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报告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立足新时代展现新风貌再创新作为
努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称多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31日)
胡航正
来源:称多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3月31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称多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州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部署,回顾总结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刚才,县委尼玛才仁书记作了讲话,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9年重点工作回顾

  (一)强化政治担当,从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是坚定扛起“政治责任”使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新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纪委、省州纪委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学习任务,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做到学而思、知而行。县纪委常委会在深化“两学一做”中强化思想引领,通过举办专题学习会、上党课等形式,既把自己摆进去、又扎实推动各级党组织统一思想行动,切实深化“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责任意识。二是严格践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工作。去年是“党的建设质量提升年”,我委以此为契机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内政治生活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更新了称多县廉政文化长廊,借助全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青海解放70周年暨第七届嘎觉吾文化旅游节平台,举办了称多县党风廉政文化艺术节,艺术节上重点结合称多本地文化特色,利用藏文书法、称多舞蹈、方言廉政小品、廉政演讲比赛等文艺形式,通过“清廉杯”职工篮球足球等体育竞技形式,深入营造崇廉、尚廉的党风廉政建设氛围,廉政文化艺术节是称多县委、县政府和称多县纪委监委落实中央、省州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获得了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的认可,把我县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推向了更深层次。会同县妇联做好干部职工家庭助“廉”文章,积极引导培养“明廉洁、懂戒惧、知敬畏”的良好家风。三是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解决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打通“最后一公里”的突出问题,以自我革命精神系统谋划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切实以主题教育担负起监督执纪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同时,组织委干部职工参加了义务植树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丰富了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履行第一职责,不断增强监督监察工作实效。一是严格实行“一岗双责”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州纪委监委坚守责任担当的要求,年初,组织召开县纪委全委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1个乡镇党委书记、2个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向大会作了“述责述纪述廉”报告,通过述责述纪述廉、民主测评、领导点评等方式检验述责述纪述廉对象履行“一岗双责”工作实绩,实现严肃党内监督,推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效结合。二是严格执行“督查考核”制度。县纪委主要领导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为尺子,带队下基层调研检查工作3次,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落实“三会一课”和请示报告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三是坚持日常监督常抓不懈。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转变作风,自觉摒弃特权思想,不断提升思想道德境界,严格教育管理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带头培育良好家风;加强对公车管理、公务接待、会议文件、生活待遇、婚丧嫁娶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针对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印发廉洁自律要求的相关文件,并组织人员督查3次。及时建立称多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联动机制,建立了线索排查、移交、处置机制和问责追责、报告通报机制。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乡镇、村社,采取入户走访、发放扶贫监督卡、查看资料、交流谈心谈话等方式,对全县扶贫领域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

  (三)聚焦主责主业,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是惩治腐败持续增压。我委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鲜明态度和强烈信号。召集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召开廉政教育警示大会2次,传达了上级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精神,对本级违纪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对拟提任和调整岗位的65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对违反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等典型问题10人次进行了通报曝光,通过严格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形成警醒震慑,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共立案12起,给予党纪处分12人次,其中,开除党籍1人次,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1人次,党内严重警告1人次,党内警告6人次,记过3人次。给予诫勉谈话9人次,其中对一起案件的被调查人员采取了留置措施。二是扶贫领域持续加强。年内组织召开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治理、反腐败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等工作部署会,对各项专项工作提出要求,形成月报告工作机制,要求各乡镇专职纪委书记每月15日前向县纪委上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在全县各乡镇、村(社)设置了永久性举报箱和公示栏各84个,公开了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及联系电话,极大的延伸和拓展了信访举报渠道。共接收信访举报27件,自办10件,转办17件,已办结19件,正在办理8件。三是扫黑除恶深入开展。年内多次召开县纪委常委会议,并专门组织乡镇纪委书记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州、县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纪委相关文件精神,对纪检监察机关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全面深入部署。由县纪委班子主要领导带队组成调研组利用8天时间深入7个乡镇1个工作站开展了扫黑除恶调研督导工作,深入乡镇派出所听取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查阅了相关线索摸排及宣传等工作台账资料,并对各乡镇、村社的社会治安情况是否存在涉黑涉恶现象和生态环保卫生整治情况进行了了解。同时,向村民发放藏汉双语监督卡,倡议村民积极举报涉黑涉恶问题,乡镇、村社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线索,并发放宣传卡500余份。

  (四)护航脱贫攻坚,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制定了《称多县纪检监察机关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会同县扶贫开发局组成检查组对全县不担当不作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针对关键部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准确把握监督范围和内容,通过重点督查、检查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二是加强协助县委。县纪委强化对县委的协助职责,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与县委书记面对面交流思想和工作情况14次,做到了对重要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的请示报告常态化每个月至少1次。今年,分2批对县委宣传部等22家单位进行了巡察,期间共开展民主测评403人(次)、个别谈话120人(次)、查阅了2016年以来各类档案资料。发现问题93个,提出意见建议57条。三是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我委纪检监察干部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依规依纪依法加强对问题线索处置、立案审查调查、审理等重要环节的指导;加大扶贫领域案件抽查复核力度,对于问题线索处置不严不实的,区别情况,严肃问责,推动履责担当。四是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由县纪委牵头成立了监督检查组,会同相关责任单位共同开展工作,对乡镇和单位专项治理工作的部署情况、进展情况进行认真的督查指导,纪检干部坚持问题导向,时常走村入户明察暗访,了解扶贫项目、扶贫资金以及驻村干部作风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线索。通过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既提高了整治效率,又增强了整治的针对性,对有效推进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专项治理工作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在专项整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通过电视、宣传资料、微信和廉洁称多公众平台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和目的意义,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扩大了线索来源渠道。

  (五)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举报宣传,调动群众举报的积极性,在充分利用举报联系卡、公告和信访举报宣传栏等传统媒介的同时,积极发挥微信二维码、12388举报中心等现代网络途径,丰富群众便捷举报的渠道。二是抓实“四个一批”,即提级直办领办一批重点案件、挂牌督办一批重点问题线索、公开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约谈问责一批履职不力的责任人员,有效推动解决扶贫领域查处难、问责软、影响弱等突出问题。三是严格执纪,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严查、快结,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原因不查清不放过、定性量纪不准确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确保治理过程扎实、作风务实、效果真实。四是扎实做好执纪办案“后半篇文章”。在抓实抓细通报曝光和警示教育等制度落实的同时,注重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起到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抓实抓细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的治本作用。五是推动扶贫监管部门加强行业系统的管理监督,做好协调督导,压实监管责任,守住第一道防线。

  (六)加强基础建设,持续夯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一是委机关及派驻纪检监察力量建设方面。我委严格履行乡镇纪委书记提名和考察以县纪委会同县委组织部为主的规定,基本配齐了乡镇纪委书记;同时将懂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的人员配备到派驻机构,配备了2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增强了派驻机构与委机关联动办公力量,通过协同办公的方式,统一监督探索模式,拓宽巡回监督路子。二是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建设方面。目前,已经在各乡镇成立了乡镇监察办公室与乡镇纪委合署办公。任命了乡镇监察专员,各乡镇监察办公室均配备了1名兼职人员;正在探索乡镇办案协作区模式和乡镇纪委到县纪委集中办公模式,不断在统筹执纪执法工作一体化力量上下功夫。三是在县直单位纪检力量建设方面。积极对我县直属单位纪检力量进行整合,形成工作合力,将这部分干部进行建档管理,在涉及全县性的监督工作中探索抽调,与机关监督、派驻力量、巡察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监督覆盖面和精细度。四是在增强宣传效果方面。坚持以宣传为基础、教育为手段,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严肃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开展廉政文化广场宣传活动2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藏文版),以及涉及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生态环保领域、扫黑除恶等专项治理工作监督卡1700余份;要求各级党委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党的纪律入脑入心,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五是在加强教育引导方面。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解决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打通最后一公里的突出问题,以自我革命精神系统谋划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切实以主题教育担负起监督执纪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六是在加大培训力度方面。依托中央、省州纪委举办的培训,共派出37人次参加业务培训,派送1名副书记到石景山区纪委挂职锻炼,派送1名科室主任到州纪委跟案学习。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监察法》等法律法规专题学习5次。集中学习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3次,举办了3期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集中完成了相关政治理论和纪检监察基础业务知识的学习。

  过去的一年,在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奋发努力和协作配合下,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此,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组织还不同程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问题树倒根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凸显,群众身边腐败案件依然多发;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的能力还不足,少数纪检监察干部不敢担当、当“老好人”,少数乡镇纪委在协助党组织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尤其是在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的整体把握和综合运用上还不够精准;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的案件管理、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等环节的衔接配合还不够顺畅;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有差距;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不高,不想监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现象依然存在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今年,是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州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州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的安排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协助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深做细做实政治巡察,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完善监督体系,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着力提高精准履职水平,着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和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着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努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根据总体要求、省纪委监委“1234”工作布局及州纪委监委工作要求和部署,结合我县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今年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抓好20项任务,落实好81条具体措施。

  (一)坚持政治引领,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继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一是按照州纪委部署,组织开展好“双学双提”活动。二是加大对各级党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的督查,重点查处学习不深入、贯彻不深入、落实假虚空的问题。三是继续落实“第一课”必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举措,重点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具体工作相结合,将六项重点工作贯穿到我县纪检监察工作的具体实践和实际行动中。

  (2)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一是进一步督促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培训制度、党风廉政宣传制度、理论学习考核评价制度等,解决政治学习“时差、温差、偏差”的问题;健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机制,解决政令不畅问题;用好现有各种网络学习平台,解决“学不深、学不透、学不实、学不好”的问题。二是严格遵守党章,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通过日常、专项、巡察、派驻等监督,加强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落实的督查,推动党员、干部恪守党的规矩和宗旨,用初心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三是严格落实省纪委《关于加强和规范对县以上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政治监督的工作意见》,进一步督促党委(党组)用好用足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党员、干部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坚定初心和使命。四是认真抓好检视问题的整改落实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做好“三个一”工作,即开展一次“回头看”和监督检查,发现和解决一批工作不到位问题,推动形成一批整改、整治工作成果,促进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3)突出重点抓好政治监督这个根本职责。一是持续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二是重点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等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三是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委重大工作要求贯彻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继续深化对精准扶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监督检查。四是全面围绕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查处“七个有之”“五个有的”问题,细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得违反的具体事项,划出政治“红线”。五是始终围绕“关键少数”开展监督检查,重点紧盯“关键人、关键岗、关键事、关键时”,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开展监督,带动和促进整个监督体系不断健全、更好运转。

  (4)做实做细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职责。一是认真落实《关于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工作意见》,充分利用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和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推动党委(党组)用好用活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认真落实《关于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实施细则》,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职能,协助党组行使好监督权、处分权,管好党员,带好队伍。三是结合实际细化责任制日常考核和社会评价制度,制订切合实际的考核内容、方式、标准及加减分等具体操作办法,同党委考核制度更加匹配,增强考核工作的实效性。四是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要求,科学划分查办案件中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为党委(党组)精准问责提供依据。

  (二)持续深化集中治理,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法保障。一是全面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严查重处整改中的会议整改、文件整改、数字整改、片面整改、虚假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整改实效。二是将专项巡察和日常监督的重点放到脱贫攻坚上,重点检查“四不摘”落实情况;对脱贫攻坚中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线索,从快从重查处。三是继续做好县党委书记领办重点问题线索的任务落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深走实。一是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在问题线索移交、联合办案、双签字背书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加大重点案件突破力度,做好以案促改工作。二是落实好重点领域治理工作,着重督查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自然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民生10大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强化监督执纪执法。三是建设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同立案、同督导、同公告“三同机制”,针对扫黑除恶问题线索组织力量重点进行清零,巩固和扩大“惩腐打伞”成果。

  (3)全面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种腐败。一是加大信访办理力度,聚焦各项惠农惠牧政策落实,筛选重要信访举报,加大交办督办自办力度,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信访问题。二是加强对工程项目领域、交通领域、医疗卫生领域的监督,重点查处规避监督、违规操作、套取侵占专项资金、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等违纪违法案件。三是进一步发挥村级纪检员、监督员悉民情、接地气的优势,引导他们科学、精准的参与监督。

  (三)统筹推进“三项改革”,不断完善监督体制机制

  (1)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一是制定《称多县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具体办法》,坚持把请示报告作为重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请示报告工作的政治自觉,全面及时准确向县委和州纪委监委请示、报告、报备有关重大事项。二是督促党委(党组)学习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落实纪委向同级党委的请示、汇报以及重要事项审批等各项规定要求,既报告结果,也报告过程,推动党委和纪委监委协同发力,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三是落实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处理向党委主要领导、党委常委会和上级机关报告、审批的制度。落实《关于深化玉树州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具体措施》中派驻机构与党委(党组)沟通协调、情况通报和重要问题会商机制。四是进一步完善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对重大问题、重点案件、重要事项的经常性研究和协调解决,切实发挥实质性作用。五是通过谈心谈话、完善廉政档案信息、巡察监督、日常监督等举措,开展“政治画像”工作。严格落实党委(党组)定期分析研判本地区本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和听取重要案件情况报告制度。

  (2)扎实开展“基层建设深化年”活动。一是制定“基层建设深化年”实施方案,以落实“五统筹”为总体要求,提出深化的重点工作、措施方法、相关要求,指导推动工作走实落细。二是调整完善常委、委员和监督检查室联点包乡制度,加强对基层工作的联系、指导、帮助。县纪委常委会每半年分别听取一次乡镇纪委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三是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深入推进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的意见》,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五统筹”的具体方案和措施,全力推进“五统筹”工作。4月底前做到机构、场所、人员、职责“四到位”。四是做好我县党组织纪检委员培训工作,通过抽调、跟班学习等方式开展全员培训,提高他们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能力,增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力量。五是继续深化乡镇纪委“三转”工作,积极探索发挥村(社)监督员作用的新举措。

  (3)不断释放派驻机构改革成效。一是按照州委《关于深化玉树州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具体措施》,研究制定切合我县实际的工作方案,积极向同级党委汇报,争取党委支持。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省编办《关于全面完成县(市、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着力解决我委机构设置、编制调配、人员落实等难题;推动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乡镇纪委监督贯通融合,强化对基层站所、村社巡察力度,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严格日常监督。二是深化派驻监督新举措。完善对驻在单位的约谈制度,建立对驻在单位廉政教育告诫制度,“三重一大”及8小时外“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报备制度,岗位廉政风险卡制度,开展“一学两抓”活动。三是深入加强派驻机构与纪委监委各科室的联系沟通,探索建立协作联组工作等机制,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推动“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

  (4)继续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一是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十六届县委任期巡察全覆盖的规划,做好我县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巡查整改“回头看”工作。二是强化巡察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干部监督、审计监督的贯通融合,进一步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工作力量交叉配合,业务优势相互支撑,把巡察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形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体系。三是集中精力解决县巡察组人员难抽调的问题。压实县党委巡察主体责任,深化业务能力建设,深入推进专项巡察、巡察整改“回头看”专项整治等工作。提高巡察报告质量和成果运用,着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四是突出抓好巡察整改落实的监督工作,推动党委(党组)强化落实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落实监督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和抽查监督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接受社会监督。今年开展一轮巡察整改“回头看”专项整治,对反复出现的问题,集中整治一批、通报一批、问责一批,巩固提升巡察成果。

  (四)一体推进“三不”建设,努力实现标本兼治

  (1)持续加大不敢腐的惩治震慑。一是进一步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清存量,减增量。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必须严肃查处。二是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项目、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断增强震慑性,发挥遏制作用。重点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建立和强化长效监管机制;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让行贿者和受贿者受到同样的惩治。三是坚持严管厚爱,对主动投案的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严肃处置诬告陷害举报,及时公布典型案例,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四是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对问题线索做必要的前期摸排了解,增强研判处置的准确性、有效性。进一步加强办案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提高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水平,教育感化工作对象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严格案件审理24字方针,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确保程序公正、实体公正,依规依纪依法提高办案质量。五是强化办案和安全保障,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重点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

  (2)重点抓好不能腐的制度落实。一是明确以案促改责任分工。确定案件审理部门为统筹、协调、指导以案促改的责任部门,对去年查办的案件进行“回头看”,重点检查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并对案发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存在问题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整改,堵塞漏洞,达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二是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全面学习贯彻省纪委监委《关于规范使用纪检监察建议的办法(试行)》,精准把握运用纪检监察建议,推动案发地区、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后半篇文章”的作用。三是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加大监督检查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力度,汇聚监督合力。四是积极推进党内监督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有效衔接,相互协调,形成合力。五是进一步完善与组织、审计、财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形成全面高效的监督网,把所有的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人员都置于党组织和纪法的监督之下。六是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

  (3)全面巩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一是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树牢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培育良好家风,营造浓厚廉洁文化氛围。二是加强日常警示教育。严格落实“一案五说五必须”机制,每查结一起典型案例都必须进行“以案说政、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的警示教育和必须进行案件通报、查摆剖析、警示教育、整改建制、回访复查,督促案发单位举一反三、完善制度。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受处分人员回访机制,着力提升容错纠错工作的精准性、科学性、实效性,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受处分人员的积极性,实现干事创业的最大公约数。四是继续做好廉政文化长廊打造、廉政文化艺术节建设工作。五是加强宣传舆论引导,用好媒体融合,加大全面从严治党理论政策、党纪国法和重大举措的宣传教育力度,营造“三不”机制一体推进的浓厚舆论氛围。

  (五)继续强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1)从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是督查党委(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和加强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的领导,加大抓典型执纪问责的力度。二是深入排查问题线索,注重从专项督查、信访反映、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中发现挖掘问题线索,找到问题抓手。三是加大核查突破力度。针对重点问题线索,组织力量集中开展核查工作,抓住主要问题深挖细查,把事实查明、把问题查清,严查一批典型问题。四是对查实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同时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和手机公众平台等载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警示教育,增强整治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五是加强对统计部门执法检查的督查,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线索移交、查办协作等制度,严肃统计造假执纪问责。

  (2)抓关键节点防治“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一是继续总结重要节日、重大庆典等关键节点前期提醒预告、中期抽查督查、后期通报教育等行之有效的方法,持续发力,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二是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三是从严查处“小金库”和乱发津贴补贴等问题。注意防范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严查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制度不落实问题。

  (六)重点围绕“四大建设”,铸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1)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试行)》,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模范政治机关。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落实常委会议事决策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提升治理能力。三是把“抓支部、用支部、活支部、强支部”具体措施抓实落细,强化机关党建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贯通、相促进。

  (2)把业务建设作为首要。继续开展全员培训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对中纪委18张业务培训光盘和配套讲义、新出台党内法规、“一报两刊”等业务知识的学习,采取基本知识考试、纪法研讨、案件评查等方法,加大对学习效果的检验,解决学习不深、不透,学用脱节的问题。二是提升办案能力。采取县乡联动、案件抽调等方式,在办案中加大使用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力量,增强实战能力。三是用好各项有效资源。加强同其他兄弟县纪委监委的联系,积极主动学习他们的工作经验,提升业务水平。四是认真落实省纪委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加快推进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和实际应用工作。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抓好每一项任务措施的落实落地,抓实人员培训和技术保障,建好用好信息化平台系统,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科技化水平。

  (3)把作风建设作为基础。一是以实干、能干论英雄,注重培养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营造勤勉敬业、踏实干事、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制约工作、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焦点问题,特别是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听取意见建议,研究思考对策措施,提高破解难题的本领。三是克服不良风气,坚决纠正口大气粗、横硬冷推等问题,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约束,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彰显良好的素质和形象。四是全面落实工作激励机制,对工作业绩突出、办案成效突出、岗位奉献突出的同志,综合运用通报表扬、年度表彰等方式,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人人奋发争先的良好局面。

  (4)把纪律监督作为保障。一是认真落实内部督查制度,严要求、严约束、严监督,善于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体现严管厚爱。二是试行特约监察员制度,建立健全纪检监察风险防范机制,有针对性地深化具体措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三是重点整治对待工作不认真、不负责的问题,严惩执纪不严、执法不公的行为,重查以案谋私、徇私舞弊的人员,坚决防止“灯下黑”。四是带头遵守“六大纪律”,始终做到自律自重自省,以纯粹的忠诚、纯洁的品格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奋发有为,着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在县委和州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强化履职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加快推进“七个称多”发展战略目标再立新功!
相关链接
  坚持稳中求进 忠诚履职担当 推动新时代称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于称多县党员干部扶贫领域违纪 典型问题的通报
  中共称多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称多县监察委员会概况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称多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称多县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称多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