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抓警示 强教育 促担当
泽库县“五强化”助推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责任落实落细
来源:泽库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0月14日,泽库县委组织召开“全县党风廉政建设暨干部作风教育大会”,通过“五个强化”,增强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线,持续提升干部作风,进一步落实落细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打造清正廉洁政治生态。

  强化案例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近年来县科股三级干部中无视党纪国法、不守廉政底线、不讲道德修养,最终受到党纪国法严惩的4起典型案例为素材,自主拍摄了《圣境草原不容贪狼窃鼠》廉政警示教育片。通过组织大家集中观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警觉、警戒、警醒。

  强化制度教育,治理作风“顽疾”。对全县在编不在岗核查工作进行专项通报,对问题突出的部门,责令主要负责人向大会作检讨。警醒全县干部职工要严格遵守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和组织纪律的各项规定,强化制度建设,严明工作纪律。

  强化纪律教育,护航乡村振兴。由县纪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晓东以《乡村振兴专项监督为核心,构建 “十四五”纪检监察工作》为主题,从乡村振兴专项监督的来源、专项监督的内容、对象、工作目标、标准和工作重点、如何监督等方面,为全县党员干部讲述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晓东同志在党课中强调,作为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政策要义学懂弄通,真正做到真知;要把决策执行放到实际工作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履行好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切实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纪律处分条例以及监察法的有关规定落到实处,切实做到真信;要把乡村振兴的各项政策贯彻落实做到实处,确保党中央和省州县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理想信念放到全局中,把行为举止落到具体工作中,为发展振兴贡献力量,持续做到真行。

  强化党性教育,凝心聚力谱新篇。县委书记王吉德以“学党史、明法纪、崇德行、强作风”为主题。结合自身所思所学所悟,从增强对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的学习;认清全面从严治党往后执纪越严的态势,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主动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如何正确做事、干净做事,在制度的框架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积极性,正确干净的大胆做事,实干创业等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党员领导干部学深悟透、廉洁从政、勇于担当的重要意义,为全县各级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吉德书记在党课中对我县存在的问题一一点名后强调:党委(党组)要落实好三项要求:一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第一种形态主体责任,细化“一把手”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任务清单,真正做到每个责任主体知其职、明其责、尽其力。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议事决策运行程序,将党委(党组)的常态化监督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习惯在监督下检视自己,要做到治建并举、规范长远。二是善于运用警示案例、谈心谈话活动等方式,真正把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让关心爱护体现在防微杜渐的正常化交往中,将党风廉政建设法制化、制度化、常态化。三是抓好“关键少数”。“一把手”不能当“甩手掌柜”,要真正把担子担起来,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党员干部自身要做到“六个严守”,一是严守政治纪律,强化政治规矩。二是严守组织纪律,强化组织观念。三是严守廉洁纪律,提高干净意识。四是严守群众纪律,强化为民情怀。五是严守工作纪律,强化担当精神。六是严守生活纪律,强化家风建设。

  吉德书记指出,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做到 “四个增强”,一是必须增强政治意识。要明白政治判断力在于忠诚、政治领悟力在于正确、政治执行力在于务实,要坚定的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领会精神要义、正确扎实的履行好岗位职责。二是必须增强群众意识。要不断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把造福百姓作为自身价值的最大体现,把实现群众的愿望作为自己的最大责任,切实把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三是必须增强责任意识。全体党员干部都应对自己的工作岗位怀有感恩之心,不仅把自己的工作看成谋生的职业,更要当做是一种理想、一种使命,在工作中要明确自己的职责。四是必须增强自律意识。党员干部要坚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朝气蓬勃,切实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强化学习教育,以廉政知识测试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组织全体与会人员参加以党纪党规为核心内容的廉政知识测试,此次测试通过以考促学,达到以学促廉的目的,通过测试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学习廉政法规的主动性,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勤政为民的自觉性。
相关链接
  关于开展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聘) 不在岗人员核查情况的通报
  强震慑育良材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泽库县纪委监委 “三进、四送、五到位”深化检举控告宣传周 调动党群监督积极性
  中共泽库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工作报告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泽库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泽库县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泽库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