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监督护航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来源:尖扎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7日
  
  尖扎县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工作监测点,把开展专项监督作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重中之重,以新作为服务于党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从严从实做好日常监督工作。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省州县委和省州纪委监委工作安排,立足监督首责,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政治担当,紧盯乡村振兴领域关键环节,找准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发力点,多措并举、正风肃纪,以“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历史担当和现实担当开展常态化监督,为树立青海涉藏地区乡村振兴的典型样板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

  强化队伍管理,“做”的标尺更加鲜明。县纪委监委利用常委会、周专题学习会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州县关于乡村振兴工作有关会议精神,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州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并及时成立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列出重点工作,细化监督要求,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定点入住乡村振兴局,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联合协调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并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乡村振兴示范点进行观摩,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同时,与乡村振兴、审计等部门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联合协调工作联系机制,做到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情况互通,定期会商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形成强大合力,打出监督“组合拳”。

  突出监督重点,“严”的常态基本形成。县纪委监委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要求,结合“谈心谈话”活动,对乡镇和县直部门新一届班子进行谈心谈话,通过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勤提醒、早警戒、常监督,拧紧日常监督“发条”,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政治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在专项监督检查中,县纪委监委精准选择切入点、突破口,精准制定工作方案、精准整合监督力量、精准运用监督手段、精准开展监督。一是开展扶贫资金清查发现共性问题5条,个性问题39条,目前全部已整改完成。二是开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空壳”合作社54家,对16家单位下发《关于全县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监督检查问题整改的通知》,各乡镇和相关单位引导“空壳”合作社负责人自愿进行注销。三是开展村(社区)财务整治及合作社财务“回头看”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共性问题6条、个性问题7条26个、其他问题2条,对相关单位23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提醒,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工作建议书》11份,发现问题线索3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4人。县纪委监委在开展上述三个专项监督检查基础上,今年,坚持以政治监督为统领,紧盯突出问题精准发力,找准监督检查切入点,对全县2021年度乡村振兴专项衔接资金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9条,并形成工作专报,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专题汇报,县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以精准监督、靶向监督推动问整改落实,确保衔接资金安全有效、持续发挥效益。

  紧盯社会治理,“实”的导向全面树立。为深入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进一步深化“平安寺院”建设,积极推进寺院管理工作,确保我县长期和谐稳定,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抽调县委统战部相关人员组成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县16座藏传佛教和3座清真寺,通过查看寺管干部在岗情况、查阅相关资料、现场提问等形式展开为期12天的专项监督检查,共查出共性问题6条,个性问题9条15个,向县委主要领导进行专题汇报并作出批示,及时向县委统战部下发《工作建议书》,促进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向好,为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保驾护航。同时,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扛牢监督责任,对乡镇纪委书记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岗位大练兵·能力大提升·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集中培训,致力于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乡村振兴铁军”,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基础。持续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指导和队伍管理,聚焦脱贫反馈问题整改、脱贫成效巩固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村务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探头”和“前哨”作用,及时掌握项目资金流动、项目进展等问题情况,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检查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州县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突出政治监督、深化专项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确保过渡期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有效落地落实,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新姿态监督护航乡村振兴,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
  青春逐梦正当时,不负韶华勤奋斗
  “末位约谈”压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
  三抓三提升,筑牢审查调查安全底线
  拧紧监督“发条” 狠刹酒驾醉驾、赌博歪风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尖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尖扎县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尖扎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