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同仁市纪委监委:
既“督”又“战”护航疫情防控
来源:同仁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7日
  
  同仁市静态管理实战演练工作开展以来,同仁市纪委监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优化监督机制、紧盯重点监督环节、增强为民服务意识等举措,推动静态管理实战演练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优化监督机制,破题有角度

  市纪委监委及时召开疫情防疫监督工作部署会,制定印发《关于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纪律的通知》《关于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的方案》,要求全市党员及志愿者严格执行“十一带头、十一严禁”,为全市静态管理实战演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同时,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抽调18名委机关干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活动,切实肩负起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职责使命,凝心聚力共绘疫情防控最大同心圆。

  紧盯重点环节,监督有力度

  “核酸检测过程中对高龄老人、孕妇等特殊群体有没有安排绿色通道?”“村“两委”成员、村警等人员在劝返点值班值守时,是否严格执行过境人员和车辆登记、按时消毒以及劝返工作?”“在各村防控卡点和乡政府值班值守干部是否自觉遵守“十一严禁”工作纪律?”这是近日来市纪委监委督导检查组主要负责同志奔赴各乡镇开展监督检查时经常问的问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监督就是使命。市纪委监委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工作预案,迅速成立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11个乡镇、8个社区、5个交通卡点和66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就落实“四早原则”和“四方责任”及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开展全方位、滚动式监督检查,期间,对3个乡镇、2个行业部门和7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执勤点发现的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落实、措施上不到位等问题,指名点姓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曝光,确保全市静态管理实战演练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到实处。

  吹响冲锋号角,服务有温度

  “您好,请打开信康码,保持2米的安全距离……”在各自负责的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纪检监察干部志愿者对来此等候核酸检测的群众提醒道。

  在当好“监督员”的同时,18名纪检监察干部还穿上蓝马甲、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化身“巡逻员”“物资配送员”“扫码员”,听从社区统一安排,集结在一个个核酸检测点位,有的维持现场秩序,引导人员分流,切实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宣传引导;有的提醒排队居民遵守 “2米线”,杜绝人员聚集,做好个人防护;有的扫描健康码,进行个人信息采集;有的穿梭在居民楼内,逐人逐户宣传动员…… 组内分工明确、行动迅速、配合密切,各环节衔接顺畅、安全有序、快速有效。从白天到黑夜,一个个忙碌的白色身影在各条小巷穿梭,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与社区、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为检测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保障。与此同时,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也冲锋在前,走村入户开展防疫宣传、“敲门行动”等,把严而硬的监督转变为有温度、接地气的关心。

  市监委委员、第二审查调查室主任洛桑旦增,与妻子同时接到静态管理实战演练指令,二人将年仅1岁的女儿托付给给年迈的母亲独自照顾后,毅然决然奔赴疫情防控一线,每天忙碌在核酸信息登记、挨家挨户通知、现场秩序维持等防疫志愿服务。期间,虽然心脏旧疾复发,但仍然坚持站好值班值守最后一班岗,洛桑旦增说,“做志愿者,虽然很累、很辛苦,但没有大‘家’的安稳,何来小‘家’的幸福,大家一起并肩作战,这份经历我觉得很珍贵。”

  “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聚焦监督主责,也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我们会以这次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为契机,让体验式监督、参与式监督、沉浸式监督成为我们履职的常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纪委监委将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继续有力有效履行职能职责,进一步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构筑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相关链接
  筑牢审调安全防线 规范村务监督管理 ——市纪委监委召开审查调查安全“大反思大排查大整顿” 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推进会和全市村务监督委员会 工作要点汇报会
  紧绷安全之弦 筑牢审查调查安全防线 ——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审查调查安全反思排查整顿 专项治理工作“回头看”第三次推进会议
  以强有力监督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州委常委、纪委书记郑洪华调研指导 同仁市纪检监察工作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同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仁市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同仁市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