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监督曝光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关于对全州“小金库”和
违规招投标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4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州纪委五次全会精神,2020年3月底以来,州纪委监委、州财政局、州审计局、州发改委联合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小金库”和违规招投标专项治理工作。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同步推进、积极作为、狠抓落实,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省纪委办公厅印发《省纪委监委关于全面从严查处“小金库”问题的五点要求》后,州委高度重视,在州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专题传达学习,并结合黄南工作实际,提出六条贯彻措施,要求全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全面贯彻落实。州纪委监委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委机关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州委常委会议精神,安排专人梳理分析全州2018年“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和整改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制定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联合州财政局、审计局制定印发《黄南州“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从治理时间、范围内容、方法步骤、政策规定和具体要求作出了详细具体的安排部署,形成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协调配合、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扎实开展,落实落细。

  (二)积极作为,狠抓落实。为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及时成立以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州纪委监委分管负责同志、州财政、审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州纪委监委、财政、审计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黄南州“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小金库”专项治理日常组织协调工作。3月31日,州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州“小金库”和工程项目违规招投标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专项治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层层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细化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采取多种有效形式,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黄南州“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和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明确目标任务,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干部职工对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比如,尖扎、河南两县县委、纪委监委对专项治理工作有措施、有力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重点检查,发现并解决了一些问题。

  (三)畅通渠道,营造氛围。为营造浓厚工作氛围,州县纪检监察机关利用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在州县电视台、黄南报、云端黄南网络平台及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小金库”和违规招投标专项治理工作的通告》等方式,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地宣传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内容和政策规定,切实提高全州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社会各阶层知晓率,熟悉掌握政策底线,释放持续从严、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同时,各县纪检监察机关公布了举报电话、电子信箱,设立举报箱,把检举举报触角延伸到基层,广泛发动干部群众进行监督,努力营造对“小金库”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四)自查自纠,全面细致。全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方案要求,在2018年“小金库”专项治理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全面梳理应纳入“小金库”专项治理范围的具体对象,深入查找预算执行、资产处理、政府采购、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漏洞,做到检查单位全覆盖、检查内容无空白、检查线索不遗漏。截止4月底,全州276个地区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自查面达100%,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自觉纠正,并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小金库”自查自纠报告和《小金库自查自纠报告表》,期间,四县和州直单位上报“小金库”自查自纠报告86份,自查出大额提现、白条入账、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284个,立行立改135个,正在整改149个。

  (五)强化监督,确保实效。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深入扎实开展督导指导,确保专项治理工作落实落细。州纪委监委制定《监督检查方案》,抽调州财政局、审计局6名工作人员,组成3个督查组,由州纪委副书记带队,于5月20日-29日,对有线索举报、日常管理中问题较多、自查自纠不认真和以往巡视巡察、审计、财政监督检查中发现“小金库”问题整改不彻底的102个地区和州县直单位开展重点检查。期间,发现违反财经制度问题71个,疑似“小金库”问题线索3个,对发现的问题,以《督办通知》的方式及时向四县纪委监委和州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交办,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尖扎县、河南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联合财政、审计部门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按照不低于50%的比例对县直单位和乡镇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进行重点检查,发现“小金库”问题线索3个,立案2人,对21个单位和个人进行了组织处理。

  二、存在的问题

  总的来看,全州“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高位推动,推进有序,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到位。个别地区单位对专项治理工作开局高调,但都停留在开会部署、印发方案的层面,在宣传发动和自查自纠阶段,存在工作节奏缓慢、重视不够、力度减弱等问题。比如,根据《黄南州“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4月20日前需上报自查自纠报告,但泽库县政府5月28日才上报自查自纠报告,且报告无实质内容,对全州自查自纠阶段汇总工作造成一定影响。二是专项治理工作还存在形式主义。从各地区各单位上报的自查自纠报告和监督检查的情况看,大多数地区单位自查自纠工作存在不深不细不实问题,自查报告内容多为2018年省委对我州巡视反馈已整改的问题,2019年至2020年自查发现的问题基本空白,存在敷衍应付现象。三是职能部门发挥作用不明显。州纪委监委在全州“小金库”和工程项目违规招投标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上,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相关职能部门重视不够,沟通衔接不及时,违规招投标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严重滞后,个别地区部门甚至没有开展此项工作,工作成效打了折扣。四是工作进展不平衡。同仁、泽库两县对专项治理重视不够,工作相对滞后,截止6月初,专项治理工作仍停留在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阶段工作上,没有做到步调一致,齐头并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全州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抓好整改阶段各项工作,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同时,进一步加强管理,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扎牢织密财经纪律的“笼子”,着力构建“小金库”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保持查处违规私设“小金库”的高压态势,对整改工作不重视、走过场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绝不姑息迁就。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私设“小金库”问题一律公开通报曝光,持续释放“严”的信号,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中共黄南州纪委

  2020年6月24日
相关链接
  强素质 促整改 推进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运行
  黄南州传达学习王鸿津在全国市县 巡察办主任提级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
  廉政寄语——责任与担当的警钟
  强化机制建设 形成工作合力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