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黄南州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5日
  
  近年来,黄南州纪委监委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补短板、强弱项,在党建上做文章,选配上下功夫、学习上想办法,培训上出实招、刀刃向内上动真格,激励上暖人心、业务上促提升,助推纪检监察干部提素能、强本领,着力解决纪检监察干部“躺平”问题。

  党建引领全盘,解决“两张皮”问题。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积极打造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廉政宣传教育、临时党支部、专项治理、作风建设六大党建品牌,目前,召开党总支委员会专题安排部署11次,集中学习8次,学习交流3次,支部书记讲党课4次,落实党建经费3万余元,修订完善各类制度10项。通过开展“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一名党员一面旗”“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为民办事在一线、化解民忧零距离”等活动,集体承诺23件,个人承诺59件,已全部完成。开启“1+3+3”模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5次,观看红色教育影片4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理76件实事,得到了群众的好评,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凝聚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优化队伍结构,解决“前行难”的问题。以2021年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拓宽选人渠道,与地方组织部研究协商,着力解决干部队伍年龄偏大、整体素质不高等问题。换届后,黄南州本级及所属一市三县纪检监察系统实有人员145人,其中,男性76名;女性69名,占48%。研究生16人,占11%;大学117人,占81%;大专及以下12人,占8%。法律类38人,占26%;财会金融审计类4人,占3%;其他类103人,占71%。30岁以下17人,占12%;31至40岁59人,占41%;41岁至50岁49人,占34%;51岁至55岁15人,占10%;56岁及以上5人,占3%;干部平均年龄为41岁。

  强化思想引领,解决“本领恐慌”问题。常委会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省纪委监委和州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和“省之大要”的把握更加深刻准确。2021年,通过常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学习48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用结合,以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了班子把握大局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黄南先锋”智慧党建、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等学习载体推动理论学习由点到线、由线向面、自上而下拓展。

  深化教育培训,解决“慵懒散慢”的问题。黄南州纪委监委狠抓思想政治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突出需求导向,因需施教,定制业务素质基础课,分层次、分批次抓好全员培训工作。2021年选派抽调74名干部分层参加上级业务培训、跟班学习。专题举办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天津市纪委监委4名业务骨干现场指导授课。2022年结合实际制定了《黄南州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将全员培训目标贯穿全年,为干部素能提升夯实了理论基础。

  细化内部监督,解决“灯下黑”的问题。对照省纪委监委内部督察反馈意见,对已经整改完成的及时组织“回头看”,确保整改彻底见效,建立完善5项制度。组织开展对同仁市纪委监委、州纪委监委组宣部、党风政风监督室2个内设机构、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首轮内部督察,发现并整改问题32个。健全完善全州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168份,核查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件2人。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集体决定。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自觉接受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监督,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做到严于律己,率先垂范。

  强化激励保障,解决“留不住”的问题。落实好政治待遇,最大限度地调动干部队伍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干事创业的后劲。严格执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相关规定,14名干部晋升职务职级。内部交流4人,调整到重要岗位2人。注重典型引领,通过学习尕布龙、郭卫利等榜样人物精神,在全州纪检监察系统掀起人人学先进、当先进的热潮。选树州纪委监委第一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张爱英、尖扎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索南杭智等一批先进个人。

  业务提质增效,解决“不会干”问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梳理出113条州直部门党组(党委)贯彻落实的具体内容,确定359条贯彻措施,实行动态调整,强化跟进监督、常态化监督。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礼金和“小金库”回头看专项行动,督促全州244个单位2172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作出拒收送礼金承诺,6名干部主动上交礼金5.3万元、拒收违规礼金10万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14个。开展村(社区)、合作社财务专项整治,发现和整改问题372个,整治违规资金3613万元,移交问题线索3条。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工作“回头看”,查处整治新增违建行为2起。全面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全程跟踪监督整治1起非法占地案。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48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212人次、占85%。指导泽库县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委员”监督新模式,开展“驻点式”“直通式”“巡回式”监督检查,主办或协助办案15件,督促尖扎县纪委监委试点开展同级监督。
相关链接
  ​严查重处 严明纪法 ——黄南州从严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
  ​时刻绷紧审查调查安全这根弦
  黄南州纪委监委“三项举措”压紧压实 疫情防控责任
  ​这场趣味运动会,超嗨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