办案科室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综合监督检查,同时要求自查、排查、整改各环节形成的报告必须有督查组组长签字,进一步压实了责任。县纪委分管领导针对各乡镇纪委书记和各办案科室人员围绕《如何做好办案安全工作》进行专题授课,所有参会人员围绕办案安全一一发言,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对部分问题由县纪委分管领导和案管室同志负责解答,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目的。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对所有“走读式”谈话实行审批备案,填写《“走读式”谈话审批备案表》,填写完整谈话对象、谈话室等信息,并报县纪委监委分管副书记审批备案。同时,注重建章立制,案管室建立《尖扎县纪委监委谈话室使用管理规定(试行)》,进一步规范了谈话室的使用管理。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扎实开展、不走过场,使专项治理工作能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相关链接
  “末位约谈”压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
  ​监督护航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拧紧监督“发条” 狠刹酒驾醉驾、赌博歪风
  拧紧监督“发条” 狠刹酒驾醉驾、赌博歪风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尖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尖扎县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尖扎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